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27位名将武力大排名:岳飞进不了前10!

  本文排名的唯一属性依据是武将的纯武力单挑,包括武功、力量、勇气、单挑辅助手段(暗器、计谋),这是武将单挑的必备条件,而武将的智力、统御力、指挥才能等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这也就是为什么本文没有将《说岳全传》最重要的人物岳飞大元帅排名第一的原因。

  本文鳞选了整部《说岳全传》中的27名武将,分为青龙级战将(大致相当于超一流)、白虎级战将(大致相当于一流)、朱雀级战将(大致相当于准一流)。二流、三流和末流武将不参与排名,仅作佐证用。

  青龙级战将

  高宠、金弹子、陆文龙、岳云、杨继周、山狮驼、粘得力、连儿心善、曹宁

  在这个层次的战将中,谁排第一,颇费思量,高宠、金弹子、陆文龙都具备了冲顶的实力,最终确定了高宠是《说岳全传》武力第一人。

  第一高宠:高宠的武艺有多高,有网友认为由于他的出场时间过短,不好比较,其实不然,诸位且看:

  ⑴在书中曾一合击败兀术者,仅三人:高宠、岳云、张宪,但岳云那次是兀术受伤在前(肩上被牛皋打了一锏),张宪则是护主心切,攻其不备,都不能与高宠相比。 “兀术正冲上山来,劈头撞见。高宠劈面一枪,兀术抬斧招架。谁知枪重,招架不住,把头一低,被高宠把枪一拎,发断冠坠,吓得兀术魂不附体,回马就走。”而正是这个兀术曾与岳飞棋逢敌手,各逞英雄大战到七八十个回合方才招架不住。

  ⑵轻松击败郑怀、张奎、牛皋三人连手,“三个战一个,还不是那将的对手。” 而郑怀、张奎两人也是宋军猛将,郑怀曾四五合擒牛皋,连杨再兴也要十三四合(有戏弄的成分)才能击败牛皋,这虽不能说明郑怀的实力等于高于杨再兴,但也与杨再兴那个层次的大将的武力相去不远。而张奎的武力基本与郑怀相当,这就是说:三人连手的实力基本上是两个杨再兴这样的阵容。

  ⑶四枪杀死金军四元帅:“兀术忙差下四个元帅来,一个叫金花骨都,一个叫银花骨都,一个叫银花骨都,一个叫铁花骨都,各使兵器上前迎战,被高宠一枪,一个翻下马去;第二枪,一个跌下地来;第三枪,一个送了命;再一枪,一个胸前添了一个窟窿。” 一枪一个的杀法,文章中出现在两个人身上,一是高宠,另一个是杨再兴枪挑雷家五虎,四合杀雪里花南、北、西、东四兄弟的杨再兴,但是我们注意到,雷家五虎只是五名草寇、雪里四兄弟也只是四名番将,比不上高宠杀的是四名训练有素的金军四元帅。

  ⑷挑滑车:高宠是冲营后(从中午杀到下午),想回营的时候才挑的滑车,也就是说他先在敌营杀了几个小时,然后连挑了十一辆辆铁滑车,直到马都累趴下他还没事儿(如果坐下是赤兔胭脂马,哼哼!)。连金兀术也不得不佩服:真是楚霸王重生,好生厉害!

  所以综合看来,高宠排第一应该是无太大争议的。

  第二金弹子:我们来看看他的战绩:七八合败董先,十余合败余化龙,,二十余合败何元庆,四十余合败张宪,八十余合令岳云招架不住。除了董先(二流),都是宋营中准一流以上的高手,胜得明明白白,决不拖泥带水。这里何元庆、张宪是金弹子与陆文龙分界重要的参考凭证,何元庆、张宪在金弹子手上是完败,但两人分别与陆文龙战了三十余合未败。金弹子给人的感觉有点象《说唐》中的李元霸,只可惜金弹子这么厉害却死的莫名其妙。

  第三陆文龙:排第三也是无争议的,有的网友认为岳云应该排第三,理由是连金弹子都丧在他的锤下,其实不然,且不说在岳云是在牛皋喊了一嗓子,分了金弹子神的情况下,杀之的;单就车轮大战陆文龙就能说明问题,岳飞大元帅久经沙场,又是武学大行家,当他看见陆文龙一合速杀宋营呼天保,不上十合挑呼天庆时,就已经看出陆文龙的武力在岳云之上,不然不会尽遣精英,安排车轮大战,而且车轮大战中每人与陆文龙交战不得超过三十合,怕有闪失。陆文龙其余可圈点的战绩还有:枪刺粘得力战骆眼睛,粘得力跌下驼,樊成手起枪落杀之;挑连儿心善、完颜寿。这三人也是顶尖的高手啊。

  陆文龙给人的感觉有点象《三国》中的“锦马超”。

  第四岳云:岳云的排名比较难办,实际上单从单挑战绩上杨继周、山狮驼、粘得力、连儿心善几人都不一定输与他,但是岳云比这几位可圈点的具体战例要多。且看岳云主要战绩:与关铃各显手段,战了四五十合,未分胜负,……两人直战到晚平手;大战金弹子八十余合,招架不住,在牛皋的帮助下斩之;八十余合使个“流星赶月”的解数,回马一锤胜严成方;头一个出战陆文龙,三十多合平;百十个回合平黑蛮龙,劝降。据以上分析岳云实际上是不如金弹子和陆文龙两位超一流高手的,而对黑蛮龙、关铃、严成方三位一流高手又未尽全力(后文有分析)。岳云给人的感觉有点象《说唐》中的裴元庆,裴元庆两次捡便宜打得宇文成都抱鞍吐血,而岳云则凭牛皋的一嗓子灭了金弹子,排第四是比较准确的。

  第五杨继周:没有通读《说岳全传》的朋友可能会对此人印象不深,他是岳飞大将杨再兴之子,用书中的形容是“手抡双铁戟,好似典韦重生”,杨继周排第五主要是吃亏于用于评定的具体战例太少,只一场:大战山狮驼百余合,并无高下,后用诈败计回马戟杀之。但只这一场就完全足以奠定他的地位,山狮驼是杨继周排名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六山狮驼:此人也是《说岳全传》后半部才出现的人物(如果山狮驼、粘得力、连儿心善之辈出现在说岳前半部,汗!…不知岳元帅要高挂多少次免战牌了),金国神武大元帅。手中一百二十斤的溜金镗可不是吃素的, 十余合便令关铃招架不住,大战杨继周百余合,并无高下!排在粘得力前面的原因是,粘得力三十余合搞不定关铃。

  第七粘得力:此人也是《说岳全传》后半部才出现的人物,金兀术帐下大元帅,又一个使锤的:手提一百二十斤紫金锤,胯下战驼(酷吧?)。你且看他的战绩:一合败牛皋,两合败牛通,四五合败罗鸿;毫无惧却独战宗良、余雷、欧阳从善、郑世宝四将四十余合胜之,独战王英、吉成亮、施凤、汤英、伍连、余雷、韩起龙、韩起凤、何凤、岳霆十小将不放在心上!可以这样说他的死是关铃、狄雷、陆文龙、严成方、樊成这几元准一流、一流、超一流战将联手的结果:先战关铃三十余合,再独战关铃、狄雷十余合毫无惧却!被陆文龙枪刺骆驼眼、严成方打碎骆驼头,粘得力跌下驼,樊成手起枪落杀之。

  第八连儿心善:也是《说岳全传》后半部才出现的人物,金国涵关大元帅,山狮驼的副手。此人的亮点是:三四十合败严成方(曾与岳云大战八十回合,此时是否老矣?),后见山狮驼被杀,心里着慌,手中刀略松,被陆文龙一枪正中咽喉,能死在双枪将的手上也算死得其所了。

  第九曹宁:把曹宁排第九,可能会有不同意见,因为说岳中有这么一句:“这曹宁乃是北国中一员勇将,比陆文龙更狠。”其实不然,就象三国中评马超“有、布之勇”一样,这个“比陆文龙更狠” 并不能作为武力评判的标准,关键还是要看其在具体战例中的表现。这个“狠”我是这样理解的:并不单指武力方面的,更重要的是指他的心狠手毒,速杀宋营徐庆、金彪两庸手,一言不合杀父,最后连自己也杀(自刎而死),你说他狠不狠?另外从具体战例上也可说明问题:两日先后与张宪、严成方战平,这成绩,比陆文龙连续对宋将的车轮战而不败的成绩要逊色了得多,战严成方四十余合搞不定,比不上连儿心善三四十合败严成方。因此排第九不委曲他。

  白虎级战将

  黑蛮龙、张宪、关铃、严成方、韩彦直、岳飞、杨再兴、罗延庆、完颜寿

  第十黑蛮龙:在书中不过出现了二、三次,不细心看很容易漏掉,可以说是岳云结义众兄弟中武力最强的一位,跟岳云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大战百十合平。有人不禁要问,既和岳云百十合战平,为何排第十?前文交代过岳云对黑蛮龙、关铃、严成方三位一流高手未尽全力,这里只谈黑蛮龙,可以从书中推敲出岳云略胜一筹的依据来:首先岳云出战时,岳飞叮嘱要“见机而行”,其次大战百十合平后,岳云想道“问他个缘故,劝他归顺,岂不为美”,这里,岳云已有战胜黑蛮龙的把握,言下之意是何必杀了他,正如文中记载“我杀了你,白白的送了性命”,但是不可否认,黑蛮龙是与岳云扎扎实实的战了百十合的,这点比关铃、严成方两位要高,因为缺乏其他过硬战绩只能屈居在此。

  第十一张宪:张宪是岳飞的女婿,武功太低是不会入岳王法眼的。一连几十枪杀的悍将董先招架不住,两番战陆文龙数十回合,与曹宁拍马大战四十多合,不分胜败,虽然在牛头山四十余合败于金弹子,但这已经是宋将中的最好成绩了(岳云还没到牛头山)。张宪和岳云(岳云和金弹子战到八十余合)、黑蛮龙(通过岳云,可推测出黑蛮龙与金弹子可撑至60-80合)比是有差距的。

  第十二关铃: 又一个岳云结义兄弟, 大刀关胜之后,小号关羽(水浒、三国让他占全了)。金兀术是张宪、关铃武力高下评判的重要参考依据,牛头山上张宪救主心切,只一枪就将兀术挑开了一只耳朵,转马败回。而关铃两度与兀术交手,其一是在大破金龙阵时,十余合未能战败兀术:“关铃举起青龙偃月刀,拨开斧,劈面交加。两人战了十余合。恼了狄雷、樊成,一杆枪,两柄锤,一齐上前助战。其二是在书中的后半部,十余合才搞定兀术(此时只怕兀术已四、五十岁了)。上文说了岳云曾与关铃大战两次皆平手,乍看似乎武力大体与岳云相仿,其实不然,这样安排一是岳云相中了关铃的赤兔胭脂马,偷马在先,心中有愧,下不得狠手;二是为了突出岳云的力气大:那孩子(关铃)将死虎从山冈上扔下来,岳云又把那死虎提起来,望着冈子上掼将上去。

  第十三严成方:严成方也是岳云结拜兄弟,八大锤之一。两人曾大战八十余合,不分胜负,岳云诈败,使个“流星赶月”的解数,回马一锤胜严成方。这也是严成方排在关铃之下的原因,关、岳两人大战两次(无数合)皆平手,严、岳二人战八十余合,已被岳云看出严成方锤法之中的破绽之处。严成方其余可圈点的战绩还有:战陆文龙三十多合平;与曹宁大战四十余合直至天晚,各自收兵;打碎粘得力骆驼头,使之跌下驼;与连儿心善大战三四十合力却不敌,后与董耀宗、王彪三个战一个败之。

  第十四韩彦直:岳云结拜兄弟,从书中的文字上仔细推敲,韩延直的武力与岳云应该相距不甚远:一连几枪,杀得粘罕(二流好手)招架不住,大喝一声,挑下马来;与岳云两冲金营,如入无人之境,武力表现不差于岳云;七八合擒金国元帅黄柄奴;三十余合擒燕必现,一合擒杨宾;一合杀管师彦,一合杀张坤,救黑蛮龙。 但可惜的是出场次数少,又没胜过有名的上将,缺乏更有说服力的战绩,因此只好屈居在此。文章写到这里,在下有个感觉,三国里的父子兵大都一代不如一代,例如关羽之与关平、关定,张飞之与张苞,赵云之与赵广、赵统等等,而说岳却是江山代有人材出,一代更比一代强(至少前半部如此),这也是为什么我将岳云的几个著名结拜兄弟排在岳飞的几个著名结拜兄弟前的原因之一。

  第十五岳飞:排到这里大家可以发现岳飞差不多恰好位于27名战将正中,也就是说,他的武力不如上面的十四位,例如张宪一、二合可以搞定金兀术,岳飞要七、八十合,又例如韩彦直可以两度寡身冲阵,岳飞却不一定能办到(大帅不逞匹夫之勇是一方面,关键是他没试过);也就是说,下面的十二位的武力不如他。但话又说回来,岳飞的武力也还是值得称道的,且不说他与关羽并列为中国历史上的两位武圣,就是当今岳家大枪和岳家散手也还有人习练。如同岳云收黑蛮龙、关铃、严成方哥几个未尽全力一样,岳飞大战杨再兴、何元庆、余化龙、伍尚志,单挑上看是平手,其实岳飞都是略胜一筹,听某一一道来:

  收杨再兴:岳、杨两人三番大战无数合,棋逢对手,岳飞佯败走,用梦中杨六郎所授的“杀手锏”收杨再兴。真有梦授“杀手锏”的说法吗?错!这分明是岳飞经过与杨再兴三番两次战,对杨家枪已烂熟于胸,深思熟虑后采取的招数。别忘了书中交代岳飞上战场的兵器是:手中沥泉蘸金枪,背插铁锏,腰悬湛卢剑,为什么不用宝剑?那一剑下去杨再兴还有命?再说岳飞本身锏法精通,还记得金兀术也让他打了一锏么?梦授“杀手锏”的说法只不过是为了给杨再兴一个台阶下:用你祖传的锏法胜了你,你不冤。

  收何元庆:岳、何两人也是三番大战无数合,不分胜败。岳飞初见何元庆已起惜才之心“若得此人归顺,何愁二圣不还”,所以两人单挑时,岳飞没有痛下杀手。何元庆的情况与杨再兴不同,杨再兴嗜武,岳飞必须凭武力才能真正收伏他,而何元庆心高气傲,放狂言道“你果然擒得我去,我就降你”,因此岳飞效法那“七擒孟获”的故事,两次设计擒拿何元庆,逼得他走投无路,再以情感召之。

  收余化龙:岳、余两人又是三番大战无数合,尚无高下。同收何元庆一样,岳飞久闻余化龙其名,已起惜才之心“贤弟们只可旁观,不可助战”,因此两人单挑时,岳飞也没有下杀手。所以书中这一回叫“穿梭镖明收虎将”。

  收伍尚志:岳飞见那伍尚志威风凛凛,相貌堂堂,爱才之心又起,两个人战了百十余合,不分胜败,伍尚志不得不承认“岳飞本事高强,不可力敌”,好在两人注定有亲戚老表关系,一场干戈化为玉帛。

  第十六杨再兴:杨再兴绝对可以算是岳飞结义众兄弟中武力第一人,三番大战岳飞无数合,能让岳元帅高挂免战牌的有他一个,逼得岳飞绞尽脑汁(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啊)才想出“杀手锏”的招数。战绩不俗:枪挑雷家五虎;四合杀雪里花南、北、西、东四兄弟。杨再兴同其先叔祖杨七郎一样,身受万箭而死,难道这是老杨家英雄的宿命?同时怎么看杨再兴都有《说唐》中罗成的影子,同样是白马银枪,同样是英雄无匹,同样是误入淤泥河,被人射成了箭垛子,可惜了啦。

  第十七罗延庆:杨再兴结拜兄弟。倒是他怎么看也不象其先祖罗成,罗成白马银枪属风流潇洒型的,而罗延庆是浑身穿红,淡红脸,身长八尺,力大无穷,犹如天神一般。使一杆錾金枪,坐一匹红马。武力上应该不差(没有听说过罗家枪?好好看看《说唐》和《罗通扫北》吧),大体与杨再兴相仿,两人自幼切磋武艺,且在小较场较量过,不相上下。可惜过硬战绩太少,令人无法准确定位其武力,排在杨再兴后错不了。

  第十八完颜寿:说岳后半部金邦猛将之一,生得虎头豹眼,惯使一口九耳连环刀,有万夫不当之勇。战绩:二三十合拦腰一刀斩欧阳从善(二流勇将),力敌余雷、狄雷不惧,能在双枪无敌陆文龙手上走上四五十合,方才招架不住,有一定的实力。

  朱雀级战将

  何元庆、余化龙、狄雷、伍尚志、杨凡、郑怀、张奎、樊成、兀术

  第十九何元庆: 岳飞结拜兄弟,八大锤之一。战绩:他的亮点是如前文所述与岳飞大战三场,无数合,棋逢敌手,将遇良才;两斗陆文龙三十余合平。污点是力怯,二十余合败给金弹子。

  第二十余化龙: 岳飞结拜兄弟。头带烂银盔, 坐下白龙马,手执虎头枪,望去竟如岳飞相像。战绩:亮点是也如前文所述与岳飞大战三场,无数合,尚无高下;战陆文龙二三十余合平。污点是:十余合败给金弹子,这也是他排在何元庆之下的原因。

  第二十一狄雷:平西王狄青之后,八大锤之一。这家伙生得身材长大,相貌凶恶,手使两柄铁锤,出场很少,过硬战绩不多,但作为书中的“八大锤”之一,其武力不应该低于何元庆太多,曾经误打岳元帅“狄雷不分皂白,举起锤望岳爷便打。一连儿锤,岳元帅连忙招架,觉得沉重”,能让岳飞“觉得沉重”已经很不错了。但这家伙喜欢群殴,你看:与关铃、樊成合败兀术;与关铃合战粘得力;与余雷双斗完颜寿,所以即使忝列八大锤排名也不能靠前。

  第二十二、二十三伍尚志、杨凡并列:伍尚志手使方天戟,与岳飞大战百十回合,不分胜负。可惜战例太少,只能排在此;杨凡是谁?不知道吧?此人是洞庭水寇杨幺的二大王,号小霸王,有万夫不当之勇。居然与杨再兴大战到难分难解,凭此列位二十三算没抬高他。

  第二十四、二十五郑怀、张奎并列:此二人一个是汝南王之后,一个东正王之后,都是牛皋结拜兄弟。郑怀四、五合能生擒牛皋,比之杨再兴十数合击败牛皋(有戏弄成分)不遑多让。郑怀、张奎两人大战三十多合,不分胜败。由于缺乏其他过硬战绩战例也只能排于此。

  二十六樊成:樊成出场也很少,过硬战绩不多,只是与关铃、狄雷合败兀术;粘得力跌下驼,樊成捡便宜手起枪落杀之。倒是他的父亲樊瑞不知是不是和水浒中的混世魔王樊瑞是同一个人,看在书中“这就是有名的虎将樊成”的份上排他在此。

  二十七金兀术: 金兀术怎么看都象个猛男:脸如火碳,发似乌云,虬眉长冉,阔口圆睛,身长一丈,膀阔三停,狠似金刚。头戴金镶象鼻盔,两根雉鸡尾左右分飘,身穿大红织锦绣花袍,外罩黄金龙鳞甲,胯下四蹄点雪火龙驹,手拿漓尾凤头金雀斧。在我的理解中兀术应是个悲剧英雄。(在下另有专文论述)

  一部《说岳》,按作者自己的说法是,表现了:岳飞之忠、秦桧之奸、兀术之横。所以作为重要的出场人物,武评也不得不提金兀术,况且金兀术也是有几分武力的:四十余合斧劈老将呼延灼(可是水泊梁山五虎将啊,当然是老了),战关铃十余合平,战岳飞七八十个回合方招架不住。兀术运气似乎差点,岳飞老碰上武力比自己低的武将,兀术不知是不自量力还是怎么的:一合不敌高宠,发断冠坠;一合不敌张宪,被挑开一只耳朵;一合不敌岳云,几乎落马。典型一个班门弄斧。

  另有两个人顺便一提:一个是金邦老狼主的驸马张从龙 ,手使一对八棱紫金锤与余化龙战了二十回合,不分胜负,被余化龙诈败回马镖正中前心,杨虎赶上一刀杀了。另一个是斩着魔力之 ,老大一个子,一丈多长,用一条浑铁棍,百十来斤,估计应该很猛,硬是让半醉不醉的福将牛皋同志将人家当成了痰盂,吐了人家一头一脸不说,还把人家大好一个脑袋瓜子,打成了破瓢。可惜了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