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只有十三副铠甲:却击败了强大的明朝
2014-12-03 13:18:46

  努尔哈赤的父亲可没有留给努尔哈赤什么财富,可是他却用自己的勇气与智慧建立了大功业,由此看来父母提供给孩子的物质条件比起孩子自己所拥有的力量与才能似乎有些微不足道,孩子自己的智慧与能力对他来说才是真正的财富,而孩子的成长最需要的恰恰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即可以为孩子提供知识,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正确的导向,也能够成为家长与孩子一同学习的亲子书。

  翻开地图,你可以在中国的东北方,看见一片辽阔的土地,上面有大平原、大森林,以及美丽的湖泊。不过那儿并没有住着童话世界里的仙子或小精灵,那儿曾经住的是称作女真人的强悍民族。如果你没忘记,他们正是从前建立金朝帝国的女真人,当年宋朝的徽宗、钦宗皇帝,还被他们捉到那儿囚禁过呢!

  当时的女真族人,由于有一块封地称作满洲,所以也称作满洲人。

  明朝神宗的时候,女真人出了一位杰出的领袖,他姓爱新觉罗,名叫努尔哈赤。

  这姓名既怪又长,不过你可以把它记住,因为后来,爱新觉罗家的人,成了中国历史上很重要的一员呢!

  努尔哈赤从小骑马射箭,有一身的本领,十岁时母亲去世,继母待他不好,他便离开家,到森林去打猎、挖人参、采松子、捡蘑菇,再将这些山货卖到市集去。在市集里,他认识了许多汉人,还喜欢上了看汉人的书,据说他最爱看的,就是《三国演义》呢!

  努尔哈赤的祖父和父亲,在一场战争中被明军给误杀了,但努尔哈赤认为,这根本是一个叫尼堪外兰的酋长和明军设计好的阴谋。他本来要求,只要将尼堪外兰交给他处治,他也就甘心了。可是明军只肯把他祖父和父亲的尸体交还给他,因此努尔哈赤愤恨地回家了。

  他把父亲遗留下来的十三副铠甲翻了出来,准备向明朝帝国复仇。

  在当时,不论是谁,如果知道这件事,一定会觉得是异想天开。但是努尔哈赤却认为,他一定可以办得到。

  凭着十三副铠甲,他积极招兵买马,进行严酷的训练,三年后,努尔哈赤就征服了尼堪外兰的部落,并且逐步将所有的女真部落全都征服了。然后他又把女真人分成八个旗,每旗都是一个军队的组织,平日打猎、种田和练武,战争时就集结成队伍。

  当努尔哈赤认为女真族已经够强大时,他便宣布成为一个国家,国号叫大金,不过为了和从前的金朝帝国有所区别,历史上称它为后金。

  公元一六一八年,他正式向明朝宣战,展开复仇的大计。

  通常一个国家要向别国宣战,多半要大声说出理由,仿佛不这样做就不够理直气壮。所以努尔哈赤就大声宣告说,他一共有“七大恨”,七大恨里的第一大恨,便是杀祖杀父之仇,但其余的六大恨,似乎只不过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怀着七大恨,努尔哈赤和他的队伍,几乎战无不胜。他们是游牧民族,马骑得又快又稳,箭射得又远又准,而且还特别喜欢动脑筋。在敌军眼中,他们简直是诡计多端,每回作战,都能用最少的牺牲,换得最大的胜利。

  据说,这都是由于他们熟读《三国演义》的缘故呢!

  八旗制度:努尔哈赤在统一女真各部的过程中,创立了八旗制度。原来女真族依据出兵和狩猎时的需要,按家族村寨组织队伍。而八旗制度即由这种编制演变而来。公元一六○一年和一六一五年,努尔哈赤先后将女真壮丁分编为八个固山,每个固山有七千五百人,由固山额真统领。八个固山以黄、红、蓝、白、镶黄、镶红、镶蓝、镶白八种颜色的旗帜为标志,称为八旗。旗民平时为民,从事生产,战时为兵,出征打仗。八旗制度是兵民一体、军政合一的社会组织形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