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询皇后霍成君活了多少岁?霍成君为什么自杀?

  刘询皇后霍成君活了多少岁?霍成君为什么自杀?

  霍成君(前83年左右—前54年),西汉名臣霍光的小女儿,汉宣帝刘询的第二位皇后,史称霍皇后。 地节四年(前66年)七月,霍家发动未遂政变,招致族灭,霍光子霍禹,霍云,侄子霍山,妻子霍显都被杀或者自杀。八月,汉宣帝以阴谋毒害太子为由,废掉霍成君,令其迁往上林苑的昭台宫;十二年后再度令其迁往云林馆,霍成君自杀。

  霍成君借助父亲霍光的权势,名正言顺的取代了许皇后,而且耀武扬威。

  遗憾的是霍皇后始终未获利宣帝的宠幸,最后被皇帝一纸诏书成为了废后。昔日的荣华富贵已不属于她,陪伴她的只有抑郁与仇恨、无奈之下,霍氏自己结束了生命。

  霍成君,霍光的幼女,为霍光的丫头显儿所生,汉宣帝刘询的皇后。

  公元前74年(汉昭帝元平元年)刘询即位为汉宣帝,准备册立皇后,众大臣认为大将军的女儿霍成君最合适,汉宣帝不作声,只令大臣将一把旧宝剑拿来,反复地抚摸着,大臣们领会皇上的心意,他是怀念共患难的结发妻子许平原,遂立许氏为皇后。这使原本想让自己女儿当皇后的霍夫人甚是恼火,霍光的继室显儿(霍光的妻子死,显儿以丫头充继室)仍不死心,一直寻找着机会,打算废去许皇后,让女儿霍成君顶替后位,公元前71年(汉宣帝本始三年),许皇后临产,显儿收买女御医淳于衍毒死许后,由于霍光的干预,宣帝只能强忍悲愤,对许皇后的死因,不敢有什么表示。

  原本惊慌的夫人见宣帝不追究许皇后死因便放下心来,让霍光把小女儿送入宫中。汉宣帝不敢得罪掌握大权的霍光,遂于公元前70年立霍成君为皇后,但宣帝依然记着许皇后,对霍氏十分反感,但她是当朝权臣的女儿,况且是霍光拥立自己为帝的,所以宣帝装出一副宠爱她的样子,晚间总是如她侍宿。霍皇后十分得意。一反许皇后欲绝的行为,仪服车驾极为华丽;赏赐官属,动辄千万钱。

  如此,外戚的关系复杂化了,从皇定来说,霍皇后是上官氏的孙媳,应尊上官氏为太皇太后,若依霍族辈份,则霍皇后是上官氏的姨母,这样,太皇太后上官氏,对霍皇后也要让三分。

  地节二年(前68),霍光死后,宣帝隆重地安葬了霍光,他的儿子霍禹、侄霍山、霍云皆封侯,汉宣帝深知,霍家还控制着各部门的权力,为此他首先剥夺霍氏集团的领兵权,然后把部分霍氏集团的成员流放边郡、分散、削弱霍氏集团的势力。在打击霍氏集团的同时,宣帝重用祖母史良娣和皇后许氏两家的子孙,形成一个核心集团。霍后的母亲显儿希望女儿生个皇子,将来可继承帝位,可是霍成君的肚子不争气,一直没有生育,汉宣帝不能等待了,就立许皇后所生的儿子刘奭为太子,霍成君企图毒死太子,霍皇后几次召太子赐食,太子的老师都先尝试,使她无法下手。

  公元前66年(汉宣帝地节四年),霍夫人见宣帝已开始复仇了,恐怕皇帝追究许皇后的死因,而且霍光又死了,她只好将阴谋杀死皇后之事如实的告诉了霍禹。霍禹等人惊慌失措,他们商量来商量去,只好铤而走险,别无了它法。一个政变阴谋形成了:诱合太皇太后上官氏宴请宣帝外祖母,如丞相以下百官前去祝贺,然后由范明友、郑广汉矫太后诏,斩杀他们。废掉宣帝,拥立堆禹为帝。不料,他们的叛乱在严阵以待的宣帝面前很快瓦解,宣帝诏令逮捕霍禹诸人。范明友等人自杀,霍夫人、霍禹和郑广汉被抓了起来。霍成君的母亲显儿论死罪,霍山、霍云畏罪服毒自杀。

  宣帝命人赐霍皇后策文:“皇后惑乱失道,丧失妇德,与其母阴谋毒杀皇太子,夫人母之恩,不宜奉宗庙,不配承天命。”霍氏则废去后位,移居止林苑的昭台宫,她在昭台宫度过了十二年,公元前53年(汉宣帝甘露元年),又贬居运云林馆,这个靠她的母亲用计毒死许皇后而登上后位,又屡次阴谋毒杀太子的狠毒女人,自行不义必自毙,终于自杀而死,时年三十三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