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日本第一战略家石原莞尔:力主不扩大战争的神人
2014-11-28 09:48:59

  日本侵占中国总有人说是蚂蚁吃大象,接着扔一堆贬低的话,国人有时候自以为是,这样的话说多了,也令人反感,我们能不能客观的一点看待自己和对手?日本在战后的迅速崛起,八十年代美欧公司被日本兼并, 引起西方普遍恐慌,需要联手制裁才使锋芒有所收敛,到现代很多科技创新都由日本发明和掌握,这样的一个民族难道没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吗?

  石原莞尔

  石原莞尔,昭和三大参谋之一,也有称之为昭和第一参谋,日本关东军大脑,发动了日本帝国这个战争机器,开始战争的第一个人。

  日本战败,石原莞尔对美国检察官说:如果我是参谋总长,这场战争日本就不会失败,像今天这样你们耀武扬威的事就不会有。

  石原策动9.18事变前,就指出中国这个地方应该是作为日本的原料的提供者,不可以把有限的国力,消耗在像中国这样的地方,一切前边的战争行动,都是要为最后对美一战做准备。

  9.18事变后,石原联合板垣征四郎土肥原贤二等,将满蒙问题解决方案,递交日本陆军省和参谋本部,树立支那政权,不再扩大战争。

  修订帝国国防方针,主要内容是:日本的国策是成为东亚的指导者,为此一定要具备能够排除苏美英压迫的实力,在能够对抗苏美英的军备特别是航空兵力的同时,做好稳固日满和北支,完成进行持久战的准备。

  完成了军备的充实和持久战的准备后,开始积极工作以尽快迫使苏联放弃进攻远东的图谋,在此期间努力与美国保持亲善关系,苏联屈服后与其建立亲善关系,将英国实力驱逐出东亚,解放东亚各民族,苏联和英国屈服后,领导东亚各国合作使其实力得到飞跃发展,准备和美国的大决战。

  对苏:在武力的后备上与苏联谈判,不与其交恶,要打消苏联南下的念头,首先就要经营好满洲国。

  对美:努力与美国保持亲善关系,日本缺少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石油和橡胶。只要不翻脸,英美会默认满洲国的存在,因为有一个日本人控制的满洲,正好为英美消除了共产主义南下的忧虑。

  对华:做好稳固日满和北支,完成进行持久战的准备的基础工作,挑动在西北的国共内战,同时建设满洲国,巩固华北,堵住俄国人南下,再向南洋渗透,得到马来亚的橡胶和文莱的石油,同时挤走英国人,争取把手伸到兰印,确保石油,这以后再和美国进行“最终战争”。

  依他的看法将是以日本为首的黄种人,和以英美为首的白人之间的对决,他提出了满蒙生命线的理论,最终代表东方与美国进行一场东西文明的最终对决,日本在战略地位上处于不利的地位:国土没有纵深,没有战略物资资源。在这场持久战的过程中,日本一定要一个后方基地,这个基地就是满蒙。

  石原在陆大时就已经考虑中国问题了,1919年,石原从陆军大学毕业。本来石原应该是首席毕业,因为他那狂妄变态的性格陆大把他从首席降到次席。但师生都一致承认,这个是日本陆大最杰出的大脑,日本士官学校培养最好的学生。

  石原陆大入学时的口试有这样一道题目:机枪应该怎样使用。石原的回答是:装在飞机上,对地上的步兵扫射,一边说一边比划,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飞行是在石原莞尔考进幼年学校的第二年,1903年。不能说没有其他人想过这种可能性,但是可以肯定想过的人不多,别人用几千字才能说清楚的问题,石原几百字加几张地图就能表述得非常清楚。

  9.18石原莞尔做好了充分准备,除了具体作战方案以外。石原还和参谋本部俄罗斯班班长桥本欣太郎中佐,支那班班长根本博中佐,支那课课长重滕千秋大佐,作战部次长建川美次少将,参谋本部次长二宫治重中将,陆军省军务局军务课课长永田铁山大佐,军务局局长小矶国昭少将,人事局补任课长冈村宁次大佐等沟通了消息。

  石原又通过朝鲜军参谋神田正种中佐串通朝鲜军司令官林铣十郎中将,擅自将朝鲜军调至朝中边境,随时准备越境支援关东军。

  日本国内嘲笑,关东军的军刀是不是用竹子做的,关东军是不是已经忘记了怎么拔军刀了,有人提到,奉军有二十万人,相比之下关东军只有一万人,二十比一。

  石原莞尔说:张学良手下的东北军是44万8千,拥有大量的捷克制机关枪和迫击炮,空军有六十多架飞机。关东军现只有一万六百人兵力,两者相比不是二十比一,而是四十四比一,对付张学良竹刀就足够了,我是关东军作战参谋,我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在这里我敢告诉你这么一句话:不要两天我就可以占领奉天!

  石原莞尔的判断是:英美虽然不会满意日本在中国东北独大,但也不会直接插手,因为经过30几年经营,东北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日本的势力范围。加上从反共的意识形态上来看,日本正式占有了东北以后在阻止苏联的南下这点实际上对英美有好处。

  苏联?石原判断其正在忙于国内的五年工业计划,平复内战的创伤和巩固政权,一时腾不出手来南进。加上头年的1929年7月,张学良就和俄国人去闹出了一个“中东路事件”,极度恶化了和苏联的关系。被苏联人打得满地找牙不说,还把一旦有事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给玩没了。

  蒋介石?正在忙着剿共,加上按老蒋的为人,对异己喜欢的程度,不比对共产党更多,肯定袖手旁观。

  10月18日,参谋本部派出了前陆军大臣白川义则和作战部部长今井均大佐来满洲劝阻关东军停止作战,板垣说:箭已经发出去了,现在没有任何办法。石原则更不给面子:中央要是胆小的话,关东军就是全体放弃日本国籍,改编为满洲合众国国军,也要拿下全满洲。

  他对张学良的估算,对东北军的估算非常准确,石原计算两天之内平定奉天,没超过十二个小时,日军已全部占领了奉天。

  一场战争开始前石原都做了充足的预算和准备,对形势发展分析的很严谨,在他的指挥下,进程肯定会有很大的变化,他的战略有很大的执行性。

  日军惯例,陆大前五名毕业生应该在军部核心中的核心,参本作战部供职的。但石原莞尔是个另类,不能以常例衡量,几乎使所有稍微正常一点的人对他都敬而远之。石原君的周围除了流氓和黑社会之外,是没有正常人的。

  当时皇道派和统制派斗的正酣,双方都想让石原入伙,可石原哪儿都不去。皇道派的大哥大真崎甚三郎以大将之身屈尊对当时还是以小小中佐的石原莞尔说:石原君,你可真了不起。

  可石原回答的话,却让这位陆军中央重量级的大哥下不来台,石原的失败和他变态的性格,有直接关系。

  在日本石原除了天皇他可能谁也没放在眼里,即使对天皇他也没多少敬意,关东军集体放弃日本国籍的话也敢说,天皇到关西视察,石原莞尔奉命陪同他开一辆已经报废了的破烂汽车,元帅梨本宫守正亲王,代表天皇去检阅部队,他穿卡其布军装搞乱。

  石原不给自己不喜欢的人留一点面子,这是他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石原之所以能够进陆军中央,是因为统制派的头永田铁山少将的大力举荐。给出的位置是陆军里面权力最大的作战课长。

  石原上任就表示:苏联远东空军的兵力增强和西伯利亚铁道的能力向上是我军在有事之时集结由于敌军的兵力的机会正在不断失去,当下首要任务是在大陆集结所要的兵力。他一开始就明确指出:军部应该强制国家以全部能力使飞机工业能够飞速发展,迅速解决燃料问题。苏日军队实力的对比是步兵为10:3,空军是10:2.3,因此如何对付苏联是石原的首要问题。

  石原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规划,同时应该避免与中国进一步交恶,并竭力主张在大陆的不扩张政策。认为比起武力会战,收买、宣传具有更大的价值,策动9.18时,石原就有一个很强的全局观,和中国开打一扩大下去,就会变成不知道边界在什么地方的一个战争。

  策动9.18前石原是想把满洲国建设成一个理想的、和谐的国家,站在平等的立场与汉民族公平竞争,可是9.18之后他就失去支配的权利。一切全让东条搞砸了,东条接手后的满洲,是一个腐朽的资本,官僚阶层奴役中国人民的罪恶国家。石原还对此提出了强烈的批判更公开宣扬日本真正的敌人是东条英机、梅津美治郎之辈。

  因此石原和东条长期不和,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围绕着是否对华全面开战,两人爆发了冲突。他一直看不上东条,觉得这就是一个士兵的脑袋。这种人上台之后,就等于说把日本送上了一个不归路。

  7.7事件发生以后,参本作战部长石原莞尔立即决定不扩大方针,如果和中国开战,即使把战区限制在黄河以北,也需要同时动员15个师团,使用一半以上积蓄起来的军需准备量,战火可能烧过黄河扩大到上海,半年以上的作战时间和5亿日元以上的军费。这些不利于全面战争,石原主张就地谈判,不扩大事态,这时候已经不可能有人听得进石原的话了。

  7月28日支那驻屯军向北平,天津发动了全面进攻,至此,石原的全盘计划,已成泡影,他已经不能阻止那些发疯的皇军们齐心合力拉着大日本帝国这辆战车奔向灭亡,既然对华已全面开战,他也没有必要留在中央了。

  1941年12月8日,东条内阁开始了太平洋战争,瓜达卡纳尔岛战役开始之前,石原说过:从一开始就知道这场战争的胜负了,我军的作战已经超越了攻击的停止点,东条打的这场战争完全是在胡闹,世界上怎么会有往肯定会失败的战场上派兵的傻瓜。

  石原这么建议的:现代战争在没有制空权的地方不可能得到制海权,制空权既然已经落到对方之手,我军就应该立即从瓜达卡纳尔岛撤退,陆军也应该立即放弃所罗门群岛,裨斯麦群岛和新几内亚。这样我军可以确保补给线,西面从缅甸边境开始,中部放弃菲律宾,坚固以新加坡,苏门答腊为中心的资源地带,并且把本土周围的塞班岛,特尼安岛和关岛建成难攻不落的要塞。

  还是没有人听,结果就像石原预言的那样:不听我的话,连船都要没有了。战争的进程一步步印证着石原的说法,无可奈何的东条秘密拜访了石原莞尔,石原直截了当地说:从一开始就知道你不具备指导战争的能力,这样下去日本会亡国的,所以请尽早辞去内阁总理的位置。

  接任东条内阁的小矶国昭曾经很认真地考虑重新起用石原莞尔的问题。小矶在一开始准备重新征召石原莞尔回现役然后用为陆军大臣,还专门派人去听取了石原的意见,石原的意见是放弃所谓菲律宾决战的计划,立即和蒋介石谈判,这样可以在手头还有点兵力作为讨价还价的资本的条件下同美国实行停战谈判,可以争取到一个好点的条件。

  小矶拒绝了石原的建议。石原在听到山下奉文被任命为防守菲律宾的第14方面军司令官的消息时说了一句:可怜的山下,要死在菲律宾了。

  8月17日成立了东久弥宫内阁。东久弥宫想起用石原莞尔当内阁顾问,特别准备了卧铺车厢把石原莞尔接到了东京。这时石原莞尔的身体已经不行了,一到东京就被送进了递病院,1949年8月15日早上4点35分,石原莞尔在口述完名为《新日本的进路》的遗书后,死于山形县饱海郡高濑村自己家中终年60岁。

  他信奉东亚民族独立自强,却可以为了达成王道而不择手段。他一边清楚地认识到中日之间的症结所在,却又不甘心放弃日本既有的权益,无数日本人挥舞着兵器试图完成解放亚细亚,解放支那的神圣使命,却难以摆脱近乎悲剧的历史悖论。

  他对中日全面战争还是东西文明对抗无不一一言中。如果日本在他的指挥下前进,结局怎么样谁也猜不到,学者说的话:中国人,应该感谢东条英机这样的笨蛋,早早地就把日本拖到了这败亡的结局。

  今天很多日本人的心中,石原莞尔是一个爱国者,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战略家。正是他,打着国家的名义,亚洲的名义,黄种人的名义,把日本拖入了战争的深渊。那场战争,开始于1931年9月18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