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葬礼为什么那么隆重?秦可卿身世之谜

  秦可卿这个原型,她真实的出身不仅不寒微,而且还高于贾府。

  红楼梦曲——《好事终》:“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荣玉,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这首曲子描写的就是秦可卿。

  “生的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的秦可卿虽然是存活得最短的一个金钗,但是她仍有着和其他金钗不同的明显特色。秦可卿在《红楼梦》中的描写并不多,而且多用曲笔,因此也留下了不少疑问。

  其中一个谜团就是秦可卿究竟是何人?的身份究竟如何呢?

  与黛玉、湘云等比,秦可卿的身世更加悲惨,刚刚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到养生堂里,幸亏‘宦囊羞涩’的‘营缮郎’秦业早年无子,将她和另一名男婴抱回家抚养,而那个男婴‘没福’中途死了,只剩下她,后来养父秦业年老时又幸得贵子——秦钟,她算是还有个弟弟。因为秦业‘素与贾家有些瓜葛’,所以秦可卿嫁给贾蓉为妻。

  在整部书中,秦可卿只做了两件事:一是在宝玉神游太虚幻境时,以警幻仙子妹妹的身份许配给了宝玉;二是临死前在凤姐梦中托咐一件未了之“心愿”。即从事物的荣枯哲理,讲到为贾府保持“退路”的具体治家方略。其中还泄露了某些“天机”。这些所为都有是别人梦中进行的。所以显得她只是个虚幻式的人物。然而在第五回宝玉神游太虚幻境时,警幻仙子告诉宝玉,她妹妹可卿是仙界中的来客。

  她究竟是一位抱养的“社会底层”之人,还是“仙界”来客呢?这个问题也是当今“红学”界所争论的一个焦点问题。

  刘心武认为,从贾府里各个层次人物的婚配情况来看,秦可卿是抱养的显然是不成立的。金陵四大家族的婚配都是有讲究的,门当户对是他们选择婚姻的首要前提。而作为爵位的继承人的贾蓉不可能违反了贾府的门第观念而取了抱养的媳妇。而贾母又口口声称秦可卿为“第一得意之重孙媳妇”。因此,他认为秦可卿是抱养的只能是遮人耳目的说法。秦可卿在贾府的地位从种种迹象看要高于贾府,那么她应该不是一般人家的女子。又从秦可卿的卧室装饰,秦可卿的气派,贾府里上上下下包括贾母,王熙风,贾珍,以及贾珍的媳妇尤氏对秦可卿的态度,秦可卿给王熙风托梦预言 “三春过后诸芳尽,各自须寻各自门”等等迹象。这些寓意了秦可卿的身份非同一般。而秦可卿死后睡的棺木以及奢华无比的葬礼,更是明确的揭示了她的真实身份。她的原型是康熙年间两度废立的太子胤礽所生下的女儿。为了逃避监禁的生活而偷偷寄养在曹家的秦可卿。

  具体看来,首先是小说里秦可卿的父亲“秦业”只是一个“情孽”的谐音,这是曹雪芹在小说里善用的艺术手法。因为在古本《红楼梦》上,脂砚斋在批语里面对“秦业”这个名字是有非常明确的评论的。脂砚斋怎么评论的呢?他说“妙名,业者孽也”,大家知道在中国繁体字汉字里面,“造业”和“造孽”这个“业”“孽”是相通的,说你“业障”和“孽障”是一个意思,秦业,“秦”是谐音“情”,秦就是谐音感情的这个情,业就是谐孽,就是因为有感情而造成罪恶。他这个名字命名是有含义的。

  其次,书中着重描写了秦可卿的卧房,宝玉“刚至房门,便有一股细细的甜香袭人而来……进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案上设着武则天当日镜室中设的宝镜,一边摆着飞燕立着物过的金盘,盘内盛着安禄山掷过伤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设着寿昌公主于含章殿下卧的榻,悬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联珠帐。”在读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很是惊奇也很疑惑:她房间里这些东西原来的主人该是多么的显贵呀!然而,秦可卿又是如何能拥有它们的呢?秦可卿,你是谁?你为什么可以如此奢华?

  第三,值得一提的就是秦可卿的豪华葬礼。书中写道:“只这四十九日,宁国府街上一条白漫漫人来人往……。”这里的“白漫漫人来人往”是指穿孝的人非常之多,而且在祭吊的四十九天里天天如此。按照中国的传统,只有小辈人给老辈人穿孝,而秦可卿在贾府辈分最低,那么这些穿孝者是何人?第十四回写道:“贾政听说,忙回去,急命宝玉脱去孝服。”这说明宝玉原本是身穿孝服的,但宝玉是秦可卿的叔叔,哪有叔叔给侄媳妇穿孝的?这也是不符合我国的传统的。书中还写道:“只这四十九日,宁国府街上……花簇簇官去官来。”所谓“花簇簇官去官来”是指穿官服来吊唁者非常之多,而且这四十九日每天都如此。但是官服是不能随便穿的,只有正式场合才允许。

  贾珍只不过是个三品爵威烈将军,为什么这些官员纷纷来为一个爵位并不高的官员的儿媳妇穿着官服进行祭吊?不仅如此,秦可卿所用的棺木更是“原系义忠亲王老千岁要的”。不必说像秦可卿这样贾家的孙媳,就是贾蓉的五世祖宁国公,在等级制度十分严格的封建时代,也是不能使用这种棺木的,为什么秦可卿能用这种棺木?而且,在葬礼上连北静王都要身穿孝服屈尊祭奠秦可卿呢?这些都是为什么呢?如果秦可卿只是一位普通的下层人士的话,那么她凭什么拥有如此奢华的葬礼,难道仅仅因为她是贾蓉之妻吗?恐怕也不是这个原因吧!

  所以我认为刘心武的结论是站得住脚的。她出身不仅不寒微,而且相当的高贵,甚至有着类似北静王那样的血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