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2月19日 元朝颁行郭守敬的《授时历》
2014-12-19 09:04:10

  1280年12月19日 元朝颁行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的《授时历》

  在734年前的今天,1280年12月19日 (农历冬月廿六),元朝颁行著名天文学家郭守敬的《授时历》。

  郭守敬(1231-1316),中国元朝的大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家。字若思,顺德邢台(今河北邢台)人,汉族。生于元太宗三年,卒于元仁宗延祐二年。郭守敬幼承祖父郭荣家学,攻研天文、算学、水利。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元世祖忽必烈攻下南宋首都临安,在统一前夕,命令制订新历法,由张文谦等主持成立新的治历机构太史局。太史局由王恂负责,郭守敬辅助。在学术上则王恂主推算,郭主制仪和观测。

  至元十五年(或十六年),太史局改称太史院,王恂任太史令,郭守敬为同知太史院事,建立天文台。当时,有杨恭懿等来参予共事。经过四年努力,终于在至元十七年编出新历,经忽必烈定名为《授时历》。《授时历》是中国古代一部很精良的历法。王恂、郭守敬等人曾研究分析汉代以来的四十多家历法,吸取各历之长,力主制历应“明历之理”(王恂)和“历之本在于测验,而测验之器莫先仪表”(郭守敬),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态度,取得许多重要成就。

  1906年12月19日 勃列日涅夫诞辰

  在108年前的今天,1906年12月19日 (农历冬月初四),勃列日涅夫诞辰。

  1906年12月19日,列昂尼德·伊里奈·勃列日涅夫出生在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市一个冶金工人家庭。他15岁进入钢铁厂做工,17岁加入共青团。1931年,勃列日涅夫加入共产党,并进入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冶金学院学习,兼任该学院党委书记。毕业后,他成为冶金工程师。1939年他出任第聂伯罗波德罗夫斯克州党委书记。

  苏德战争期间,勃列日涅夫在前线从事政治工作,先后担任南部方面军政治部副主任治部主任和乌克兰第4方面军政治部副主任。1943年他获少将军衔。1946年起勃列日涅夫担任乌克兰共产党查波罗什州委第一书记,4年后调任摩尔达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1952年,勃列日涅夫在联共(布)第19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接着又当选为中央书记,一年后调任苏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获中将军衔。1954年起他担任哈萨克共产党中央第二书记,翌年任第一书记。在苏共第12次代表大会上,勃列日涅夫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书记。1960—1964年他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1964年10月当选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2年后任总书记。1975年他获大将军衔,翌年再获苏联元帅军衔。从1977年起,勃列日涅夫兼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和苏联国防委员会主席,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

  在勃列日涅夫任苏联和苏共最高领导人期间,苏联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都有明显的进展。然而,在他晚年,不客观地估量成绩的作法盛行,不反映新现实的习惯公式和框框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人们探索前进的道路,出现了言行不一的情况。因此,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经济增长速度大大降低。由于片面强调发展重工业和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缓慢。

  勃列日涅夫对外推行霸权主义和扩张政策,1968年悍然出兵捷克斯洛伐克,1978年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1979年武装入侵阿富汗。受到了国际舆论的谴责。1982年11月10日8时30分(莫斯科时间),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库图佐夫大街自己的寓所突然逝世,终年76岁。

  1916年12月19日 凡尔登战役宣告结束

  在98年前的今天,1916年12月19日 (农历冬月廿五),凡尔登战役宣告结束。

  1916年12月19日,凡尔登战役宣告结束。德军在付出重大代价后,最终丢失了占领的所有法军阵地。法军损失54.3万人,德军损失43.3万人,法军有70%的部队先后投入到了凡尔登战场,该战役由于伤亡巨大而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

  1972年12月19日 最后一次“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

  1972年12月19日 (农历冬月十四),最后一次“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

  1972年12月19日在完成了系列登月计划中历时最长的一次使命之后,“阿波罗17”号飞船溅落太平洋,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全部结束,3名宇航员中有2名--尤金-A-塞尔南和哈里森-施密特总计在月球上逗留75小时,与此同时,第3名宇航员,罗纳德-E-埃文斯驾指挥船绕月球飞行。

  施密特是一位地质学家,是第一位登月的科学家,离开地球经3天飞行之后,他和塞尔南于12月11日登上月球。在3次登月中,他们驾着月行车在一座山脚下巨大的砾石中间行驶,并发现了一个火山口。有迹象表明,那里曾有火山活动发生。他们在那里安装了测震表以测量任何可能发生的地震,还安装了一只重力表和一只宇宙射线探测器以及其他科学仪器。他们最重大的发现是明亮的橙色土,人们认为这种土中包含多种月球稀有元素,科学家们认为这些元素表明,现在不毛的月球表面过去曾有水存在。

  “阿波罗”计划耗资250亿美元,共进行了16次载人飞往月球的飞行。第7次的“阿波罗13”号飞行险些酿成大祸。当时飞船上有一氧气箱破裂,宇航员们开动应急装置,使他们得以按月球轨道飞行并安全返回地面,“阿波罗”宇航员们共从月球带回836磅岩石和大量的科学资源,在“阿波罗17”号登月后直至今天,人类再没有派宇航员登月。

  在登月升空前,宇航员塞尔南和施米特向人们展示了一块装在登陆船上的牌匾,它将被留在月球上。牌匾上有“阿波罗”17号宇航员和尼克松总统的签名。牌匾上铭文写道,“公元1972年12月,人类在这里首次完成了对月球的探察。愿我们带来的和平精神在全人类的生活中闪烁发光”。

  1979年12月19日 日本学者首次确定致癌遗传基因结构

  1979年12月19日 (农历冬月初一),日本学者首次确定致癌遗传基因结构。

  1979年12月,由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的高浪满教授等和东京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札幌医大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在世界上首次确定了导致动物细胞癌变的腺病毒12型的“致癌遗传基因”的全部结构。报道说,这次测定出的致癌遗传基因,由二千三百二十个按一定顺序排列的碱基对组成,其中编码了两种未知功能的特异蛋白质。如能证明由于这些蛋白质的作用而引起癌症,就能马上搞清至今还是不解之谜的致癌机理。

  报道说,腺病毒对人只引起感冒症状而无致癌作用。但是,把它注入大黑鼠的细胞就引起癌症,特别是腺病毒12型的致癌性很强。研究小组为了利用这种病毒搞清致癌机理,首先用人体单株细胞使病毒增殖,然后在病毒增殖基础上提取了它的遗传基因脱氧核糖核酸(DNA),最后确定了结构。据报道,腺病毒12型的DNA由约三万个碱基对组成,而在其中端部的百分之七的部分有致癌作用。研究小组确定的就是有致癌作用的部分的结构。大阪大学微生物病研究所的丰岛久真男教授说,确定腺病毒12型的结构具有很大意义,特别是一方面确认那一部分有致癌性,同时决定了它的结构,将成为研究致癌机理的贵重资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