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帝的后妃中有4对是亲姐妹:清朝的后妃制度
2014-12-29 15:02:23

  在太宗皇太极的后妃中,有姑侄三人嫁一夫。在顺治帝的后妃中有姑侄四人嫁一夫。这在清朝后妃中足以使人感到新奇。然而在康熙帝的后妃队伍中竟有4对是同胞姐妹,她们共侍一夫,开创了后妃史上的新纪录。

  康熙帝在位61年多,是中国封建社会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他活了69岁,在今天看来并不算长寿,然而在中国300多位帝王中,能活到69岁者却寥若晨星。正因为在位久,寿命长,就决定了他的后妃要多。文献中记载有封号的妻妾就达55位。这个数字与秦汉、唐、宋的皇帝所拥有的后妃数相比,虽然只是个零头,但与清朝其他皇帝的后妃数相比,则是比较庞大了。

  通过对康熙帝后妃的研究,发现其中竟有4对是亲姐妹。孝诚皇后是康熙帝的元配皇后,刚13岁就正位中宫。后来她的妹妹也被选入了皇宫,成了康熙帝后妃中的一员。然而妹妹并没有姐姐那样幸运,更没有她姐那样风光。她只是一名较低下的嫔御。由于她大家淑女的风范和天生的丽质,使她有侍寝的机会,居然为皇帝生了1个皇子,即允。妹妹是在姐姐死后22年,即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六月二十二日死去的,死后第7天,荣获了“平妃”的封号,同年十月葬入景陵妃园寝。

  孝诚皇后死后第三年,原辅政大臣遏必隆的女儿钮祜禄氏被册立为皇后,即后来的孝昭皇后。她只当了半年皇后就死了。3年后,她的妹妹被封为贵妃并很受康熙帝的宠爱,先后生了皇十子允和皇十一女。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十一月初三日病逝。按规定,贵妃是不赐谥号的,而这位贵妃不仅是宠妃,她还是皇后的妹妹,皇帝的小姨子,非一般贵妃可比,因此,康熙帝破格赠谥为“温僖贵妃”,翌年九月初八日葬入景陵妃园寝,她是园寝内的唯一的一名贵妃,地位也最高。

  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皇后,有两个侄女,花容月貌,玉质冰肌。康熙帝把他的这两个表妹都接入皇宫,纳入了他的后妃队伍。姐妹先后被封为贵妃。姐姐在康熙二十年(1681年)晋为皇贵妃,二十八年(1689年)又被立为皇后,只当了一天皇后就死了,谥为孝懿皇后。妹妹在雍正二年(1724年)晋为皇贵妃。因抚育年幼的乾隆帝有功,被葬入单独为她和另一位妃子修建的园寝内,谥为悫惠皇贵妃。

  八旗兵的佐领三官保虽然官不大,却生了两个俏丽动人的女儿,远近闻名,后来都被选入宫。姐姐为皇帝生了3个皇子,最后被封为宜妃,很受康熙帝的宠爱。妹妹为皇帝生了一个公主、一个皇子,到康熙帝死后13天才被封为嫔。宜妃是在雍正十一年(1733年)死的,而妹妹的封号、卒年和丧期,至今还未考证出来。

  四对姐妹共嫁一夫,在清朝是唯一一例。

  清朝到了康熙帝即位,也没有皇后陵,去世的皇后不管死在皇帝之前之后,都葬在了皇帝陵内。清朝共有7座皇后陵,建的第一座皇后陵就是孝东陵。孝东陵是康熙帝为他的嫡母孝惠章皇后建的。康熙帝为什么要建孝东陵呢?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种原因:

  第一,受“卑不动尊”思想的影响。什么是“卑不动尊”呢?就是地位尊贵的人如果先葬入了地宫,以后地位低的人如果再葬入这座地宫,就会惊扰先已入葬的地位尊贵的人,就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就是以卑动了尊,就会受到社会的谴责。孝庄文皇后当年就曾以“卑不动尊”为理由,未与太宗皇太极合葬到昭陵。顺治帝早已葬入孝陵内,如果将来孝惠皇后去世了,葬入孝陵地宫,明显是以卑动尊。

  第二,吸取了孝庄文皇后生前未建陵的教训。孝庄文皇后在皇太极死后长达44年的时间里,一直未给孝庄文皇后建陵,致使孝庄文皇后死后,在陵寝问题上使康熙帝大伤脑筋。康熙帝很可能是吸取了这一教训,在孝惠皇后健在的时候,就开始为她建陵,以免以后麻烦。

  第三,棺椁与骨灰不宜同葬地宫。在孝陵地宫里安葬的是顺治帝和孝康、孝献两位皇后的3个骨灰坛子。清朝从康熙十三年(1674年)就废止了火化,实行的是土葬,将棺椁葬入地宫。将来孝惠皇后死后也必然要使用棺椁,实行土葬。如果将孝惠皇后的棺椁葬入孝陵地宫,与3个骨灰坛子怎么安排摆放?怎么摆放也不合适,所以只能为孝惠皇后单独建陵。

  第四,报答孝惠皇后的抚养之恩。清朝皇帝都是比较注重感情的。康熙帝更是知恩必报的人,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皇后在康熙二年(1663年)就死了,当时康熙帝只有10岁,抚养康熙帝的担子就落到了祖母孝庄文皇后和孝惠皇后的肩上。特别是在孝庄皇后死后,康熙帝与孝惠皇后的关系更加密切,他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母子之情。康熙帝为了报答这位皇太后的抚养之恩,在皇太后生前曾特为她营建了宁寿宫,让她有一个随心舒适的颐养天年之所。在皇太后死后,为了让她有一个遂心如意的另一个世界,康熙帝完全有理由,更有可能为她单独营建陵寝。

  第五,怕泄孝陵地气。过去从迷角度讲,地宫在关闭之后,最怕再次开。如果打开,容易泄漏地气,破坏风水,对墓主人、对皇家甚至对国家都没有好处。这种说法在古代社会是比较普遍的,博学多闻的康熙帝应该不会不知道。孝陵在康熙二年葬入顺治帝和二位皇后,关闭了石门,填砌了隧道。而孝惠皇后离世不知还要等多少年,如果将来孝惠皇后葬入孝陵,就必须重新打开地宫,这就很可能泄了孝陵的地气,破了风水,那可是件大事。康熙帝有可能出于防止泄孝陵地气的考虑,决定为孝惠皇后另建陵寝。

  第六,是康熙帝勇于破旧创新的性格所决定的。康熙帝是一位勇于破旧俗,敢于创新制的皇帝。他的这一性格他在位期间多有表现,在办理孝庄皇后和孝惠皇后的丧事上表现得更为突出。明朝不建皇后陵,清朝也不能建皇后陵吗?更何况在明朝以前的汉朝宋朝等朝代,都有建皇后陵的先例。历史上的先例、制度,好的可以沿用,不好的可以修改或革除;历史上没有的,可以创新。正因为康熙帝有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才开创了清朝建皇后陵的制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