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国两蹶名王:差点逼得康熙隔江而治
2014-12-23 15:10:37

李定国,字宁宇,陕西榆林人,十岁从军,四十二岁逝世,前后在军中凡三十二年之久,可谓长历戎行。他本人相貌英俊、身材奇伟,以宽厚温和著称,每次临阵必披坚执锐、勇不可当。十七岁的时候,已经成为张献忠手下第二号大将!统帅20000精兵追随张献忠进入四川湖北,一度射杀明军上将张令。二十一岁(崇祯十四年)的时候,奉命奇袭襄阳,擒获明朝亲藩襄王。崇祯十七年,张献忠称制,定国受封安西将军,位仅次于孙可望,是大西政权的第三号人物。时年不过二十四岁。
      定国少年英武,军中称之为“万人敌”和“小尉迟”,张献忠战死后,定国随孙可望转战滇、黔,建立了以昆明为中心的著名的“四将军”政权,定国称安西王。特别是定国忍辱负重、尊重孙可望的国主地位,为巩固云南基地立下汗马功劳,他率兵历时三个月擒获作乱滇省的沙定州,使得滇省大安。也因此有了资本可以和满清、南明进行周旋。
      定国最早提出联明抗清,并且主张进占巴蜀、饮马长江。然而,孙可望利欲熏心,只为个人打算,他对于定国功高明显十分嫉妒,曾经借口他事责打定国,定国以大局为重,没有和他计较,此后,孙可望公开叫价要求南明方面封他为秦王,定国深不以为然。西元1649年,定国亲率部队,一鼓荡平贵州,使滇省、黔省联成一片。声威大震


      明永历六年,清军南下,定国请缨抗战,率军出全州,约法五条:不杀人、不奸淫、不抢财货、不宰耕牛、不放火。五月,大败清军,仅用两夜下武冈、克宝庆,势如破竹。六月,夺取全州,七月初一,和清定南王孔有德决战,定国列象阵,孔有德力战不支,败退,七月初四,定国兵围桂林,四大汉奸降王之首的定南王孔有德自杀身亡。孔有德自从航海归顺满清,从山海关一路杀到广西,其间多次大败明军,南明著名督师何腾蛟即死于他手,没想到,如今竟被年仅三十的后生李定国逼得无路可走,有德死前表示要儿子将来千万不要从军、从政。

九月,定国兵发湖南,取衡州、进攻长沙,出兵七个月、拓地三千里,满清震动不已,特派敬谨亲王尼堪为定远大将军,统兵近十万,来救湖南,十一月二十四日,双方决战衡州城北,定国佯装败退,尼堪中计,穷追不舍,最后,竟然被乱刀砍死!尼堪是努尔哈赤孙子,广略贝勒褚英的儿子,是满清的理政三王之一。

李定国收复桂、湘。前后败敌数十万人,纵横数省。桂林、衡州两次大捷,使“清君臣闻警,上下震动,闻定国名,股栗战惧,有弃湘、粤、桂、赣、川、滇、黔七省与帝媾和之议”。
至此,定国已经两蹶名王,天下震动!使李定国将军真正成为了彪炳青史的民族英雄。这是自从明朝万历年间以来,明清作战清军的最大损失!黄宗羲称:此为全盛天下所不能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