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宗李适的皇后是谁?唐德宗昭德皇后王氏简介

  唐德宗李适(kuò)是唐朝第九位皇帝,皇后为昭德皇后王氏。王皇后(8世纪?-786年12月6日),唐德宗李适的皇后,唐顺宗的母亲,在生前只做了三天的皇后,谥号昭德皇后。王皇后的父亲是秘书监王遇,母郕国夫人郑氏

  大约在德宗的曾祖父唐玄宗或祖父唐肃宗的时代,未来的王皇后成为了时为奉节王的李适之嫔(并非正妻)。761年,她生下了李适的长子李诵,因此十分得宠,779年,李适即位为皇帝,她被册封为淑妃,后妃中次于皇后的第二级。

  783年,泾原兵变(泾原今甘肃平凉),王淑妃把传国玉玺系在衣带上,随唐德宗逃离长安到奉天(今陕西乾县)避难,784年回到长安。786年,王淑妃得了重病,12月3日,唐德宗立她为皇后,3天后,即12月6日,王皇后在两仪殿去世。

  787年五月,葬于靖陵,谥号昭德皇后,永贞元年(805年)十一月,王皇后徙出靖陵,祔葬于崇陵。其后一百年,唐朝皇帝没有立过皇后,直到唐朝灭亡的前夕,唐昭宗册立了何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