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名将在一战:皮匠朱可夫还不是布尔什维克

   由于军队伤亡太大,俄国军队自1915年5月开始征召1895年出生的补充兵,7月又开始征召1896年出生者,其中包括于1896年12月2日出生在卡卢加省一个村庄的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朱可夫当鞋匠的父亲是个被领养的孤儿。尽管出生贫寒,战前的朱可夫已经是个有中学文化程度的皮匠师傅,收入也不错。如他自己后来在回忆录中所承认,他所属的手工业者群体一般来说并不太支持布尔什维克。

  1915年8月7日,朱可夫入伍,被选送到骑兵部队。对朱可夫等青少年来说,骑兵是一个富于浪漫色彩的兵种。不过他们很快又了解到,这个兵种的训练强度也要大大超过步兵,当骑兵要比当步兵辛苦很多。经过最初的步兵基础训练后,朱可夫于1915年9月被派往乌克兰境内的预备骑兵第5团,分配到龙骑兵连。一战前俄国骑兵大体分为:龙骑兵、骠骑兵、枪骑兵三种。所谓龙骑兵,早期指既可以骑马也可以徒步作战的骑兵。不过在一战时代的俄国,三种骑兵除了制服不同,并没有太大原则上的区别。而且在机枪和速射炮出现后,目标过大的骑兵也不再是战场的主宰,但在机械化兵种正式出现前,骑兵的机动优势依然很重要。

  1916年春,朱可夫等30名训练成绩最好的骑兵被送去接受军事培训。朱可夫后来对这段经历非常得意,宣称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在人际关系上,他和自己的上司却搞得不怎样,因此顺理成章地被穿上了小鞋。8月份分配单位时,朱可夫被直接送回前线的第10骑兵师。去往前线的路上,朱可夫遇到了一批伤兵,听到了很多令人沮丧的消息:俄军装备差、伙食差、军官差。人们还发牢骚说高层里有德国间谍。这类谣言在当时俄国军队中很普遍,反映出对日耳曼血统贵族(尤其是德国郡主出身的俄国皇后)的不任情绪,也是屡次战败后俄军士气低落的必然。第二天,朱可夫一行人在卸车时遭到了一架德国侦察机的袭击,1人被炸死,5匹马被炸伤。这是朱可夫的第一次实战体验。

  1916年9月,朱可夫所属的师投入战斗。因为地处山林区,第10骑兵师很少让士兵乘马攻击,一般都是以徒步方式交战。不过为了迅速方便,侦察队还是采用骑马机动。1916年10月,朱可夫和几个同伴就被派去执行这样的侦察任务,却很倒霉地踩上了地雷,朱可夫被气浪从马上掀下来摔成脑震荡,被送往后方一直治疗到12月。伤愈后,朱可夫没有回前线,而是被派到了训练部队(骑兵补充连),此时他已经获得两枚乔治十字勋章,一枚是因为负伤,一枚是因为抓获了一名德国军官。关于后一个功绩,有着一些传奇性的报道,但真实与否却难以检验。

  战争进入1917年,无论在前线还是后方,俄国所面临的形势都急剧恶化,军心士气更是彻底瓦解。俄国终于爆发了“二月革命”,沙皇政权倒台,出现了临时政府与苏维埃两个政权对立并存的局面。苏维埃成立了所谓的士兵委员会,使军官彻底威信扫地,军队秩序也随之瓦解。朱可夫所在的连队也不例外。大尉军衔的男爵连长被士兵委员会逮捕,朱可夫则成为士兵委员会主席。尽管临时政府想把战争继续推行下去,可包括朱可夫所在部队的大量俄军却并不支持。俄国国内各种政治势力的对立和矛盾在激化,内战不可避免。十月革命爆发以后,他参加了红军,加入莫斯科骑兵第1师第4团。1919年3月1日,他被吸收参加布尔什维克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