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板垣征四郎简介:游历过大半个中国的日本大将
2014-11-27 10:36:03

  板垣征四郎是谁?坂垣征四郎(日语:いたがき せいしろう Seishirō Itagaki,1885年1月21日-1948年12月23日),日本陆军大将,在日军中和以石原之智并称的板垣之胆。是日本昭和时代重要将领,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之一。

  1931年与石原莞尔共同策划“九一八”事变。以1万人挑战20万东北军。1937年以半个师团击溃中国军30几个师,攻占山西。1938年6月任陆军大臣。主张三国同盟,1939年9月任中国派遣军总参谋长。主持对华诱降工作。1943年任最高军事参议官。1945年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地同英荷军队作战,直至日本战败。1948年12月23日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生平:游历过大半个中国

  1904年10月,板垣征四郎从陆士毕业,11月1日被授予步兵下士军衔,任步兵小队长。此时,正值日俄战争爆发,刚刚19岁的板垣驰骋沙场的梦想可以实现了。

  1904年12月,板垣随部队开赴中国东北前线。在这场帝国主义利益争斗的侵略战争中,怀着粉身碎骨为天皇“尽忠”的念,板垣狂热地投入到战争中。

  板垣因作战勇猛而闻名军中。在一次大会战中,板垣的左胫部被子弹打穿,伤势非常严重,但他仍坚持战斗。后来部下才硬把板垣征四郎抬下火线,送到随军医院。待伤愈合,战争已经结束了,这次“打仗立功”的目标因而没有实现。

  这场战争历时20个月,以弹丸岛国日本战胜陆上强国俄国而告终。

  1905年9月5日,俄国被迫与日本签订和约,即《朴次茅斯和约》。日俄战争的胜利极大刺激了日本侵略扩张的野心。

  在这场战争中,板垣征四郎跟随部队主要在中国东北的旅顺、奉天等地与沙俄军队作战,中国广大的土地、丰富的资源,都在板垣征四郎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迹——他想到如果日本帝国拥有这些,将会更加强大。这种想法影响了他此后一生的命运。

  1913年,板垣征四郎被调回国,进入日本陆军大学第28期学习,同时晋升为步兵大尉。1916年从陆大毕业。由于板垣征四郎自幼学习中国文化,深谙中国民情风俗,而且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因而毕业后的第二年,他就被日军参谋本部以研究员的身份派往中国云南。1919年,调任汉口派遣队参谋。

  这几年中,板垣征四郎辗转于昆明、汉口等地从事间谍工作。尤其是在汉口任职期间,与同任参谋的另一名法西斯军国主义狂热分子石原莞尔相识、一拍即合。结下了终身的友谊。

  1922年,板垣征四郎调任参谋本部中国课课员,同时兼任陆军大学教官。这期间,他仍非常关注中国问题,寻找各方面资料,从理论上进一步深入地探析了中国问题。两年后,板垣征四郎再度来到中国,任驻华公使馆武官助理,在武官林弥三吉和本庄繁手下工作。

  1926年,板垣征四郎升任参谋本部中国班班长。1927年5月,出任冈山第33步兵旅团司令部参谋,同年7月任第10师团司令部参谋。1928年3月,板垣征四郎晋升为大佐,出任天津第33步兵联队联队长。1929年3月率部调驻奉天,5月改任关东军高级参谋。开始了他在中国的“黄金时代”。

  从1904年第一次踏上中国这片土地,到1929年成为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对中国的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情况无不了如指掌,因而与土肥原贤二、矶谷廉介一起,被奉为日本陆军中的“三大中国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