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唯独没给关羽封侯?兄弟之间也有猫腻

  古之帝王,为笼人心,固爪牙,显威仪,示恩宠,往往会把加官、晋爵、封侯等等,作为一种有效手段,频频使用。如翻翻《三国志·蜀书》就知道,刘备的西蜀,也没少用封侯这个法宝,这一手段。

  西蜀前前后后,封过不少的侯。张飞因据水断桥,有护卫之功,刘备封其新亭侯,章武元年,进封为西乡侯;黄忠因定军山一役,斩夏侯渊立大功,赐封关内侯;马超汉帝原封都亭侯,章武元年,进封为斄乡侯;庞统死,刘备追其为关内侯;法正死,刘备封其子法邈关内侯。建兴元年,封赵云永昌亭侯;建兴元年封魏延都亭侯;建兴六年,封诸葛亮武乡侯等。

  不只是名声显赫者封侯,就连一些名气不大者,也被纷纷封侯,如马岱为陈仓侯,还有南乡侯董厥、云亭侯刘敏、安汉侯王平等。

  看着这个名单,让人会大生困惑,一是功劳盖世的诸葛亮,他的封侯,可谓是姗姗来迟,二是在这里竟然不见关羽之名,他可是刘备的结拜弟兄,股肱之佐,文韬武略,功勋卓著,义薄云天,名重一世。怎么会没他封侯的份呢?

  或说,关羽不是有汉寿亭侯的封号吗?但这不是刘备封的,而是建安5年,关羽因助曹操袁绍,斩其大将颜良,解白马之围,尔后由曹操所表封。顺便说一句,就连刘备的宜城亭侯,也是因曹操表封而来。

  或说,关羽不是有壮缪侯之号吗?但这是死后追谥,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借了刘禅宠待陈祗的光。因为《蜀书》说得明白:“初,先主时,惟法正见谥,后主时,诸葛亮功德盖世,蒋琬费祎荷国之重,亦见谥;陈祗宠待,特加殊奖,夏侯霸远来归国,故复得谥,於是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及云乃追谥。”具体内容是:法正谥翼侯,庞统谥靖侯,关羽谥壮缪侯,张飞谥桓侯,马超谥威侯,诸葛亮谥忠武侯,赵云谥顺平侯,黄忠谥刚侯,蒋琬谥恭侯,费祎谥敬侯。

  清赵一清所撰《东潜文稿》有一小文《关壮缪封爵考》提出了问题:关羽“岂独无封爵耶?”“陈寿《志》惟云‘封拜元勋’而于名号缺焉无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因何在?他给出的解释是:“殆先主以公赐名汉朝,因之不改,特建置一县为公奉邑”。就是说,因为关公已有曹操以汉朝皇家名义所给的爵号,刘备为表对这一封号的尊重,所以沿袭而用,就没有再给新的封号,只是特“析广汉郡葭萌县地为汉寿县”,以作为关羽的奉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