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为什么打宝玉?贾宝玉犯了什么错?

  贾政为什么打宝玉?贾宝玉犯了什么错?

  在宝玉挨打之前,小说重点铺叙了三件事。

  一、金钏儿之死。宝玉跟王夫人的大丫鬟金钏儿调情,王夫人听见,照金钏儿脸上打了个大嘴巴子,并当即把她撵了出去,金钏儿因含羞跳井身亡。贾环添油加醋,将这事说成是宝玉强奸金钏儿不遂,金钏儿被打了一顿,赌气投井。

  二、贾政命宝玉去会来访的贾雨村,宝玉竟“全无一点慷慨挥洒的谈吐,仍是委委琐琐的”。

  三、忠顺王府来索要做小旦的琪官。琪官即蒋玉菡,宝玉与他相好,并得到了他赠予的红汗巾子。这三件事凑在一块,使贾政对宝玉的积怒如山洪暴发,父子之间的冲突白热化了。

  贾政与宝玉的冲突,关键在于价值观念的歧异。宝玉是贾府的希望所在。按照贾政所理解的正常的生活道路,宝玉该以道德文章、仕途经济为重,立身扬名,干国承家;一句话,他应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慷慨挥洒的风度。然而宝玉却钻在“情”中出不来,终日缠缠绵绵,痴痴呆呆,“杂学旁收”,离经叛道,说些化灰化烟的荒唐话。贾宝玉的精神状态太萎靡,太灰暗——这是贾政的结论。平日也不时教训一番,无奈“有众人护持”,尤其是老太太娇宠得紧,使贾政难以克尽父职。这一次,贾政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愤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