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为何没攻取大理段氏:这才是真正原因!
2015-01-01 10:45:30

  965年11月宋太祖赵匡胤派遣王全斌、刘光义率六万兵马从开封出发,分两路向盘踞在四川一带的后蜀政权进军。自出兵之日起,仅仅过了66天,后蜀君主孟昶出降,后蜀四十六州纳入大宋版图。此时王全斌向赵匡胤进献云南的地图,并上疏请求乘胜进军,消灭占据云南的大理政权。

  不料赵匡胤看着云南的疆域地图,用玉斧画着大渡河以西的地方,意味深长地言道:“此外非吾有也。”从此北宋、南宋的军队从未有进入过云南地区,大理段氏政权统治云南长达300多年。后人不禁疑问,凭借当时的实力,为何赵匡胤不肯一鼓作气,拿下云南?赵匡胤不愿出兵正因为他“以史为鉴”。《续资治通鉴》中写到“帝(宋太祖)鉴唐天宝之祸起于南诏,以玉斧画大渡河以西曰:“此外非吾有也。”

  天宝之祸指的是发生于唐玄宗天宝十四年(755年)的安史之乱,而南诏指的是当时割据云南的少数民族政权。南诏与安史之乱又有何关系,以至于影响赵匡胤的决策?

  据文献记载,在唐玄宗开元年间时期,云南六诏(王)中的南诏皮逻阁兼并其他五诏,统一云南,定都大和城(今大理),并派遣其孙凤迦异向唐朝入贡,并留为质子。唐玄宗封皮逻阁为云南王,赐名蒙归义。748年皮逻阁病死,其子阁罗凤即位,此后唐朝与南诏的关系逐渐恶化。

  750年唐朝云南太守张虔陀向阁罗凤索取贿赂遭到拒绝后,怀恨在心“遣人骂辱之,仍密奏其罪恶”。阁罗凤被激怒,一气之下起兵反唐,杀死张虔陀,“取姚州及小夷州凡三十二”。但阁罗凤并不想和唐朝关系彻底破裂,第二年便“遣使者谢罪,愿还所虏,得自新”,但遭到拒绝。

  在杨国忠的怂恿下,唐玄宗派遣杨的亲鲜于仲通率领10万精兵渡过泸水,与阁罗凤部在白厓城展开激战。结果“全军陷没,死于泸水者不可胜数”,阁罗凤则收敛唐军的尸体,“筑京观(聚集敌尸,封土而成的高冢,形如尸山)”。

  杨国忠反而“掩其败状,仍叙其战功”,并于752年再度集结天下精兵强将10万人,由李宓率领征讨南诏。由于当时天气炎热,军队极其供给困难,一路上人困马乏,在渡过泸水后,“瘴死者相属于路”。而阁罗凤诱敌深入,以逸待劳,在西洱河畔一战击溃唐军,主将李宓被擒杀,“举军皆没”。此后南诏与吐蕃联合不断骚扰唐朝边境,成为唐朝西南地区的一大”创伤”。

  “凡举二十万众,弃之死地,只轮不还”,云南的两次战争就让唐朝中央付出20万精兵的代价。755年安禄山率领15万人从范阳(今北京一带)出发,轻而易举的就攻陷了长安、洛阳,使唐朝走向衰落,设想如果李唐王朝还有这20万兵马在的话,何至与此呢!

  937年,当赵匡胤还是个11岁的孩子时,动荡多年的云南地区,迎来了新的主人-段思平。作为大理段氏的开创者段思平励精图治,大理国力十分强盛。960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建立宋朝,965年平定后蜀。此时他对是否攻取云南的问题看的十分透彻。

  从战术上看,“土风之不便,沮洳之所陷,瘴疫之所伤,馈饷之所乏”,军人出身的赵匡胤十分敏锐的看出这是兵家所谓的“死地”、“绝地”,全盛时期的唐朝以20万人尚且不能征服,何况才创建5年,只有区区6万人可以调动的北宋?(不是北宋全国的军队,而是在四川一带的)

  从战略上看,如果赵匡胤当时一时头脑发热,乘胜进军云南。当时蜀地虽然平定,但后蜀尚有十几万人马并未“解除武装”,极有可能出现动乱,事实证明此后后蜀确实出现叛乱,而且持续数年之久。此外进军云南是一步险棋,侥幸胜了,也必然会损失惨重,大伤元气;如若败了,威胁到的则是赵匡胤刚刚凭借武力夺取的皇位,以及还显得十分稚嫩的北宋政权。

  所以是否攻取云南不仅是个战术问题,更是关乎全局的战略问题。此时的北宋王朝的势力范围主要集中在黄河中下游地区,而云南地区偏居西南一隅,距离中原地区路途遥远。攻取云南完全符合并不赵匡胤 “先南后北,先易后难”与“远交近攻”的相结合的统一策略。赵匡胤盯着的目标是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地区,即盘踞在广东一带的南汉、割据江南地区的南唐、山西的北汉、契丹的燕云十六州

  979年宋太宗赵光义消灭北汉,除燕云十六州外基本上完成了“统一”,也没有对云南用兵。北宋、南宋的后代皇帝们也遵循着赵匡胤的这条“祖训”,采取“守内虚外”的政策,与大理段氏保持和睦的外交关系。据《宋史》记载,1117年大理国主段誉曾派使者进贡,宋徽宗册封段誉为云南节度使、大理国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