薜宝钗与林黛玉发生了几次正面冲突?
2014-12-05 17:58:24 林黛玉

  林黛玉最大的心病就是薜宝钗,她把她列为头号情敌,在很多事情上给宝钗难堪。宝玉如果亲近了宝钗,黛玉便又哭又闹,而她带给宝钗的难堪则数不胜数。最严重的一次正面冲突是三十三回最后到三十四开头的一段描写:次日早起来,也无心梳洗,胡乱整理整理,便出来瞧母亲。可巧遇见林黛玉独立在花阴之下,问他那里去。薛宝钗因说"家去",口里说着,便只管走。黛玉见他无精打采的去了,又见眼上有哭泣之状,大非往日可比,便在后面笑道:“姐姐也自保重些儿。就是哭出两缸眼泪来,也医不好棒疮。”话说宝钗分明听见林黛玉刻薄他,因记挂着母亲哥哥,并不回头,一径去了……

  这段话中,林黛玉极为刻薄的话用在宝钗身上,而宝钗佯装不知,轻轻松松地过去了。两个女性都是因为同一个男性受伤而心痛,林黛玉自己的眼睛哭得如桃子一般,却不允许宝姐姐脸上有泪痕,即便她爱宝玉宝玉也爱她,她也完全犯不上如此出语伤人。

  宝钗的隐忍很多程度上来自于她强大的内心,她在这样不关痛痒的问题不屑一顾,可不是说她从来不会反击,她的反击有时来得强大,关键时刻也绝不吃素。在三十回里,有了宝姐姐绝地反击最漂亮的一场翻身仗:“此时宝钗正在这里。那林黛玉只一言不发,挨着贾母坐下。宝玉没甚说的,便向宝钗笑道:"大哥哥好日子,偏生我又不好了,没别的礼送,连个头也不得磕去。大哥哥不知我病,倒象我懒,推故不去的。倘或明儿恼了,姐姐替我分辨分辨。"宝钗笑道:"这也多事。你便要去也不敢惊动,何况身上不好,弟兄们日日一处,要存这个心倒生分了。"

  宝玉又笑道:"姐姐知道体谅我就好了。"又道:"姐姐怎么不看戏去?"宝钗道:"我怕热,看了两出,热的很。要走,客又不散。我少不得推身上不好,就来了。"宝玉听说,自己由不得脸上没意思,只得又搭讪笑道:"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宝钗听说,不由的大怒,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回思了一回,脸红起来,便冷笑了两声,说道:"我倒象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作得杨国忠的!"

  二人正说着,可巧小丫头靛儿因不见了扇子,和宝钗笑道:"必是宝姑娘藏了我的。好姑娘,赏我罢。"宝钗指他道:"你要仔细!我和你顽过,你再疑我。和你素日嘻皮笑脸的那些姑娘们跟前,你该问他们去。"说的个靛儿跑了。宝玉自知又把话说造次了,当着许多人,更比才在林黛玉跟前更不好意思,便急回身又同别人搭讪去了。

  林黛玉听见宝玉奚落宝钗,心中着实得意,才要搭言也趁势儿取个笑,不想靛儿因找扇子,宝钗又发了两句话,他便改口笑道:"宝姐姐,你听了两出什么戏?"宝钗因见林黛玉面上有得意之态,一定是听了宝玉方才奚落之言,遂了他的心愿,忽又见问他这话,便笑道:"我看的是李逵骂了宋江,后来又赔不是。"宝玉便笑道:"姐姐通今博古,色色都知道,怎么连这一出戏的名字也不知道,就说了这么一串子。这叫《负荆请罪》。"

  宝钗笑道:"原来这叫作《负荆请罪》!你们通今博古,才知道‘负荆请罪',我不知道什么是‘负荆请罪'!"一句话还未说完,宝玉林黛玉二人心里有病,听了这话早把脸羞红了。凤姐于这些上虽不通达,但见他三人形景,便知其意,便也笑着问人道:"你们大暑天,谁还吃生姜呢?"众人不解其意,便说道:"没有吃生姜。"风姐故意用手摸着腮,诧异道:"既没人吃姜,怎么这么辣辣的?"宝玉黛玉二人听见这话,越发不好过了。宝钗再要说话,见宝玉十分讨愧,形景改变,也就不好再说,只得一笑收住。别人总未解得他四个人的言语,因此付之流水。”

  上面就是三个人各怀心事所用的暗语,外人不曾听明白,而他们则心知肚明,宝钗并不是一味地装愚守拙温柔敦厚,她的反击是选准时机,有效地进行回击,而且击中要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