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两大悲剧王世充李密:默默的为李渊做注脚
2015-01-07 09:21:34

  李密:

  “王者不死”的神话破灭

  古往今来,似乎称王之人均有不死之身,危急之时总能逢凶化吉,其实是一种事后诸葛亮的思维。

  李密在最危急的情况下一次次逃脱,在离当皇帝一步之遥的地方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李密的第一次死里逃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第二次在小山村教书被人告发,在被抓之前又逃了。

  第三次官府抓他,刚好不在家,又逃了。

  在与宇文化及的决战中,中箭落马,也没死。

  民间流行歌谣‘桃李子,皇后绕扬州,宛转花园里。勿浪语,谁道许!’,暗示李密将做皇帝,改朝换代之时历史上多少童谣最后都验证了,估计李密也深不疑。盲目发动与王世充的决战,估计也相信王者不死吧。

  然而,最终李密被乱箭射杀于唐将盛彦师之手,如果不是李密,盛彦师也许在历史上留不下名字。

  败于手下败将

  王世充每次都被李密打得找不到北,最后干脆龟缩不出。不料氓山一战,大意失荆州。

  “他人嫁衣”, 被李渊忽悠的一愣一愣, 唐朝建立的最大功臣。

  李密为李渊牵制并消灭了隋唐大部分的兵力,为李世民贡献了一半良将。唐朝的建立要论首功,当是李密。

  李渊政治上的老到和脸皮之厚我一定要写一篇文章详细讲一下,那绝对是真功夫。

  李密胜极之时,给李渊写了封信,人在得意时总有点大言不惭,”自唯虚薄,为四海英雄共推盟主”,就是让李渊识相点,他李密才是天下盟主。李渊的回信倒是配合的很,把自己讲的一文不值,把李密捧上了天,”天生烝民,必有司牧,当今为牧,非子而谁!老夫年逾知命,愿不及此。欣戴大弟,攀鳞附翼,唯弟早膺图箓,以宁兆民!”李渊的这招叫“骄其志”,舔的李密晕头转向,找不到北。从此无暇西顾,专心的替李渊打扫战场。

  李密兵败之时,似乎还惦记着李渊的忽悠,千不该万不该去投奔了李渊。我统计了一下,隋末凡是最后归降了李渊的反王,没有一个善终的。李渊表面上礼遇有加,暗地里使绊,一不给实职,二派人去勒索,搞得李密实在待不下去,然后以叛逃罪光明正大的杀之。如此黯然离开历史舞台,身死无名小卒之手,实在让人叹息。

  历史形象任人打扮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后来的李密形象被描述成了一个胸无大志,嫉贤妒能,贪财好色的形象,电视剧真是害人啊。


  王世充:

  读隋唐史,王世充这厮给人的感觉是信马由缰,无底线,无节操,无顾忌。我前面写了一篇文章,讲李密为什么不去投靠徐世绩,讲到愧疚让他背了包袱,但如果换作王世充,是断然背不上这样的包袱的。因为他是胡人,中华文化对他的浸染不让一般汉人那样深入到骨髓,他行事规则简单,像个野人一般。或许在芸芸众生中呈现出另一种魅力,反正隋炀帝是爱上了这匹野马,还给了他一片草原,王世充在隋炀帝的眷顾下青云之上。

  其实这人挺值的,说他不公平,是站在他的角度调侃一下。

  王世充不公平之一:没有遇到李密之前也是打遍天下无敌手,遇到李密之后被打回原型。

  遇到李密之后,被李密打得找不到北,三次大战,每次都是先胜后败。尤其以第一次最为经典。

  大业十三年九月, 王世充等各路援军齐集洛阳,使隋在洛阳的兵力达到十余万。王世充出兵向李密挑战,双方在洛口对阵。王军士气正旺,全力进攻,首战告捷,击毙李密重要将领柴孝和。李密此时的用兵方显英雄本色和霸气,他果断放弃主战场,以部分兵力牵制王军主力,亲率精兵进攻王世充设在黑石的大本营,王世充军狼狈撤退,被李密乘机追击,先胜后败。

  王世充不公平之二:好不容易灭了李密,收了秦琼陈咬金(陈知节)一干大将,结果反的发,跑的跑。

  战败李密后,王世充将秦琼、程咬金、罗世信,裴仁基,裴行俨等一干名将全部俘虏,并极尽笼络。然而没有一个英雄看得起他,裴仁基,裴行俨密谋搞政变,宁死不服。秦琼、程咬金趁与唐军交战时直接投唐,很有礼貌的,一点不给面子的抛弃了王世充:“荷公接待,极欲报恩。公性猜贰,傍多扇惑,非仆托身之所,今谨奉辞 。”(我们得到了你的特殊礼遇,也想报答你,但你疑心太重,不能容人,我们不想与你为伍,就此告别,后会有期),罗世信步其后尘,直接拉了一直队伍投降了唐朝。

  王世充不公平之三:皇帝还没坐热,李世民又来打他。

  王世充怎么也想不通,都做皇帝不好吗,为什么非得打他呢?李世民,王世充对峙时,王世充说:“长安、洛阳,各有分地,世充唯愿自守,不敢西侵。”意思是说都当皇帝不好吗,为什么还要打啊。真实幼稚的可爱,too simple,too naive。

  王世充不公平之四:好不容易拉来了援军,援军被先灭了。讲的是窦建德李世民虎牢关一战,兴冲冲赶来救王世充的窦建德自投落网,被李世民一锅端掉,以后会好好讲讲李世民这这荡气回肠的一战。

  王世充不公平之五:说好的不杀呢?王世充投降之后,李世民答应不杀。李渊不得已把他贬为庶民,结果发配的路上被仇家杀掉,而且这仇家未受到李渊任何处罚,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是怎么回事。

  李密,王世充,这两个隋末上演巅峰对决的一对冤家,忙活了半天,真是白忙了,早知如此,两人真该坐下来喝一杯,唱一首“我俩,太不公平”。这世上没有谁是公平的,谁也没法尽得好处,李渊好不容易做了皇帝,最后被儿子李世民干掉。李世民呢,把武则天引狼入室,李世子孙几乎被武则天干掉一半。从这个意义上讲,历史还是公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