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龄官最后结局是什么?龄官生平简介

  红楼梦龄官最后结局是什么?龄官生平简介

  龄官,清代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

  贾家买来唱戏扮小旦的。“眉蹙春山,眼颦秋水,面薄腰纤,袅袅婷婷,大有林黛玉之态,戏又唱得极好。”元妃省亲时,她的演技得到了贾元春的称赞。她和贾蔷相好。一日,宝玉见她用金簪在地上一连写了几十个“蔷”字,把宝玉都看痴了。贾蔷为了使她高兴,特花了一两八钱银子买了个名为玉顶儿,会衔旗串戏的小鸟来,龄官见了说∶“你们家把好好儿的人弄了来,关在这牢坑里,学这个还不算,你这会子又弄个雀儿来也干这个浪事!你分明弄了来打趣形容我们……”贾蔷听后,赌神起誓说自己没想到这上头,随即将雀儿放了生。

  龄官结局

  龄官这样一个孤傲多情、倔强敏感的女子最后结局怎样,书中没有明说。据推断,有以下两种可能性:

  其一:贾府遣发优伶,十二人中有不愿离去的,其中没有龄官,或许是愿去几人之一。龄官虽深爱贾蔷,但聪明的她明白,悬殊的身份和地位差别,这场爱情的结局只能是一个悲剧,所以她选择离开,就像贾蔷放飞的那只鸟,飞向自由的天空,回到亲人的身边。这一点,应该和作者所推崇与宣扬的个性解放和思想自由是一脉相通的。

  其二:龄官在三十六回之后再没出现。后来藕官烧纸祭菂官里又说,药官是小旦,死了后补蕊官,那原来的小旦龄官哪去了呢?当然,一个戏班子可能会有两个乃至更多小旦,但梨香院的戏班子应该不会有这么多,蕊官是菂官死后补上的,若有两个小旦,就不必急着补。另外,留下的八个女孩子分别是正旦、小旦、小生、大花面、小花面、老奸、老旦七种,再加一个种类未言的文官,基本无一个种类两个女孩子的现象,而且昆曲行当繁多,十二个女孩一个担一种类还不齐全,不可能同时存在两个小旦。补蕊官当在遣散之前,说明遣散之前,龄官就消失了。前面说龄官身体单弱,大有林风,又有吐血之症,由此推断,可以上一年就病死了,死后蕊官补上。

  其三:根据刘心武先生的考证,龄官很有可能离去并嫁给了贾蔷。而贾蔷最后也脱离了贾府,自力更生,从而贾府抄家时,没有牵连到他们。在后来,王熙凤在狱神庙时,他们还去看望王熙凤。

  出场

  全书中,龄官的出场共有五出戏。

  第十六回 贾元春才选凤藻宫 秦鲸卿夭逝黄泉路

  龄官应是姑苏人士。因元妃省亲,贾府派贾蔷去姑苏采买了十二个女孩子回来学戏,贾蔷去了姑苏,挑女孩子,龄官是其中之一。龄官因而到贾府中,住在梨香院学戏,学的是小旦。这是第一年春天的事情,大约在四、五月之间。

  第十八回 皇恩重元妃省父母 天伦乐宝玉呈才藻

  第二次出场,是为元春省亲唱戏,元妃很喜欢她,叫太监赏了她,“龄官最好,再作两出”,贾蔷要她做《游园》、《惊梦》二出,她因不是本角的戏,不肯做,定要做《相约》、《相骂》。贾蔷扭不过她,只好依了她,贾妃看了,“甚喜”,说“不可为难这女孩子,好生教习”,又赏她东西。

  第二十二回 听曲文宝玉悟禅机 制灯谜贾政悲谶语

  薛宝钗生日,在贾府院中搭戏台看戏,有一个十一岁小旦和九岁的小丑演得不错,贾母要看二人。进去后,王熙凤说那小旦“扮上活像一个人”,宝钗、宝玉都看出像黛玉,却一个不肯说,一个不敢说,史大姑娘口快,说“倒像林妹妹的模样儿”。此外和后面描写的对应,后面“画蔷”一回详写了龄官的长相,说她是“眉蹙春山,眼颦秋水,面薄腰纤,袅袅婷婷,大有林黛玉之态”,两厢一对照,便知这个长的像林妹妹的小旦就是龄官无疑。

  第三十回 宝钗借扇机带双敲 龄官划蔷痴及局外

  第三十回才是龄官的重头戏,五月初四那天,第二天就是端午,学戏的女孩子放了假来大观园里玩耍,宝玉看见一个女孩子在蔷薇花架下用金簪在地上痴画“蔷”字,被骤雨淋湿尚不知觉,把局外人宝玉都看痴了。

  第三十六回 绣鸳鸯梦兆绛芸轩 识分定情悟梨香院

  宝玉突然想要听梨香院小旦龄官的《牡丹亭》,当他在龄官身边坐下,龄官立即抬身躲避,又说嗓子哑了不肯唱。后贾蔷买来雀儿,相替龄官解闷,哪知龄官感怀身世,说贾蔷拿雀儿打趣她,又指责贾蔷不关心他,把贾蔷弄得左右不是,又是起誓,又是放雀,又是要去给她请大夫,龄官却又说“站住,这会子大毒日头地下,你赌气请来了我也不瞧。”

  简单的几个情节,为我们刻画出一个别样的女孩儿。

  龄官作用

  《红楼梦》是一部字字皆学问,句句是文章的文学名篇。龄官,这样一个小人物,在全书中戏分不多,却在极其重要的场合出现:元妃省亲时单独受赏;五次出面(见前),两现回目(一是《龄官划蔷痴及局外》,一是《识分定情悟梨花院》),由此可见,她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人物。

  映衬黛玉

  可以说,没有龄官,黛玉的形象是不完整的。曹公在黛玉身上倾住了大量心血,从不同角度来衬托他。黛玉以其独立完整的人格精神和自由平等的思想境界而成为了一个旗帜性的人物,她心地纯净,理想高洁,情感率真,行为果决,有着“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的执着,也有着“孤高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的情怀。

  晴雯有着黛玉相近的性情,她有着气愤着恼时“撕作千金一笑”的潇洒,也有着被人怀疑时提着箱底“朝天往地下尽情一倒”的爽朗,还有着不平时“宁可冲了太太,我也不受这口气的”率真,其“林风”来自黛玉的“真”;龄官有着黛玉的气质,她有着主子面前毫不妥协的倔强,有着烦躁时以雀自喻自怜的敏感,更有着孤独时“蔷薇花下画蔷”的痴情,其“黛影”来自于黛玉的“痴”。

  改变宝玉人生观

  在宝玉到梨香院找龄官听戏受到龄官冷遇后,宝玉改变了原先的人生观。宝玉过去一贯认为,所有的女孩子眼泪都是为他而流,所有的女孩子都在爱着他。通过这次事件,他识识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缘份。人之一生,能真正得到二个人的眼泪,就应满足了。他这种想法,对于别人来说,可能显得一般,对于他来说,却是一个突变和大转折,他“大彻大悟”地对林黛玉和袭人说:“我昨晚上的话竟说错了,怪道老爷说我是‘管窥蠡测。’昨夜说你们的眼泪单葬了我,这就错了。我竟不能全得了。从此只是各人各得眼泪罢了。”虽然从此宝玉并未完全断绝与其他女孩子来往,但明显增强了对黛玉的爱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