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尼拔:他最恨罗马人 罗马人却尊他为父
2014-12-15 11:38:52 费边 汉尼拔

  汉尼拔·巴卡(Hannibal Barca,公元前247年—前183年),北非古国迦太基名将,军事家,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大军事统帅之一。年少时随父亲哈米尔卡·巴卡进军西班牙,并在父亲面前发下一生的誓言,终身与古罗马为敌,自小接受严格和艰苦的军事锻炼,在军事及外交活动上有卓越表现。现今仍为许多军事学家所研究之重要军事战略家之一。被誉为战略之父。

      梦破山河

  汉尼拔可能永远也想不到,他为之征战了一生的祖国会如此对他。他走过无人敢走的道路,经历过无人愿意经受的苦难,进行了无人敢想的战斗,也取得了空前绝后的战果。他出生入死,忍受过病痛的折磨,直面过死亡的威胁,只为扫平罗马,以完成当日对父亲的誓言。可是他的国家呢,迦太基从来没有给过他全面的支持。当他的船只不足时,当他的供给不足时,他的国家从来没有出面过。而现在,他被他的国家抛弃了。

  他离开了他的战场,离开了他的国家,最重要的是离开了他的壮志。他报仇罗马的志向彻底破灭了,而他为了这个志向献出了一生的勇气和智慧。

  扫平罗马是他毕生的愿望,没有了愿望的支撑,他能选择的只有离开这个世界。汉尼拔最终被打败了,打败他的不是罗马,是迦太基。

  余晖闪耀

  汉尼拔一生最恨的是罗马人,但是罗马人却从来没有恨过汉尼拔,他们对这位勇士只有两种态度:恐惧和尊敬。“战略之父”这个名字最初是被罗马人叫出来的,而在欧洲史上,战败后还能得到对手尊敬的只有两个人,一个叫拿破仑,另一个就是汉尼拔。

  对,他看起来是失败了。他领导的布匿战争没有成功,他还被国家出卖,最后走投无路服毒自杀。可是其实,他是唯一的胜者。他单枪匹马地向古代最强盛、其政治、军事基础最坚实的社会提出了挑战,并且几乎将它摧毁。他率领着一支由多种族、多民族组成的缺衣少食、装备不良的部队纵横进军整个意大利。

  西方战争史上“四大名将”中,汉尼拔排名第二,仅次于亚历山大。他的光辉仍然在欧洲上空闪耀。

  死亡,但不失败

  我们最后把目光放到同时代的东方。在中国,同样有一个汉尼拔式人物——项羽

  他们同样都是贵族出身,骨子里流淌着高傲的血液。他们都是军事大师,一生胜仗连连,创造了军事奇迹无数。他们的英雄气概惊天动地,扫平战场,英勇厮杀。

  在他们的梦想里,世界被他们踏平,敌人为他们俯首。他们为了这个梦想,献出一生的勇气和智慧,但是在现实里,他们输了。傲气不允许他们失败,失败的后果只有一个——死亡。最后,他们一个自刎在江边,一个服毒在他乡。

  可是也许,从来没有人觉得他们是失败者,他们只不过英雄主义感太强,不能容忍自己不是英雄罢了。

  他们都一样,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的挽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