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芸与小红:曹雪芹怎样成就了贾芸和小红的爱情?
2014-12-25 14:28:24 贾芸 贾兰 贾蓉 贾环 贾珍 贾政 贾赦

  曹雪芹老先生刻意设计一个贾宝玉贾芸做干儿子的情节,其实还有更深的意思。而这意思,就是为了成全贾芸和小红的爱情。因为就在贾宝玉认贾芸做干儿子之后,紧接着,就发生了贾芸和小红的爱情故事。

  我们知道,从传统道德的角度来看,贾芸和小红的爱情是“不道德”的,是不能被当时的社会所接纳的,也是被禁止的。还记得司棋和她的表兄的恋爱吗?一旦东窗事发,就要遭到严惩。因此,我相,在写到贾芸和小红即将发生的这段爱情时,曹雪芹一方面是赞赏的,而另一方面也是担心的,他担心贾芸和小红由此被“道学家”们指责为“不义”。事实上,这种指责还是不同程度的发生了,有一种观点就认为贾芸其实是个“不义之徒”,就是他拐卖了巧姐。我以为,这种观点的依据就是贾芸和小红私定终身事件。

  那么,贾芸到底“义”不“义”呢? 其实,贾芸是个“义士”。

  而我接下来要论述的是,曹雪芹是怎样使贾芸和小红的爱情显得合情合理的。

  首先,贾芸与贾宝玉房中丫鬟小红私定终身虽然并不“合理”,但当贾芸成为贾宝玉的干儿子之后,这件事情就变得“合情”了。

  古代的礼法,不允许“私通”,但允许“指定”。贾赦就可以明目张胆的吧自己的丫鬟秋桐赏赐给儿子贾琏做妾,这是为礼法所允许的。也就是说,一旦贾芸成为贾宝玉的干儿子,那么,他即便和干爹房中的某个丫鬟发生情事,只要贾宝玉首肯,就没什么问题了,退一步,即使贾宝玉被蒙在鼓里,也还情有可原。请看,曹雪芹老先生为了这个贾芸,可谓煞费苦心

  其次,在贾芸和小红“有那个意思”之后,曹雪芹马上就安排王熙凤要走了小红,彻底解脱了贾芸和小红的爱情存在的道德质疑。关于这点,小说中已经很明确描述了,无需再说。

  至此,我们来看曹雪芹关于贾芸和小红爱情的“颇费思量”。

  一是在比照司棋与表兄私定终身的道德压力下,让贾芸和小红“不合理不合情”的爱情通过贾芸做贾宝玉的干儿子变得至少“合情”起来;

  二是在贾芸和小红已经“定情”之后再让王熙凤要走小红,终于使这段在当时道德看来“不合理不合情”的爱情变得“合情合理”起来。

  但是,正因为这样的情节设计,让我们看到:

  1.曹雪芹对贾芸和小红这两个人物是“超喜爱”的,所以才会如此煞费苦心;

  2.其实再怎么煞费苦心,也是有漏洞的,而这种漏洞,恰好体现了曹雪芹既私下赞赏二人而又担心二人的道德名声的矛盾心理。

  由此,我以为,小说八十回以后脂砚斋所谓贾芸“仗义探庵”其实是这样的:

  1.贾府事败被抄之前,贾芸已经斗胆恳求贾府,要赎出小红并与小红成婚。这件事情,得到干爹贾宝玉和王熙凤的支持,得以实现,而且使这段婚姻终于彻底的获得了道德支持和名分,自幼丧父的贾芸得到了干爹贾宝玉的首肯,小红的被赎得到了王熙凤的允许;

  2.贾府事败被抄,贾宝玉、王熙凤受累被关进狱神庙;

  3.贾芸、小红不忘旧情,打通关节,探望狱中的贾宝玉和王熙凤;

  4.受贾宝玉之托,方有贾芸“仗义探庵”。这所仗之义,乃“父子之义”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