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之薛宝琴到底嫁给了谁?
2014-12-03 11:47:12 薛宝琴 薛宝钗

  薛宝琴到底嫁给了谁?

  关于薛宝琴的未来婚姻,原本是很明确的,就是嫁给了原本就定亲了的“梅翰林之子”。可是,经过刘心武先生对所谓“不在梅边在柳边”的解析之后,薛宝琴貌似是嫁给了柳湘莲。那么,薛宝琴到底是嫁给了谁呢?我以为,还是嫁给了梅家梅翰林之子。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判断呢?请看第五十回,就是仅仅在这一回当中,曹雪芹就用高密度的暗示来强化薛宝琴与“梅家”的婚姻关系,这是非常罕见的,也是非常微妙的。

  第一处:

  贾母笑着,搀了凤姐的手,仍旧上轿,带着众人,说笑出了夹道东门。一看四面粉妆银砌,忽见宝琴披着凫靥裘站在山坡上遥等,身后一个丫鬟抱着一瓶红梅。众人都笑道:"少了两个人,他却在这里等着,也弄梅花去了。"贾母喜的忙笑道:"你们瞧,这山坡上配上他的这个人品,又是这件衣裳,后头又是这梅花, 象个什么?"众人都笑道:"就象老太太屋里挂的仇十洲画的<<双艳图>>。"贾母摇头笑道:"那画的那里有这件衣裳?人也不能这样好!"

  我们知道,曹雪芹是惯用暗示手法来揭示人物命运的。比如贾探春放风筝,比如林黛玉放风筝等等。而对于薛宝琴的的命运,全在那“一瓶红梅”上了,其实就是暗示着薛宝琴与梅家的婚姻关系。

  第二处:

  贾母因又说及宝琴雪下折梅比画儿上还好。

  这一句话,更有意思。本来是丫鬟抱着一瓶梅花跟在薛宝琴之后的,到贾母这里,就变成“宝琴雪下折梅”了。就好比之前我曾经分析过的贾宝玉折桂花孝敬贾母和王夫人,意味着“蟾宫折桂”令贾母王夫人欢喜非常一样(见拙文《宝玉送花为何让贾母王夫人感动》),这里的宝琴折梅则意味着在薛家与梅家的婚姻中,尽管梅家稍有悔婚之意,但最终还是成婚了的,薛宝琴是折梅成功了的。而且梅翰林之子应该也是一个一品一流的人物。而且,上述贾母对宝琴折梅的欣赏表明,贾母对于宝琴定亲于梅家虽不知晓也很意外,但知道之后还是很赞同这桩婚事的,有意促成(见拙文《《红楼梦》之贾母为何非要画宝琴》)。

  第三处:

  次日雪晴。饭后,贾母又亲嘱惜春:"不管冷暖,你只画去,赶到年下,十分不能便罢了。第一要紧把昨日琴儿和丫头梅花,照模照样,一笔别错,快快添上。"

  又是“琴儿和丫头梅花”,在曹雪芹的叙事里,在贾母的嘴里,薛宝琴注定是和梅花紧密相连的,这其实就是在强化她与梅家与梅翰林之子的婚姻。

  如此高频率的暗示在曹雪芹的叙述风格中是非常少见的。由此,我坚定的认为,八十回后,薛宝琴肯定是嫁入了梅家的,与梅翰林之子成为了夫妻。至于该怎么理解薛宝琴诗中的那句“不在梅边在柳边”,我紧接着就会说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