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正面形象的锦衣卫:土木堡之变护驾功臣袁彬
2014-12-10 13:51:12

     袁彬(1401—1488),字文质,新昌县义钧(今宜丰县澄塘镇秀溪村)人。明代著名锦衣卫乡首领,中国历史上最具正面形象的锦衣卫。

     袁彬出生近侍家庭,自幼聪颖,能诗善文。其父袁忠,建文四年(1402)被选为锦衣卫校尉,在宫中近40年,一直当皇帝的近侍。正统四年(1439)袁忠辞疾家居,以39岁之子袁彬代其校卫职。锦衣卫是护卫皇宫的新军,具有监管邢狱、巡查缉捕的权利。校卫则是一般的卫士。元彬虽地位卑微,然因在“土木堡之变”护驾北征,成为捍卫国格、护驾有功的英雄。

     明正统十年(1449)七月,北方的瓦刺部首领也先分兵四路,大举南犯。此时,正值宦官王振掌权,英宗朱祁镇名存实亡,面对瓦刺的进攻,王振不与诸大臣商议,擅自调动50万军挟持英宗亲征。明军至大同后,王振风闻也先兵力强大,没等交锋,便吓得收兵回京。八月,明军行至土木堡(今河北怀来县东南),瓦刺追兵杀到,明军阵脚大乱,王振被杀,英宗被掳。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土木堡之变”。也先拥帝北上,英宗的众多侍从抛下英宗不顾,仓皇逃命去了,唯有袁彬跟随英宗寸步不离,吃饭穿衣、行走睡觉,与瓦刺首领交涉等一切事务,全由袁彬承担。他对英宗的照料无微不至。英宗被掳后,住的是破旧不堪的蒙古包,每到夜晚,北风刺骨,英宗难以入睡,袁彬便解开衣服将英宗冻僵的脚裹入怀中取暖,每逢随军转移车马不能行,他便背着英宗而行;当英宗仰头南天,长吁短叹时,他便反复开导,坚定英宗回国的心。英宗对袁彬的依赖也到了片刻难离的地步。有一次,袁彬感冒发烧不省人事,英宗急的不知所措,趴在他的背上大哭。不料经英宗这么一压,袁斌出了身大汗,感冒竟不治而愈。

      英宗被掳时期,袁彬不但在生活上百般照护他,在政治上也千方百计免遭外族人的玷污。有一天,也先派人到英宗处提亲,欲将他的妹妹许配给英宗,以“美人计”达到逼降的目的。袁彬苦心规劝英宗要顾全中国大局,辞掉这门亲事。英宗听从了袁彬的话而辞亲。后来,也先又选了六名美女去服侍英宗,袁彬又教英宗回复说:“待朕归国娶妹时,再将六女纳为媵从(随嫁的臣仆),也算不负令妹了。“以后,也先又多次按照汉奸喜宁的策划行事均失败。喜宁深知,英宗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对付也先逼降之计,是袁彬为英宗出的谋策,于是极力唆使也先杀掉袁彬。一天深夜,也先、喜宁把袁彬五花大绑,拖到野外,要将他五马分尸处死。袁彬临刑前,怒斥喜宁,泼口大骂,喜宁令人赶紧行刑。在这紧要关头,英宗赶到,他置皇上尊严而不顾,哭求也先,将袁彬救下。事后,袁彬对英宗说:“喜宁经常挑拨也先,犯我中国,制造边事,只有除去此人,回归才有希望。”英宗点头称是,即令袁彬想好计策,密书两封,遣另一侍卫带回给朝廷兵部尚书于谦。按照信中的计策,于谦将喜宁处死。也先失去喜宁又遭大明的齐心抵抗,英宗在袁彬策谋下一时难以降服,于是在景泰元年(1450)8月,将英宗送返中国,袁彬等人也一同回国。袁彬护驾北征,深的史家的赞赏,家乡人民也为他建了一座“保驾楼”(遗址在今新昌二小后),以纪念他的护驾大功。袁彬将这次护驾的始末写成了《北征事迹》一书,收入《四库全书》中。

        景泰八年(1475)正月,景泰帝病危,袁彬辅佐英宗复辟,改国号为天顺。袁彬从锦衣卫试百户,升为都指挥使(锦衣卫最高长官)。历史上的锦衣卫,名声很不好,而袁彬却是锦衣卫中难得的忠义正直之士。在任锦衣卫都指挥使的十二年中,恬淡寡欲、刚正不阿,改锦衣卫统帅招权纳贿、欺罔官民的形象。

      明弘治元年(1488),袁彬逝世。朝廷赐其光禄大夫上柱国左军都督,母、妻都诰封为一品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