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孝明皇后郑氏:唐宣宗生母孝明皇后的生平
2015-01-07 16:38:35

  孝明皇后郑氏,一说为尔朱氏,(?-865年12月26日、另说卒于860年12月26日),名不详 , 中国唐朝时期皇族女性,为唐宪宗宫人、唐宣宗生母。

  孝明皇后郑氏(785年-865年),为唐宣宗生母。唐德宗贞元元年(785年)生于润州丹杨县,在元和初年李锜谋反时,有善面相之人对李锜说,郑氏将来必当生下天子,李锜大喜,而将郑氏纳为侍妾。后来李锜被杀,郑氏已叛臣眷属的身分被没入宫庭,充为唐宪宗宠冠六宫的郭贵妃的宫女。郑氏后来受宪宗临幸,生下宪宗第13子李忱,后李忱被封为光王,郑氏亦成为光王太妃。

  唐宪宗驾崩后,由郑氏当年侍奉的郭贵妃所生的遂王李恒登基,是为唐穆宗,往后又历经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三帝,自宪宗驾崩的元和十五年(820年)算起,一直到会昌六年(846年)为止,在这26年间郑氏一直都只是个没没无闻、数朝前的光王太妃,唐武宗在位六年,为求长生不老而服用方士所贡铅丹,最终导致中毒身亡、英年暴卒。武宗崩时虽遗有五子,皆可嗣其位;惟宦官干预朝政,拥立武宗庶叔光王李怡即位,是为唐宣宗。光王太妃郑氏也因此一跃成为皇太后。据旧唐书记载,在会昌六年,郑氏之弟郑光曾梦见一辆车载着日月,光耀天下,被认为是吉兆,不久,宣宗登基,郑氏成为太后,郑光也获得升迁,任官检校户部尚书、诸卫将军、平卢节度使等等。

  宣宗对于生母郑太后孝养至诚,此时宫中除郑太后以外,还有两位太后;一是文宗生母积庆太后萧氏;另一位是当年郑太后曾经服侍过的郭贵妃,郭氏在其子穆宗登基后成为太后,孙子敬宗登基后又成为太皇太后。郭氏自被穆宗尊为太后起,一直以来都是唐朝皇室的母仪代表,不论郭氏与每位皇帝之间亲疏与否,郭氏一直都受到每位皇帝的尊敬与孝养,即使敬宗、文宗各自尊生母为太后,对于郭氏的孝养依然如旧。但在宣宗登基后,因郑太后曾为郭太皇太后当年的侍女,因此两人之间素有旧怨,连带使宣宗对郭太皇太后有所疏远,这使郭太皇太后大为不满,甚至曾欲跳楼自尽,虽后来郭太后被左右拦阻并未坠楼,但郭太后当晚即去世。

  郭太后去世后,宣宗因为郑太后之故,不愿让郭太后升祔宪宗太庙,即使曾有礼官力争,宣宗仍不让郭太后祔庙。宣宗在位13年后因服食丹药中毒而驾崩,其子李漼登基,是为唐懿宗,而郑太后也以懿宗祖母身份成为太皇太后,这也是唐朝第二与最后一位太皇太后。

  对于郑太皇太后的薨辰,新唐书与旧唐书出现分歧:新唐书记载,在咸通三年(862年)懿宗曾在三殿侍宴郑太后,3年后,唐懿宗咸通六年拾贰月(865年12月26日),郑太皇太后逝世;至于旧唐书则是记载郑太皇太后于大中末年(860年12月26日)逝世。不论如何,郑氏在当时算来是相当长寿。郑氏死后葬于唐宪宗的景陵旁园,谥号孝明皇后。

  相关影视

  在2009年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所拍摄的古装电视剧宫心计中,由韩马利饰演郑氏一角。剧中郑氏与郭氏为敌对关系,郭氏屡次提及郑氏当年的宫女身分时,是以“洗脚婢”一词来奚落郑氏,但在史书中并没有记载郑氏的宫女职责;剧中所演绎的郑氏,和史实中很大的出入是,郑氏在唐宣宗年间就被毒杀,但实际上,郑氏一直活到唐懿宗年间、并成为太皇太后。

  电视剧《金缕曲》沈昳丽饰演孝明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