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是谁作的 何以“赵钱孙李”四姓开头?
2014-12-04 17:23:32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冯陈褚卫,蒋沈韩杨……”小时候,这部不少人都会背的《家姓》,究竟有什么来历?

  按理说,赵姓并不是人口最多的姓氏,它为什么会排在第一位?一部字数不多的《百家姓》,其实背后有着丰富的故事。

  姓氏收录

  《百家姓》是何时何人所作

  说起《百家姓》,我们都不陌生。民国以前,它更是与《三字经》、《千字文》一起合称“三百千”。作为童蒙读物,它曾是每个儿童入学后必须诵读的书目。

  《百家姓》共收集姓氏504个,其中单姓444个,复姓60个。古时,小朋友们不仅要能背诵,还得说出其中重要姓氏的来历和历史名人。

  复旦大学历史系钱文忠教授介绍,这部《百家姓》,在南宋时期就已经十分流行了。南宋诗人陆游在《秋日郊游》的一段注里写道:“农家十月,乃遣子弟入学,谓之冬学。所读《杂字》、《百家姓》之类,谓之村书。”当时,《百家姓》在乡村已经成为小孩子的必读书目,可见其流行程度。

  钱文忠推测,《百家姓》的作者,是五代十国末期、北宋初期吴越地区的一位“知识分子”。南宋王明清的《玉照新志》记载,《百家姓》是“两浙钱氏有国时小民所著”,此印证了这一说法。不过,宋时的《百家姓》收录的姓氏为411个,如今收录504个姓的版本,其实是后人增补过的。

  赵钱孙李

  为何以“赵钱孙李”四姓开头

  《百家姓》中,开头为什么是“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呢?是因为这几个姓在当时人数较多吗?

  有读者认为,《百家姓》是北宋初期的人编写的,“赵”是当时的皇姓,随后的“钱”代表有钱,“孙”代表子孙众多,“李”则代表桃李满天下,合起来就是老赵家不仅有钱,子孙繁衍旺盛,门生也遍布天下。

  《玉照新志》记载:“市井间所印《百家姓》,明清尝详考之……其首云‘赵钱孙李’,盖钱氏奉正朔,赵本朝国姓,所以钱次之;孙乃忠懿(钱)之正妃;又其次,则江南李氏。次句云‘周吴郑王’皆武肃而下后妃。”

  对此,钱文忠介绍,《百家姓》中的姓氏,并不是按照这些姓的人口数量排列的。“赵”是当时的皇姓,理所当然排在第一位;钱镠曾在吴越地区建立吴越国,为当地百姓做了不少贡献,当地人都很感念钱家的恩德,所以“钱”就放在了第二位。至于“孙”,则是吴越王钱弘俶皇后的姓;“李”是当时吴越邻国南唐的国姓。

  其实,《百家姓》原本只是姓氏的简单排列,成句后并没有特定意义,但有一些句子后来演变为成语。比如,“乌焦巴弓”是《百家姓》里排在一起的四个姓氏,如今常用来比喻物体被“烧得乌黑”。

  多种版本

  甲骨文里就有关于姓氏的记载

  其实,在宋朝之前,就已经有了关于姓氏的专著,最早可追溯至甲骨文时代。目前已出土的甲骨文中,关于姓氏的记载并不少。

  战国时期,赵国的史官编写了一部《世本》,主要记载黄帝以来至春秋列国诸侯、大夫的姓氏、世系等。可惜,《世本》原本早已散佚,今人看到的是清代的八种辑本,合称“世本八种”,其中以雷学琪、茆泮林的两种辑本最好。

  《百家姓》是“四字经”,西汉时期,有人曾编纂过一部《姓氏急就篇》,除开头外,全文以“三言诗”的形式编排,俗称“姓名三字经”。这部书在宋代以前十分流行,也对《百家姓》的出现产生了巨大影响。

  《百家姓》问世之后,后人又先后编写了各种《续百家姓》、《增广百家姓》等。而如今人们最常见到的“百家姓”,其实不是宋朝时的原本,而是清代的一部《增广百家姓》。

  “朱奉天运,富有万方;圣神文武,道合陶唐……”这部《皇明千家姓》的编纂时间,估计眼尖的读者能猜出来。明代的皇帝姓朱,该文的第一个姓自然非“朱”莫属了。

  “孔师阙党,孟席齐梁;高山詹仰,邹鲁荣昌……”到了清代,康熙皇帝亲自主持编写了一本《御制百家姓》,这部著作也是四言成句,但前两句分别以“孔”、“孟”开头,是尊崇儒家的意思。

  汉族有《百家姓》,古代的女真族、蒙古族也都有。如《女真字目百家姓》和《蒙古字目百家姓》均以少数民族文字书写而成,但它们并没有流行起来。

  你知道吗

  李、王、张、刘姓人数最多 人数在千万以上的姓氏有23个

  以往的“百家姓”排名,都没有以人口数量论“英雄”。2010年,国务院开展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确定全国总人口为1339724852人(其中港澳台地区人口未统计在内)。

  根据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统计,李姓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94%,人口总数约为9530万,在各姓氏中排在第一位;而王姓总人口约有8890万,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张姓人口约有8480万。

  其他排名前4—10位的姓氏分别为:刘姓约6460万人、陈姓约5440万人、杨姓约3700万人、赵姓约2750万人、黄姓约2680万人、周姓约2540万人、吴姓约2460万人。据统计,人口数量排名前十的姓氏总人口数约为5.5亿。

  根据这项统计,我国人数在100万以上的姓氏有153个,其总人口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90.67%;其中人数在1000万以上的姓氏有23个,分别是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徐、孙、胡、朱、高、林、何、郭、马、罗、梁、宋、郑,其总人口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6.61%。

  而袁义达、邱家儒编写的《中国四百大姓》一书,却将“王”姓排在了第一位,李姓是第二位。中华伏羲文化研究会华夏姓氏源流研究中心主任袁义达介绍,自宋朝以来,李、王、张三姓一直是中国人口最多的三个姓氏,其中李姓、王姓人口数量在不同时期略有不同,排序经常在伯仲之间。

  这个排名,是基于“全中国13.3亿人口的姓氏数据库(2008-2010)”进行分析的,其中包括台湾的全部姓氏数据和香港、澳门的随机抽样数据。

  私家定制

  你周围同姓的人多吗?你知道自己的姓氏来源吗?与你同姓同祖同宗的名人都有哪些?你们家族有没有有趣的故事?

  欢迎加入河南商报姓氏交流群(群号159548390)参与互动,也可拨打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8703833513,“私家定制”、点播姓氏报道。我们将通过《我从哪里来》根亲文化系列报道,满足你的愿望,及时推出你的姓氏来源考等相关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