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武藤信义简介:因为侵占东三省而被日晋升为元帅
2014-11-26 15:18:15

  武藤义(むとう のぶよし,1868.9.1-1933.7.27) ,日本陆军元帅,大正年代日本陆军最强有力的领导,率领4万关东军占领东四省,又在长城一线击败20个中国师,迫使中国政府实际上承认了满洲分离。被日本人誉为满洲的守护神。武藤信义是大正时代晋升的最后一个大将了。1933年授予元帅称号,这位也是1921年上原封帅以后12年来第一个问鼎元帅的人物。

  一生“成就”

  佐贺县人,“俄国通”出身。 佐贺藩士武藤信直次子。曾就读于佐贺师范学校,后入陆军教导团。1892年7月23日毕业于陆军士官学校第3期步兵科,翌年3月13日授予步兵少尉军衔。任步兵第24联队附,甲午中日战争任步兵第24联队小队长。1899年12月21日毕业于陆军大学校第13期(首席)。获天皇恩赐军刀。参谋本部出仕,赴沙俄海参崴、敖德萨等地学习研究军事,参谋本部部员,日俄战争历任近卫师团参谋,鸭绿江军参谋。沙俄公使馆附武官辅佐官,参谋本部部员,参谋本部欧美课长,近卫步兵第4联队长,参谋本部作战课长,1916年5月2日晋升陆军少将。步兵第23旅团长,参谋本部附(日军西伯利亚出兵期间以特务机关长的身份刺探军事情报),哈尔滨特务机关长,第3师团司令部附(驻伊尔库茨克),参谋本部附(驻鄂木思克),参谋本部第一部长,参谋本部总务部长,第3师团长,参谋次长,军事参议官。1926年3月2日晋升陆军大将,任军事参议官兼东京警备司令官,同年7月28日调任第5任关东军司令官。教育总监,“五·一五事件”犬养毅被暗杀后引咎辞职。军事参议官,1932年伪满成立后,8月8日任第10任关东军司令官兼驻满洲国特命全权大使兼关东厅长官,成为“满洲国”的太上皇,他与伪满的汉奸们签署了《日满议定书》,镇压了东北义勇军,又扬言,如果只是地域扩大而时间缩短,就不算扩大战争。又率部侵略了热河省,并进军长城一线,击破中国军20万人的防御,迫使何应钦签订城下之盟。将热河的鸦片利润收入关东军掌中。1933年5月3日授予元帅称号,7月27日在自己军事生涯的顶峰却得了黄疸病死在了长春,参谋副长冈村宁次送灵柩回了东京。去世,追授勋一等旭日桐花大绶章,8月6日追封男爵。可惜没儿子的武藤信义是无福消受这份恩赐了,曾获一级金鵄勋章。

  关东军司令任职

  1932年8月,年已64岁的武藤信义继本庄繁之后,出任关东军司令官,兼任关东厅长官和驻伪满洲国全权大使,实现了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东北的所谓“三位一体”的殖民统治。这个在日本军中有着“沉默寡言将军”绰号的武藤信义一身兼三职,成为了一言九鼎、大权在握的伪满洲国的太上皇。

  日本统治集团虽然依仗武力侵占了中国东北,但对关东军某些作法是不放心的,当时在东北的日本外交官员森岛守人曾指出:“青年联盟或大雄蜂会一伙人,他们大体上都属于在满铁内不精通业务的豪言壮语型人物。要担负实际业务,他们实在是没有知识、没有经验的了。

  但是,关东军不问知识、能力如何,只求对军部的方针衷心共鸣的人”。所以,关东军最初根本没打算从日本引进各省的有管理经验的官员,后经深受关东军信任的伪财政部总务司长阪谷希一主张“确立财政金融秩序”是当务之急,并向关东军“强烈进言”。“关东军也承认其重要性”,这才提出请求派遣大藏省官吏来中国东北协助关东军加强殖民统治。而随着武藤信义就任关东军司令官,人事变动的力度也随之加大了。

  1932年9月15日,由武藤信义主持,签订了全面出卖中国东北主权的《日满议定书》,然后再由武藤信义宣布日本正式承认伪满洲国。1933年5月,武藤信义晋升为元帅。他这次在关东军司令官任上的时间虽不到一年,却再次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行和巩固日本在中国东北的侵略政策,指挥日军占领了热河。在全面控制伪满政权,镇压义勇军的抗日斗争等方面,也是主要决策人。

  武藤信义上任后,人事方面开始了大换血,一年之后,在本庄繁任关东军司令官时的被贬为“素质低劣的日系官吏”,从伪满高层基本被清除,代之以从日本国内各省厅派来的所谓“精炼能干之士”的官吏。 除在人事上转变为依赖来自日本的具有管理经验的行政专家外,武藤信义公开否定了“财阀不得进入满洲”论,与武藤信义搭档的关东军参谋长小矶国昭还专门发表了“必须把内地(日本)资本不断地引进满洲,用于产业开发,以期早日完成满蒙建设事业”的谈话。

  武藤信义对傀儡溥仪则老练地加以利用,每月逢一,即每月1日、11日、21日,他都要前往伪宫勤民楼二楼的贵宾室会晤溥仪。每次见面时,他必“十分有礼貌”地向溥仪深深鞠躬致敬,面带微笑,一口一个“阁下”,使溥仪“有了一种得天独厚的感觉”。两人进行似乎“推心置腹”的交谈,常常长达二三个小时,往往使那些担任警卫的官员们等得焦躁不安。

  谈佛论儒

  武藤信义与溥仪谈佛论儒,谈“亲善”,也借谈中外形势,向溥仪灌输日本的强大和侵略的“正义性”。可对溥仪的各项具体要求,不是绝口不提,便是顾左右而言他。而武藤信义在溥仪心中的权威却是“日增一日,有增无已”,在溥仪的眼里,这个“六十五岁的白发老头”“确实像一个神似的那么具有威灵”。 武藤信义秉承日本统治集团旨意,对本庄繁时期的政策有所修正,将日本对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进一步纳入日本整体侵略体系之中。但因进行得还不够彻底,故武藤信义任期尚具有过渡色彩。1933年7月27日,被当时日本报纸称为“满洲的守护神”的武藤信义猝死于关东军司令官官邸。

  问鼎元帅

  获得元帅可以得到天皇赐的元帅刀和元帅徽章,还可以终生保持在军中的巨大影响力。明治以后,日本的元帅通常都是当遍“三长官”(参谋总长、陆军大臣和教育总监)的人物。这个武藤信义只当过教育总监和参谋次长,本不符合条件的。但他靠着战功在萨摩老前辈上原勇作元帅和得力后辈荒木贞夫、林铣十郎的支持下硬是拿下了元帅。他的老部下、皇姑屯的元凶河本大作回忆说武藤元帅“沉默寡言,严肃谨慎、勇于为部下负责”。这个本来可以统帅日本陆军的人物,却在授予元帅之后的2个月就去世了,日本陆军又陷入了皇道派与统制派斗争的旋涡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