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宠妃武惠妃身世之谜:曾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2014-12-31 14:38:04 杨玉环 安禄山 李隆基 武则天

  唐玄宗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可谓千古传颂。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杨玉环出现前,李隆基还有位宠妃——武惠妃。6月17日,流失美国达6年之久的珍贵文物——唐贞顺皇后武惠妃敬陵被盗石椁,由公安机关正式移交给陕西历史博物馆。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使得武惠妃——这位历史上曾经显赫一时的后宫宠妃走进人们的视线。

  幸福的她

  万千宠爱在一身

  唐玄宗生性渔色,一生纳妾无数,据说后宫养女四万人,见诸史册的著名嫔妃,便有刘华妃、赵丽妃、皇甫德仪、刘才人、武惠妃、高婕妤等人。这些人中,最受李隆基宠爱的当数武惠妃。

  武惠妃为恒安王武攸止(武则天的堂侄)的女儿。她本是金枝玉叶,但因为年幼时父亲病逝,按惯例被送入宫中由武则天抚养。没过几年,武周王朝垮台,这个小女孩也一钱不值,无人再理睬,由此沦落为一个小宫女。但到玄宗即位时,小宫女已经长大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十五六岁,芙蓉颜面,豆蔻年华,有着姣丽可人的容貌与流光溢彩的风情。最为人称道的是,她天生有贵族气质,举手投足间有武则天的风范,气度逼人,一下子就引起了玄宗的注意。武氏性情乖巧,善于逢迎,很快就博得玄宗的欢心,逐渐变成专宠专房,日夜陪侍在左右。

  不过,武氏虽得玄宗的宠爱,当时朝廷上下却正处在一致反武的高潮下。武氏身为武三思的侄女,难免受到牵连,她想得到“妃”的名分,也一直是困难重重。直到开元十二年(724),始赐号惠妃。虽只将她封为妃,但宫中对她的礼节却等同皇后。其母杨氏被封为了郑国夫人,弟弟武忠与武也都分别被加官晋爵。

  坚强的她

  历经三次丧子之痛

  武惠妃一连生下了四男三女七个孩子,是玄宗妃嫔中生育最多的人。然而频繁生育带给武惠妃的并不是喜悦,而是接连的打击和悲哀。

  她的第一个孩子名叫“嗣一”。这个名字代表着李隆基无比的欣喜——他觉得这是自己所有孩子中最好的、当之无愧的第一宠儿。可是这个生得秀美的男孩却在开元五年夏天就夭折了,李隆基纵有满怀爱念,也只能追封他为“夏悼王”。不久,武惠妃又生下了一个“貌丰秀若图画”的儿子李敏。这个孩子和他的哥哥一样,还没来得及长成绝世美男,就死在襁褓之中。无可奈何的李隆基所能做的,也只能是追封他为“怀哀王”。此后,武惠妃再次生育,这次降生的是一个漂亮的女婴——然而结果是一样的,她很快就死了,追谥“上仙公主”。

  儿女如此频繁的夭折,使唐玄宗和武惠妃都吃不消了。尤其是武惠妃,她开始怀疑后宫中众多嫉恨自己的妃嫔,她隐隐地觉得自己的孩子都是被不知名的黑手所扼杀的。这种想法不单是她有,唐玄宗也不免满腹疑虑。

  不久,武惠妃第四次生育,生下的又是一个男孩,起名李瑁。为了让这个孩子远离危险,唐玄宗让自己的大哥宁王李宪将孩子带出皇宫,养在宁王府里,由王妃元氏亲自哺乳并对外宣布他是宁王与嫡妃之子。费了这么大的周折精力,李瑁终于算是平安长大了。而此后吸取了教训的武惠妃也总算明白怎样才能保住自己的孩子——再往后她所生育的儿子盛王李琦、女儿咸宜公主、太华公主也都因此长大成人。

  经历了三次丧子之痛,武惠妃对其余的亲生儿女简直爱如性命,为了他们,她什么都愿意做,也什么都做得出来。

  骄横的她

  恃宠后宫欲谋后位

  古代的后宫是一个无声的战场。玄宗自从喜欢上武惠妃,对她是百般爱宠,武惠妃恃宠,就想取代王皇后。王皇后见武惠妃野心勃勃,很看不顺眼,就对玄宗发牢骚。言多不免有失,就越来越引起了玄宗的反感。好在王皇后日常对手下有恩,宫中没有人愿意打她的小报告,玄宗也无计可施,任凭武惠妃软语硬磨,他也没有强行废立。

  不久,为了改变现状,王皇后之兄王守一竟然劝皇后行厌胜之术,寄希望从旁门左道谋求生路。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此事不久就被武惠妃觉察并告发,玄宗闻知,大为震怒。玄宗亲自审问,王皇后百口难辩。开元十二年(724)七月,王皇后被废为庶人,其兄王守一被赐死。此时,武惠妃在宫中已是炙手可热。姣丽可人的容貌与流光溢彩的风情成了她固媚邀宠的法宝,对于此时的武惠妃来说,入主中宫已是志在必得。然而,玄宗对此并没有表现出任何明确的意愿。惠妃为玄宗特设的三妃之一,宫中已是宠贵至极,不过与皇后之尊还有相当的距离。内官虽贵,较之皇后也是地远天隔,不可同日而语。武惠妃于宫中虽位处尊贵,仍苦心孤诣地要入主中宫,奥妙就在于此。

  悲情的她

  抑郁惊吓而死

  据《旧唐书·太子瑛传》记载,武惠妃悉数铲除了竞争对手,为儿子李瑁册立太子和自己册封皇后扫清了道路,她原以为这样就能如愿以偿,谁知她的胜利非常短暂。玄宗风闻太子之死有冤,且朝臣对武惠妃颇多异议,一时不敢轻易册李瑁为太子,便借故把立储册后之事一推再推。武惠妃日夜焦虑,受三位皇子“鬼魂”所惊吓,竟然身染重病,卧床不起。开元二十五年(737)十二月,武惠妃病势越来越重,如癫如狂,语无伦次,没挨过残冬就死了,死时才38岁,距“三庶人”冤死仅七个月时间。武惠妃之死使玄宗十分悲痛。他自登基以来,武惠妃在宫中陪侍了他二十多年,几乎经历了整个“开元盛世”。这二十多年的感情,非一言一语能够说清,也非一朝一夕能够忘记。

       由于难忘旧情,玄宗特追封武惠妃为“贞顺皇后”,下制曰:“奄至沦殁,载深感悼,逐使玉衣之庆,不及於生前,象服之荣,徒增於身後,可赠贞顺皇后。”将武惠妃以皇后礼葬于敬陵。武惠妃生前没有得到的名分,死后终于得到。玄宗这大概也是出于一种补偿的心理。而且从此以后,玄宗再也没有考虑过封后一事。之后的贵妃杨玉环虽然备受恩宠,但生前死后都未曾得到玄宗正宫皇后的名号。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玄宗对武惠妃的用情之深,以及内心难以名状的矛盾。

  武惠妃虽然生前死后享尽恩宠,她绝对想不到的是:忠王李珇(后改名为李亨)因“长幼有序”、“推长而立”等冠冕堂皇的理由被立为太子。她生前辛苦经营的一切都化作了泡影。她宝贝儿子李瑁的王妃——杨玉环在不久后便成了玄宗的新宠。这真是人世间绝大的讽刺。 本报记者 赵争耀

  阴狠的她

  策划夺宫之变

  唐开元三年(715)正月,既非嫡出,又非长子的玄宗次子李嗣谦(开元二十三年七月改名为李瑛),因母亲赵丽妃得宠被册立为皇太子。后来,由于赵丽妃失宠、武惠妃得宠,李瑛的皇太子地位岌岌可危。玄宗的第十八子,即武惠妃所生的寿王瑁越来越得到器重。与太子瑛际遇相同的还有鄂王瑶、光王琚,相同的际遇产生了更多的亲近感,相互间的话语言谈也自然多了起来。言语之间,不免对武惠妃充满怨恨,自然也会涉及到玄宗皇帝。结果,他们的言谈被别有用心者添油加醋报告给了武惠妃,武惠妃便向玄宗告状,说太子暗中结党,拉拢亲信,加害她们母子,还指斥至尊。玄宗听罢,龙颜大怒,立即召集宰相,打算把几个儿子废掉。

      当时的宰相张九龄以“太子天下本”为由坚决反对,此事一时被搁置。张九龄被罢免之后,武惠妃与其党羽抓住有利时机,开始了紧张的谋划。开元二十五年(737)四月,武惠妃策划导演了一场夺宫之变。这一场骗局,既骗了太子,又蒙了皇帝。

  武惠妃为了坐实太子瑛谋反,派人欺骗太子说:“宫中有贼,请介以入。”也就是要他武装入宫。同时得到消息的还有鄂王瑶与光王琚。太子瑛等只能答应下来。武惠妃得知太子应承之后,就直接找到玄宗报告说:“太子与二王谋反,已全副武装准备入宫了。”玄宗闻知,十分警觉,立即派宦官亲往侦察,回来的人报告说,惠妃所言属实。这样一来,玄宗就无法坐视不管了,终于下定决心将太子瑛与鄂王瑶、光王琚废为庶人。不久,太子瑛、鄂王瑶、光王琚三人又被赐死。一日之中三位皇子被送上茫茫黄泉路,使朝野上下大为震惊。这在史书上被称为“三庶之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