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蔷是贾珍的私生子吗?
2014-12-25 15:01:05 贾蔷 贾芸 贾兰 贾蓉 贾环 贾政

  贾珍这个人,实在混蛋。首先是好色,色到乱伦的地步,不仅连小姨子尤二姐尤三姐都上手,而且连儿媳妇秦可卿也不放过。其次是心狠,狠到连自己的亲生儿子都不放过,不知道他奸污秦可卿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儿子贾蓉的感受,所以说这个父亲是很狠的,甚至于在护送贾母一行人到清虚观打醮的时候,贾蓉因为偷懒躲了一会儿阴凉,就被贾珍指使奴才当众唾脸侮辱。他不唯对儿子如此,大家还记得过年贾珍给贾氏子侄分发食物的事情吗?有差事的贾芹想领,不仅被贾珍呵斥,还差点挨了一顿鞭子。

  这样的人,不知道他除了爱自己,还会爱谁?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狠毒而沉迷于享乐的主,却对一个人很好,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宁国府的正派玄孙,和贾蓉一辈的贾蔷。这是怎么回事?还是先来看看小说对此的叙述吧:

  原来这人名唤贾蔷,亦系宁府中之正派玄孙,父母早亡,从小儿跟着贾珍过活,如今长了十六岁,比贾蓉生得还风流俊俏。他兄弟二人最相亲厚,常共起居,宁府中人多口杂,那些不得志的奴仆,专能造言诽谤主人,因此不知又有什么小人诟谇谣诼之辞。贾珍想亦风闻得些口声不好,自己也要避些嫌疑,如今竟分与房舍,命贾蔷搬出宁府,自己立门户过活去了。这贾蔷外相既美,内性又聪敏,虽然应名来上学,亦不过虚掩眼目而已,仍是斗鸡走狗、赏花阅柳为事。上有贾珍溺爱,下有贾蓉匡助,因此族中人谁敢触逆于他。

  我想,只要大家认真品味这段话,都会产生疑虑:

  其一,曹雪芹为什么要说贾蔷是宁国府的“正派玄孙”?

  请大家注意,这一用词,唯独在介绍贾蔷时使用过,而在同样是“正派玄孙”的贾宝玉贾琏、贾蓉、贾兰贾芸、贾芹等人时都不用?曹雪芹到底在暗示什么?我们知道,曹雪芹是运用文字的高手,最善于用特殊的字眼表达特殊的意味,比如在查抄大观园时写王夫人撵走晴雯时说王夫人心直口快,在王夫人逼死和处理金钏后事时说王夫人是吃斋念佛的善人,在逼得芳官豆官出家时说王夫人佛等等,其实都是反话正说,那么,这里有没有这种意思呢?我以为有,因为有那么多贾府的正派子孙,为什么偏偏要强调贾蔷的“正派”呢?莫非贾蔷的来路真的有些问题?

  其二,贾珍为什么对贾蔷甚至比对亲生儿子贾蓉还要好?

  贾珍这人对族中子侄一贯凶狠,甚至对于亲生儿子贾蓉都是凶巴巴的,为什么唯独对贾蔷很好,以至于有“溺爱”之说?而且,我们知道,贾蔷因为父母早亡,是自小跟着贾珍过活的,也就是说,贾蔷其实是贾珍一手带大的。要说贾府的正派子孙里,日子不好过的岂止是贾蔷呢?从小说我们看到贾芸、贾芹这些贾府子孙同样日子过得很窘迫,可是,为什么偏偏只有贾蔷得到贾珍的特殊照顾呢?而且不止是照顾,甚至是纵容,这使得贾蔷可以和贾蓉这样的正儿八经的大家公子哥儿一样“斗鸡走狗、赏花阅柳”,要知道,这可是有钱人干的刚活。这说明贾珍对于贾蔷的照顾,已经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且解决了享乐问题了。贾珍对贾蔷竟然比对亲生儿子贾蓉还好,这样的“溺爱”,当然让人疑惑。

  其三,贾珍为什么要避嫌疑?

  按照常理,以贾珍的为人,如果心里没鬼,他怕什么呢?他把宁国府父母双亡的子孙抚养长大,本是一件值得夸耀的事情呀?他和秦可卿“爬灰”的事件尚且没有让他如此忌惮,为什么这件事会使得贾珍心虚到“命贾蔷搬出宁府,自己立门户过活去”呢?很显然,这并不是有些朋友说的为贾蓉和秦可卿避嫌(关于此我之后就会说到),而是替自己避嫌。至于他贾珍和贾蔷到底有些什么嫌疑?那就是:

  其四,贾珍和贾蔷的母亲很可能“有奸情”。

  以贾珍竟然敢和自己的儿媳秦可卿“爬灰”的为人来看,他和自己兄弟(贾蔷名义上的父亲)的妻子“有奸情”就算不得什么大事了。

  其五,贾珍为什么要刻意培养贾蓉和贾蔷的兄弟情。

  小说里说贾蓉和贾蔷关系很好,而在我看来,是因为贾珍自小收养贾蔷,两人从小在一起的缘故,更有可能的是,是贾珍刻意培养这两兄弟的感情,就像贾母刻意培养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感情一样。为什么要这样?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贾蓉和贾蔷本来就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

  行文至此,我想答案已经出来了,贾蔷很可能就是贾珍与其(贾蔷之)母私通后生下的孩子。而贾蔷的父母刚好早亡(至于为什么早亡,也很值得回味,可惜小说再无提及),于是贾珍顺势“领养”了贾蔷。可是世界上本没有不透风的墙,关于贾珍和贾蔷母亲的风言风语还是多少传到了贾珍的耳朵里,贾珍为避嫌疑,只好让贾蔷分出去过,可是他对贾蔷的纵容和溺爱依然没有改变。而且:

  其六,这非常符合曹雪芹在含混的暗示与象征中揭示惊天大秘密的语言风格。

  比如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的秘密、贾元春之死的秘密、林黛玉之死的秘密、以及薛宝钗的归宿的秘密,甚至妙玉甚至香菱之死的秘密,我感觉,曹雪芹在这里的叙述风格是和上述事件的叙事风格高度统一的,都是靠对于细节的突出、暗示、反比、象征等手段隐晦的给出答案来。

  这,或许就是事实的真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