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之子蜀王李愔简介 李世民杨妃之子李愔生平

  李愔(?—667年),唐太宗李世民第六子,吴王李恪同母弟,母隋炀帝杨妃。贞观五年(631年),封梁王。贞观七年(633年),授襄州刺史。贞观十年(636年),改封蜀王,转益州都督。贞观十三年(639年),赐实封八百户,除岐州刺史。

  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为御史大夫李乾祐弹劾,被唐高宗申斥,贬为黄州刺史(今湖北黄冈)。永徽四年(653年),因“房遗爱谋反案”牵连到同母亲兄吴王李恪,连坐,废为庶人,流放巴州(今四川境内)。旋即又改封涪陵王(郡王)。

  乾封二年(667年),死于流配地巴州。咸亨初(670年),复其爵土,赠益州大都督,陪葬昭陵,谥曰悼王。

  出生时间

  李愔具体的出生年月不祥,但是其生年的上下限可以判断。现已知唐太宗第四子魏王李泰生于620年(武德三年),又根据唐太宗第八子越王李贞墓志所载其死于武后686年(垂拱二年),死时六十二岁可知,李贞生于624年(武德七年)。李愔是太宗第六子,故其乃李泰之弟,李贞之兄,其生年应在620年-624年之间。

  考虑到李愔上还有一兄,即太宗第五子齐王李佑;下还有一弟,即太宗地七子蒋王李恽,故其生年当于621年、622年、623年三年可能性最高。

  历宦多过

  631年(贞观五年),李愔晋封梁王,与郯王、汉王、申王、晋王、江王、代王六王同封;633年(贞观七年),李愔被授于襄州刺史(治所在今湖北襄阳),之官情况不明;636年(贞观十年),太宗意欲广制封建,于是改封其为蜀王,授益州都督(治所在今四川成都),世袭并到任;637年(贞观十一年),太宗在洛阳时,改授李愔夏州都督(治所在今陕西靖边县红搀界公社白城子),但是未让他之官,而是让刘兰为其长史,代为出牧;李愔当时,亦应在洛阳陪驾。

  639年(贞观十三年),太宗罢世袭诏,赐其实封八百户,授岐州刺史(治所在今陕西宝鸡附近)。期间,李愔因游猎无度、殴打官员而被弹劾,太宗屡教,但其不思悔改,太宗于是发怒斥责:“禽兽经过调训,可以被人驯服;铁石经过冶炼雕琢,可以做成方圆的器具。而像李愔这样的人,还不如禽兽铁石啊!”削去李愔一半封邑及国官,贬为虢州刺史(治所在今河南灵宝)。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太宗病逝后,高宗即位,将其实封加满千户。

  永徽冤祸

  李愔在虢州,经常打猎,不避庄稼,百姓非常怨恨他。典军杨道整勒马劝谏,李愔拉住他而捶打,十分霸道。650年(永徽元年),李愔为御史大夫李乾祐弹劾,高宗对荆王元景等说:“先帝栉风沐雨,平定四方,远近安宁,四方统一。上天降下灾祸,先帝突然弃我而去。朕继承大业,恐惧的好似用朽索御马,与诸王共忧患,为家为国。蜀王游猎没有节制,侵扰百姓,县令、典军,无罪被罚。阿谀奉承就高兴,违背意愿就发怒,这样做官,怎么共理百姓?历观古来诸王,如果能动遵礼度,则能福泽子孙;如果违反典章,则会很快被诛杀。李愔为司法部门所弹劾,朕我感到很羞辱。”于是贬李愔为黄州刺史(治所在今湖北黄冈)。唐高宗又召见杨道整慰劳勉励,拜为匡道府折冲都尉,赐绢五十匹。

  653年(永徽四年),因"房遗爱谋反案“牵连到其同母亲兄吴王李恪,连坐,废为庶人,流放巴州(在今重庆境内)。联系659年(显庆五年)长孙无忌获罪,李恪被初次平反追封郁林王,李愔改封涪陵王亦在当年。但是其此后再无回到长安,直到667年(乾封二年),死于流配地巴州。

  人物评价

  李治 :悼,肆行劳祀曰悼,恐惧从处曰悼,年中早夭曰悼。

  相比其兄,李愔更像一个贵族纨绔子弟,好游猎玩乐,恣意任性,数度违法,屡遭谪贬,并且跟其兄一起,受累于永徽四年的冤案。不过也许正是他这样“不堪”的人生经历,才叫他并没有被彻底的在这起皇家清洗案中丢掉性命,并得以陪葬昭陵。

  不过,唐太宗那句著名的“禽兽不如”怒语,不应误读,实为“不如禽兽铁石”:这是父亲在儿子屡屡闯祸、频频教责之后的一句气话,原话以一个并列的比喻说明“禽兽铁石尚可被人善加改造”,其本意是责备“李愔屡教不改,朽木不可雕”,与“禽兽不如”这个成语的意思全然不同。而从这句气话中,也不能得出李愔全面的形像,简单的断言他好或是不好;更不能单从这一句气话中得出太宗对李愔的真实心理。而李愔所犯的过错,在各朝历代皇室中也很常见。

  陪葬昭陵

  670年(咸亨元年),唐朝廷恢复李愔的爵位和封地,赠益州大都督,让他陪葬昭陵,谥号“悼”。

  昭陵蜀王愔碑,今已佚,根据著录文献《京兆金石录》、《宝刻从编》等,判断应为咸亨年间立碑。

  2家族成员李畴,广都郡王,死于武后擅权时期。

  李瑾,江陵郡王。

  李璠,嗣蜀王,房、郢、台三州刺史,689年(永昌元年)流放时,死在诚州。705年(神龙元年),以吴王李恪之孙、朗陵王李玮之子李榆为嗣蜀王。

  长女,宝安县主,适隆山县主之子崔思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