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2月26日 居里夫人发现镭
2014-12-26 08:59:19

  1898年12月26日 居里夫人发现镭

  在116年前的今天,1898年12月26日 (农历冬月十四),居里夫人发现镭。

  1898年12月26日,(历史上今天)玛丽在提交给法国科学院的报告中宣布他们又发现一个比铀的放射性要强百万倍的新元素——镭。这是皮埃尔·居里和他的妻子玛丽·斯克洛道夫斯卡婚后3年的伟大爱情的结晶。

  这一发现把当时在物理学领域中奉了几个世纪的整个理论翻了个底朝天。一些保守的科学家表示怀疑“镭在哪里?指给我们看看,我们才能相信!”皮埃尔和玛丽决心以事实来回答这一切怀疑。但是,要提炼出纯镭,必须要有大量的矿物和较大的实验室。沥青铀矿是一种最贵的矿物,他们买不起,后来在奥地利的一位教授的帮助下,他们花掉了全部的存款,变卖了所有值钱的东西,才买到十几麻袋沥青铀矿渣。为了实验室,居里夫妇同巴黎大学交涉,回答他们的是一番无情的嘲笑。最后是理化学校同意供给他们一个长期不用的木棚。木棚的地面是用沥青铺的,玻璃房顶破旧得不蔽风雨。室内只有两张破旧的桌子,一只炉子和一块皮埃尔用来进行计算的小黑板。居里夫妇就在这样的破屋里开始了伟大的科学试验。

  日月如流水,居里夫妇犹如在梦境里一般,忘却了时间,不论严冬或盛夏,不分黑夜和白天,整天紧张地工作着。由于睡眠太少,体力消耗太大,他们的健康受到损害。皮埃尔全身疼痛,玛丽明显地消瘦了,但是,他们坚持着,整整花了45个月的劳动,经过几万次的提炼,终于成功地获得了10克纯镭。镭发现了,而且不久发现镭有治疗癌的功效,镭价飞涨,一些好友劝居里夫妇申请专利,有了这项专利权,居里夫妇转眼就将成为人间巨富。但是,皮埃尔说:“不行!我们不应该从发现的新原子赚钱。镭既是济世救人的仁慈物质,这东西就应该是属于世界的。”

  皮埃尔·居里于1859年5月15日出生在法国巴黎。他父亲是一名医生。皮埃尔和他哥哥的蒙教育是在家里进行的,他们的父母采取一种比较自由的教育方法,除安排规定的学习计划外,还鼓励他们多阅读课外读物,以及多接触大自然,在郊游中培养他们对事物的观察能力。皮埃尔16岁获得巴黎大学文理学院科学学士学位,18岁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实验室助教。1883年,皮埃尔任巴黎市立理化学校物理实验室主任。

  玛丽·居里是法籍波兰人,于1867年11月7日出生在波兰华沙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里,她原名玛丽·斯克罗多夫斯卡。她父亲是圣彼得堡大学的毕业生,后来在华沙一所中学教数学和物理。1891年,玛丽辞别家人,考入巴黎大学理学院,开始了深造。1893年,她毕业于巴黎大学物理系,成绩名列全班第一,获得了物理学硕士学位。第二年她又在数学系毕业,名列全班第二,获得数学硕士学位。毕业之后,玛丽本想回到波兰工作,然而,由于她认识了法国青年物理学家皮埃尔·居里,结婚后便留在法国了。

  1903年,居里夫妇由于发现放射性元素而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1937年12月26日 中国海军第三舰队在青岛不战自沉

  在77年前的今天,1937年12月26日 (农历冬月廿四),中国海军第三舰队在青岛不战自沉。

  驻青岛的中国海军第三舰队原为东北系海军,计有巡航舰“镇海”,炮舰“永翔”、“江利”、“楚豫”和运输舰“ 定海”,驱逐舰“同安”以及“海燕”、“海鹤”等舰。由于舰艇实力与日本海军相去甚远,不具备抵抗实力,被迫自沉。

  第三舰队司令谢刚哲主持沉舰工作,把“镇海”等舰沉塞于青岛小港码头,而“海鸥”、“海清”等4艇沉塞于刘公岛。青岛海军学校已先期搬迁湖北宜昌。29日,第三舰队全部撤出青岛。

  1984年12月26日 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抵达南极洲

  1984年12月26日 (农历冬月初五),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抵达南极洲。

  1984年12月26日五时零六分,经过长途跋涉的中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胜利抵达南极洲。“向阳红10号”科学考察船和“J12 1”打捞救生船先后驶进乔治岛的民防湾内,分别在距离海岸七百至八百米的地方锚驳待命。考察船队是在25日中午十二时三十一分(北京时间26日零点三十一分)在德雷克海峡穿过南纬六十度进入南极范围的。下午十六时五十五分,船载雷达在五十九海里外,发现乔治岛。从2 6日起,中国南极考察队将利用直升飞机在乔治岛附近进行三到四天选择站址的工作。乔治岛是南极半岛顶端以西的南设得兰群岛中的一个大岛。苏联、智利、阿根廷、巴西、民主德国、波兰等国在这个岛上均设有考察站。

  中国南极考察编队是在24日下午进入位于南美大陆和南极半岛之间的德雷克海峡的。一天多来,这个往日以极地气旋风暴主要路经地带著名的大风浪区,却展示了罕见的好天气。海峡内,海风徐吹,有浪不惊,晚霞映照在巨大的冰山上,鲸鱼、海豚和企鹅在船的两舷游嬉跳跃。考察队员们冒着零度左右的寒风,兴致勃勃地观看南极美景,高兴地说:“南极洲露出笑脸来欢迎我们了!”27日下午,南极考察总指挥陈德鸿、南极洲考察队队长郭琨、副队长董兆乾和有关人员登上南极洲的乔治岛。他们是我国南极考察队的第一批登岛人员。为试选中国南极长城站站址,他们于今天下午一时乘海豚式直升飞机离开停泊在乔治岛民防湾的‘向阳红十号’科学考察船,到乔治岛上察看地形。他们先后到达岛上的十多个地方。

  晚上七点四十分钟,我国另一批南极考察队员乘‘长城二号’ 登陆艇登上乔治岛,进行建站选址的一些具体工作。中国考察队员与岛上的智利、乌拉圭等国的科学考察站人员进行了接触,互相友好致意。在乔治岛的海岸边,有企鹅和海豹列队而行;在向阳坡地上,看到了裸露的岩基和地衣类植物;远望岛峰,冰雪闪光。登岛人员还踏勘了几处淡水湖。

  2004年12月26日 印度洋大地震并引发南亚海啸灾难

  2004年12月26日 (农历冬月十五),印度洋大地震并引发南亚海啸灾难。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大发生9.3级地震及海啸灾难,成为史上第二大地震(史上最大强震为1960年智利的9.5级大地震)。这场自然灾害已经成为人类的一场大劫难,根据最新统计,在灾难中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9万。由于余震不断,印度政府今天还向南部沿海受灾地区发出新的海啸警报,要求当地居民尽快转移。

  根据各国政府以及医疗机构统计的最新数字,截至今天,在印度洋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中遇难的人数已突破9万,其中印尼的遇难者人数超过5.2万;斯里兰卡24297人;印度有13230人遇难,另有数千人失踪;泰国有1975人丧生,6043人失踪,除亚洲国家外,肯尼亚、索马里等非洲国家也有部分人员伤亡。

  除了受到地震和海啸袭击的国家外,也有8个西方国家的游客在这一地区死亡或失踪。澳大利亚外交部今天称,约有八千名澳大利亚人在泰国、斯里兰卡和印度等国失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昨天表示,现已确定有12名美国人在26日的印度洋海啸中死亡,另有数千人失踪。在欧洲,瑞典和德国遭受的打击最为严重,目前,两国各有1000多人下落不明。

  另外丹麦、挪威、芬兰等国均有游客在灾难中死亡或失踪。国际红十字会的负责人表示, 随着清理工作的展开,遇难人数每小时都在增加,最终的死亡人数可能会突破10万。

  2007年12月26日 驻伊美军损失惨重 伊拉克局势依然严峻

  2007年12月26日 (农历冬月十七),驻伊美军损失惨重 伊拉克局势依然严峻。

  2007年12月26日,美军士兵在伊拉克拜伊吉镇的一个小型美军军营灭火。当日,这个美军军营内的油罐车遭迫击炮袭击后燃起大火。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

  1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调整对伊拉克政策,主要涉及向伊增兵。但美国陆续增兵约3万人后,伊拉克安全局势并未好转,各类暴力袭击事件仍然频发。据伊拉克媒体统计,一年来,暴力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7万伊拉克人死亡;驻伊美军死亡约900人,成为自2003年伊战以来美军损失最惨重的一年。与此同时,伊拉克国内各派别分歧扩大,民族和解远未实现,经济重建举步维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