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英烈名录唯一日本人是谁?宫川英男
2014-12-12 16:08:40

  为永远铭记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 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名录中列有一名曾是侵华日军的日本人:宫川英男,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冀鲁豫边区协议会副委员长兼冀鲁豫 边区参议员。

  69年前,中国人民历经8年抗战后取得了伟大胜利,其中也包含了当年众多在华外籍人士的鼎力支持和援助。近年来,无论在官方还是民间,中国愈来愈重视这段一度鲜为人知的历史,并将其视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县革命烈士陵园里长眠着近百位抗日英雄,在整个烈士陵园的最高处有一块墓碑静静地矗立在那里,墓碑上刻着这位烈士的名字:宫川英男。

  宫川英男显然是一个日本人的名字。一个日本人为什么会埋葬在中国的烈士陵园里呢?

  2006年一个打到日本的越洋电话或许能够解开这个谜团。

  打电话的人叫孙雁鸣,她是山东省淄博市城建档案馆的馆长,她手里有一本三十多年前的回忆录,回忆录的主人是她的父亲李洛夫。1917年李洛夫出长清县农民家庭,原名孟宪洲,1939年参加八路军后改名李洛夫。1944年任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敌工队副队长。这一年,延安“反战同盟会”派了一个25岁的青年宫川英男来到长清县作敌伪工作。墓碑上,没有照片,没有墓志铭,也没有生辰年月和死亡时间,只有宫川英男,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在李洛夫的记忆里,宫川英男个头不高,一副文弱书生的模样。现存的照片里,我们只能推断这个人有可能是宫川英男,这也许是他留在中国惟一的照片。宫川英男的主要工作是反战宣传。

  针对日军内部官兵之间的矛盾,宫川英男会在传单上写“对士兵不许打耳光”、“士兵不是牛马”等宣传口号。另外还会写一些动摇日军军心的话语,比如“家里老 少盼望你回去”、“请千万保重身体”等内容。而李洛夫除了和宫川英男一起准备反战宣传品外,还要带他去日军据点喊话。为了安全,喊话一般都在夜里进行。然而,喊话内容却向我们揭露了一个惊人的秘密,谁会想到李洛夫的这位日本战友竟然曾经是一位侵华日军呢?

  原是侵华日军一员。被我军俘虏后,自愿加入了共产党。他的喊话让日本人放下手中的武器,回到自己亲人身边。能起到感化作用吗?还是有的,敌工队的强大政治攻势后来引起日军的恐慌。

  苏美参战,中国战场黎明的曙光即将出现,宫川英男却死在胜利之前。1945年6月7日黎明,李洛夫和宫川英男转移到官庄。两人极度疲劳,秘密进村后竟一觉睡到天亮。突然,村长跑来通知大家,日军把村子包围了。大家迅速分头隐蔽。

  宫川英男突然冲出麦秸垛,向日军和叛徒连发数枪后自尽。日军才知道他就是一直高价悬赏捉拿的宫川英男。日军将这次战斗中牺牲的战士遗体埋在万德车站。6月21日深夜,大雨如注,大家用手挖出了宫川英男的遗体,安葬,追悼会。1983年迁入了长清革命烈士陵园。

  民政部公布的8名外籍抗日英烈

  宫川英男(1918—1945)日本人民解放同盟冀鲁豫边区协议会副委员长兼冀鲁豫边区参议员

  罗伯特·肖特(1905—1932)军政部航空学校美籍飞行教官

  汉斯·希伯(1897—1941)波兰记者

  格里戈里·阿里莫维奇·库里申科(1903—1939)苏联空军志愿队大队长

  诺尔曼·白求恩(1890—1939)加美援华医疗队医生

  马尔克·尼古拉耶维奇·马尔琴科夫(1914—1938)苏联空军志愿队队员

  柯棣华(1910—1942)印度援华医疗队医生

  威廉·瑞德(?—1944)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行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