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氏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评价红楼梦尤氏?

  尤氏是个什么样的人?如何评价红楼梦尤氏?

  尤氏,贾珍之妻。虽为宁国府当家奶奶,但并无实权,素日只是顺从贾珍。她没什么才干,也没口齿。是个锯了嘴的葫芦。她极力阻止过尤二姐的婚事,但无奈贾珍主意已决。当王熙凤发现贾琏偷娶尤二姐后,大闹宁国府,尤氏束手无策,随王熙凤作践,把她揉搓成一个面团儿。贾珍在家中聚赌,她也毫无办法。

  一、临危不乱、雷厉果断

  63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死金丹独艳理亲丧”,尤氏正在荣国府与众美人饮酒嬉戏,忽然来报她老公公贾敬殡天,贾珍父子陪老祖宗奔国丧、身边又有无得力的男助手,只好带几个老家仆到庙里。看她到后采取的措施:1、先把道士们锁起,然后请太医查死亡原因,因她公公死的太突然,所以先锁定嫌疑犯,再查具体死因,很符合突发死亡事件的常规处理!2、飞马报与贾珍,因天气炎热贾珍回来要半个月,所以她又果断的命令天文生择日入殓破孝开吊做道场,在当时的封建社会父母大丧是天大的事,许多的繁文缛节、风俗礼仪,错一点就会被认为对列祖列宗的大不敬。就是现在,一般人家办丧事也要成立个治丧委员会,详细分工、协作办理。

  而尤氏在处理过程中独当一面大刀阔斧、敢做敢为,这样的气魄有几个贵族娇太太能做到的?3、为家里安全着想,把继母妹妹接来看家。怕贾珍父子回来老祖宗路上人手缺少,又派几个贾家爷们儿星夜赶去照顾老祖宗。考虑得多么详细与周密!连贾珍听了家人的汇报就连声赞叹“妥当”,“妥当”,我们还有理由把尤氏当个无能的角色看待?王熙凤办理秦可卿的的丧事的描述很精彩、很成功,王熙凤的管理能力达到最大的发挥与展现,“死金丹独艳理亲丧”

  如果曹公铺开来写一定很精彩,尤氏的非凡能力一样的得到展现。

  二、八面玲珑、善于笼络

  43回“闲取乐偶攒金庆寿......”,老太太为给她的宠臣王熙凤过生日,一改平时的生日惯例,想了个“小家子对份子”过生日的取乐新法,而且把这个重任委派给了尤氏全权代理。王熙凤当着大家的面讨好卖乖要出李纨的一份银子12两 ,结果贪财如命的凤姐计算到凑份的银子过生日用不完,又打了马虎。

  尤氏对王熙凤的认识太透彻了,所以信不过熙凤,收王熙凤该缴的银子时一定要当面数一数,结果正如尤氏所料:银子就少了李纨的一份。尤氏不依不饶,目的不是要银子, 而是不时得“刺激”一下这位炙手可热的当家二奶奶。该补的不但不要凤姐补,而且做了顺水人情,退给了平儿的一份,又笼络了平儿,又讨好了凤姐!高明的是:她又拿着公中的与自己无关的银子笼络了几个荣府高层领导的心腹---贾母的爱婢鸳鸯、王夫人的爱婢彩云。

  最值得赞许的是她的善心----最不得志的“苦瓠子”周姨娘赵姨娘她也没忘记照顾一把,把银子退给了她俩,她俩惧怕凤姐不敢接受,尤氏安慰她们:“你们哪里有这些闲钱?不要怕,有我呢!”大有仗侠疏义之气派。整个庆寿过程她不光笼络了人、讨了好、行了善、发挥了能力,行使了权利,还办得十分热闹、十分到位、大家十分满意!

  三、能屈能伸、能忍能让

  尤氏家庭背景不好,没有王熙凤显赫的娘家势力,又是续弦,能在\"都长着富贵眼儿\"宁荣两府得到大家的认可委实不易!老祖宗信任她、欣赏她、疼爱她:每次两府有什么重大活动尤氏都扮演着仅次于王熙凤的角色;贾珍爱惜她、尊重她:整部书中贾珍对尤氏的态度都是那么温和、体贴、照顾:中秋节贾珍外面应酬饭局,还专门派他的爱妾佩凤跟到荣府随身照顾尤氏,尤氏生病,贾蓉慢请一会医生就被贾珍训斥;贾蓉敬重她:“偷娶二姐事件”爆发后,凤姐把矛头直接指向尤氏,贾蓉把责任承担过来 ,并声明与“家母”无关。尤氏生病,请医生无效,贾蓉挨父亲训斥后仍然出谋划策,请来毛半仙儿给“家母\"看病,整个过程很尽孝道。

  一个小户人家的女儿到那么显赫的贾家做续弦做到这个份儿上,主要原因是她能审时度势、能屈能伸,对待好色的贾珍不光不吃醋,还能营造出家族“大团结”的氛围,每次有重要活动都带上几个贾珍年轻漂亮的姬妾,过节过年家庭庆典贾珍都是妻妾满坐,尤氏宽容温和、从不盛气凌人以“大姐大”自居!这样做的目的:一则张扬宁府气势、投贾珍好排场、喜炫耀的心理,二则取得贾珍欢心(天下男人哪个不喜欢老婆不但不吃醋,还协助老公找女人呢?)三则张显自己贤惠,封建社会判断女人贤惠与否的标准之一就是看女人是否协助男人娶姬妾。邢夫人还帮助老色鬼贾赦选鸳鸯呢!

  在对待贾容的态度上她也一定关心疼爱视如己出,否则以贾容纨绔子弟的德行,会那么敬重大自己10来岁的小家子出身的继母?对待下人的态度上她总是采取怀柔政策收买人心,老太太寿辰,她看到荣府的门卫失职 ,她就派丫头来管理老婆子们 , 这些老婆子们不但不服从管理还抢白她们、轻视她们,换了哪个主子都能容忍?可她想到是老祖宗的寿辰日,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再计较。结果,树欲静而风不止,小人们借此机会扇阴风、点鬼火,形成热闹复杂的矛盾纠葛,弄得王熙凤婆媳不合气,邢夫人当众给熙凤难堪,很杀了一次王熙凤的威风,她倒落了个贤良名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