二战中罗斯福总统遇险:差点被自己人的鱼雷炸死
2014-11-23 10:42:57

  二战期间,美国海军建造了175艘“弗莱彻”驱逐舰,“威廉·D·波特”号就是其中一员。1943年7月,这艘编号DD-579的驱逐舰加入美国海军,舰上的125名水手和他们的军舰一样,都是崭新的:大多数人从高中校园或自家农场直接爬上了军舰,他们甚至从来没见过海军军服!在接下来两年不到的时间里,这艘军舰上演了很多黑色幽默。

  新手上路

  秘密护送顶级“货物”

  新水手们只训练了短短4个月,就接到了出海执行任务的命令。这是一次极端重要和高度机密的任务:包括“威廉·D·波特”在内的3艘驱逐舰和另2艘护航航母组成护卫编队,护送“衣阿华”号战列舰前往北非。程前,“衣阿华”号战列舰率编队所有舰只前往波多马克河口的切萨皮克湾,装载所要运送的“货物”。

  很快,“衣阿华”号就看到一艘游艇从波多马克河里滑出来。见多识广的水兵吃了一惊:那是总统的“波多马克”号!总统游艇很快与“衣阿华”号会合。军官们纷纷聚到舷边,水手们则被拦在后面,不过他们的眼睛没被挡住:坐在轮椅里登上军舰的竟然是美国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接着,国务卿科戴尔·赫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的高级军官和其他的政府高官都登上军舰。细心人数过之后发现,总共有80位举足轻重的大人物挤上了这艘4.5万吨的战列舰!

  “货物”装载完毕。1943年11月12日,“衣阿华”号命令编队保持无线电静默,全速启航。“威廉·D·波特”号驱逐舰像一只刚刚学会游泳的小鸭子,跌跌撞撞地跟在编队后面,驶向北非的凯比尔港。在那里,罗斯福总统将与其他同盟国领袖进行第一次高级会晤。

  一路洋相

  全新“威利”惹乱子

  水兵们喜欢把“威廉·D·波特”称作“威利”。里外全新的“威利”一起步就惹了乱子:从母港诺福克海军基地出发赶往切萨皮克湾时,锚被旁边的一艘军舰绊住。大力拉扯之下,重重的铁锚总算破水而出,但“邻居”的护栏、救生筏和其他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却被它“顺手”扯坏了。尴尬的威尔弗莱德·沃尔特舰长只来得及向对方简单地道了个歉,就急急忙忙地赶去找“衣阿华”号了。

  谁知道,这只是“威利”号一路洋相的开始。编队经过一片德国潜艇时常出没的危险海区时,突然从水下传来一阵巨大的爆炸声。军舰官兵们绷得紧紧的神经立刻找到了发泄口:飞机升空,声呐入水,深水炸弹被推上发射架,军舰全部实施反潜机动。一阵折腾过后,“威利”号怯生生地发出号:没有潜艇,爆炸只不过是自己舰上的一枚深水炸弹不慎掉进了水里引起的。众舰怒目,却也发作不得。片刻过后,惹乱子的“威利”终于遭了连串报应:先是一排反常的大浪卷过甲板,卷走了舰上的一名水手,紧接着,动力舱又出了毛病,军舰暂时失去了动力,跟随编队本来就很吃力的“威利”这回被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登峰造极之举

  鱼雷竟然射向

  出海两天后,“威廉·D·波特”号驱逐舰又惹出来一个“登峰造极”的大乱子。

  11月14日,编队驶进百慕大海域。“衣阿华”号战列舰舰长决定在这里让总统和高官们解解闷儿,演示演示自己的战舰如何防御敌人的空中进攻。准备过后,几只巨大的气象气球被释放到空中。“衣阿华”号上凡是能对空射击的舰炮都对准了它们猛轰。罗斯福总统在甲板上看得兴致勃勃

  此时,在5公里之外,“威利”号的沃尔特舰长和手下的水手们也看得心痒难耐,他们也很想挤过去凑凑趣儿,但无奈自己总惹乱子,只能在外围放放哨。上帝也许看穿了“威利”号的心思,特别让几只气球从“衣阿华”编成的火网中漏了出来,并慢慢地飘进了“威利”号的射程内。

  “机会来了!”沃尔特舰长大喜,立即命令水兵们各就各位,向气球射击,并同时进行鱼雷发射训练。“能不能翻身,全看这次了!”

  像往常一样,他们先得为鱼雷找个目标。“衣阿华”号当然是首选,因为它又大又明显。然后,他们得把鱼雷发射管里的推进火药拿出来,因为这只是训练,所以,不需要把鱼雷发射出去。

  一切准备就绪。沃尔特舰长命令:“鱼雷一,发射!”短暂的停顿过后,鱼雷舱里传来两名水兵的回复:“发射完毕!”接着是“鱼雷二,发射!”和“发射完毕!”两枚鱼雷的训练发射都很正常,但“鱼雷三,发射!”收到的回复却不是标准的“发射完毕”,而是两名水兵夸张的“呜喔”声!紧接着,甲板上所有的人都发出了惊讶的喧哗:只见一枚鱼雷竟窜入水中,直奔“衣阿华”号而去!

  “这两个该死的家伙,肯定是忘了把发射管里的推进火药拿出来!”惊恐的沃尔特舰长盯着那枚塞满炸药的鱼雷,一边恶狠狠地咒骂着两个鱼雷兵,一边上蹿下跳地想办法。理论上,那枚鱼雷最多只用两分钟就能跑到“衣阿华”身边,到那时,就算它是战列舰恐怕也得死翘翘了!

  沃尔特命令立即向“衣阿华”示警。由于编队严令不准使用无线电,警告信号只能用灯光发出。谁知忙中出错,新入伍的信号兵慌乱中把信号错发成了“水中有鱼雷,正远离你方而去”!再发一次,却又成了“‘威利’号全速离开!”

  看着离“衣阿华”号越来越近的鱼雷,沃尔特头上冷汗淋漓。他决定豁出去了,用无线电通知“衣阿华”!“‘狮子’,‘狮子’,右满舵!”“威利”焦急地呼叫“衣阿华”的代号,直接向它发出指令。“衣阿华”号上的无线电员听到居然有人打破禁令用电台呼叫自己吓了一跳,以为是编队的某一艘驱逐舰在警告自己遭到了德国的埋伏:“请重复,说明你的身份!敌人的潜艇在哪里?”

  心急火燎的“威利”号可没时间跟他磨嘴皮子:“‘狮子’,水里有鱼雷!右满舵!快,快,右满舵!”但这次“衣阿华”没有再跟“威利”废话,因为舰上的望哨已经观察到了水中的那条“大鱼”!

  “右舷有鱼雷!不是演习!不是演习!”“衣阿华”上一片大乱。反应迅速的舰长命令向右急转弯,加速脱离!舰上的警报器鬼哭狼嚎,水兵们纷纷扑向自己的救险位置;同时,舰上的长枪短炮开始向鱼雷拼命倾泻弹雨!罗斯福总统的贴身警卫紧紧地扶着总统的轮椅,眼睛死死地盯着越来越清楚的鱼雷。一名警卫下意识地抽出手枪,向鱼雷的方向乱射。

  苦着脸的“威利”号舰长和水兵远远地瞧着人仰马翻的上司们,欲哭无泪。不过,“衣阿华”号肥胖的身躯终于在最后关头转了一个完美的弯,与鱼雷擦肩而过。“轰”的一声,鱼雷在“衣阿华”的航迹中炸起了一股冲天水柱!

  狼狈的“衣阿华”号重新回到编队中,气急败坏地把所有大炮都指向小小的“威利”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任何解释此时都无济于事了,“威利”号被命令脱离编队,前往百慕大地区的美国海军基地接受调查。在那里,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欢迎”了上岸的“威利”号船员,并立即把他们全部逮捕,这可是美国海军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

  又添笑柄

  炮打司令后花园

  “威廉·D·波特”号驱逐舰就这样出了名,凡是与它相遇的舰只都会跟它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别开炮,别开炮!我不是总统!”海军当局认定了鱼雷事件是个意外后,决定把它派去执行一些不会给别人造成太大伤害的任务。于是“威利”号不得不到没人注意的地方去守。

  舰上的水兵们拼命工作,为的是挽回自己的名声,但偏偏事与愿违,在风平浪静的守岛任务中,倒霉的“威利”号又捅出了娄子。一天,一名水兵喝得醉醺醺地回到舰上,非要用舰炮打上一发炮弹不可。众人拦阻不及,醉汉竟真的爬上了127毫米舰炮的炮位,“咣”的一声将一枚炮弹打出炮膛,动作干净利落。炮弹呼啸着飞向远处,不知所终。

  第二天,岛上的守军司令怒气冲冲找上门来。这时“威利”号上的人们才知道,那个醉汉打出去的炮弹竟然不偏不倚落在了司令家的后花园里。更巧的是,司令和手下的军官、家属当时正在院子里聚会。从天而落的炮弹把他们弄了个灰头土脸,所幸没有人受伤。唯一受到伤害的是“威利”号,炮打司令又给它多添了个笑柄。

  大结局

  击落飞机撞沉自己

  后来,“威利”号本可以凭借在战场上的表现挽回一些面子,但没有想到的是,它的结局竟然也是以“黑色幽默”收场。

  1945年4月,“威利”号被调往太平洋参加冲绳战役。6月10日,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一架日本自杀飞机径直冲向“威利”号旁边的一艘军舰,“威利”号上的水兵对准飞机果断开炮,结果这架飞机被“威利”号的炮火击中,冒起了黑烟。就在这时候,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失控的飞机突然转向“威利”号,并且急速下坠,一下子钻进了“威利”号的舰底,撞开了最薄弱的部位,“轰”的一声引起爆炸。舰体顿时燃起大火,并开始慢慢下沉。

  三个小时后,“威利”号的霉运终于走到了头,沉入了800米深的海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