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被驱逐真是因她勾引宝玉吗?晴雯被驱逐之谜

  突然想,王夫人在驱逐晴雯之前,其心里知道晴雯没有勾引宝玉,应当是十分确定的。

  首先,抄检大观园,就最直接地证明了晴雯的清白。他们可是把抄检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向王夫人回报了。晴雯没有做亏心事,王夫人心里应当非常的清楚。

  这是最直接的证据。另,王夫人在贾母那里的汇报中,也只字未提勾引宝玉变坏之事情。只是说晴雯越来越淘气,并且多病,才把她给请出去的。而且,按照王夫人的表面意思,似乎主要还是因为晴雯多病。这虽然说明不了更多的东西,但是,个人觉得它至少说明了,晴雯被驱逐之后,她心里可是铁定的觉得晴雯没有勾引宝玉。当听说宝玉因晴雯之事情,身体每况愈下事,其心里也是后悔万分。我想,如果在王夫人的心中,晴雯真的是那个恬不知耻的小淫妇,她内心又怎会生出如此的感受呢?

  既然不是晴雯欲勾引宝玉的原因,那么王夫人为何非要把晴雯逼上绝路呢?

  这里,我们不谈别人的挑唆离间,别人在王夫人面前肯定是添油加醋地说晴雯怎么地勾引宝玉,带坏了宝玉。所以讨论来讨论去是没有什么意思的。

  我们更应该地是设身处地从王夫人的内心出发,去思考王夫人的这一霹雳行为。

  首先来说,是王夫人自己先看不惯晴雯的那个嚣张样子。才会去问别人晴雯这个丫头怎么样。于是就有了人们添油加醋地乱说一气。但是,王夫人是否就因此而不动脑门地全盘接受了。答案应当是否定的。

  她需要直接拷问晴雯,就是最明显的证据吧,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于是其就在晴雯出乎意料之中,把晴雯给叫了过去。晴雯这一去,其厄运就正式开始了。

  要去见那个冷漠而高深莫测的上司,晴雯心里一定很慌张啊。于是其就在内心略筹算了一下应对策略。可,就正是这些所谓的策略一步步把晴雯推向死地的。用晴雯自己的话,就是太过痴心傻意了。

  首先,晴雯面见王夫人的那个打扮就应该得零分。可是在晴雯看来,其衣着却是再合理不过了。见到晴雯一副病西施的样子,王夫人立刻就火冒三丈。如此衣衫不整,在宝玉面前晃荡,怎会不带坏她的宝玉呢?她心里一定会这么想吧。




  行止不妥外,这晴雯的言语也是十分地不妥。因其害怕王夫人责备,就向王夫人撒了一连串的谎言,这又怎不让王夫人寒心呢?因为其在里屋陪着宝玉睡,侍奉宝玉。王夫人早就应当心知肚明了。可是晴雯却在她的面前耍起了小聪明。这是那个上司都不会原谅的错误。如此狡猾之人,放在自己至爱的儿子身边,王夫人又怎会放心呢?

  此刻,就算晴雯没有勾引宝玉,王夫人也会怀疑她勾引宝玉了吧。晴雯如此这样,她又怎么能够相得了晴雯呢?她又怎么能够相信晴雯能够照顾得了宝玉呢?

  但是,王夫人的这种怀疑,正如我文章开头所说,一下子就被抄检大观园的行动打消了,因为其证明了晴雯的清白。但是,在中秋节之后,王夫人还是把个晴雯给驱逐了。

  如果找不到其它更为核心的原因,恐怕就是晴雯卖弄小聪明惹的祸吧。王夫人不是说其最喜欢袭人麝月这种笨笨的人么。因此,在对比中,晴雯的小聪明一下子就败在了袭人、麝月木讷的智慧面前。

  这应当是主要原因,再加上晴雯地臭脾气与多病的身躯,其被王夫人赶出大观园、赶出贾府也就只是迟早的事情了。

  最后,我想,那曲《聪明误》,用在晴雯头上似乎更合适。幽默的是,晴雯似乎至死都不知道自己被驱逐的真正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