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敖曹:高欢破格对他的队伍使用汉语的当世项籍
2015-01-07 17:55:47

  南北朝时期,高敖曹他老爹高翼超生,生了四个,长子高乾,次子高慎,三子敖曹,四子季式,这四个小子由于从小不上学,缺少管教,因此横行乡里,成为一方强梁。

  这四人中,尤其以三子高敖曹为甚,打架斗殴调戏妇女等等,无恶不作,甚至结交江湖豪客,明火执仗,打家劫舍,高翼经常对人说,说我这个三儿子啊,要么就毫无成就,害了我这个家,要么就一番作为,光宗耀祖,他是不会仅仅做个土恶霸地~~知子莫如父啊。

  高翼这老家伙也不是不想让他儿子学好,为此还请了个教书先生,结果几个儿子都不念书,成绩老差,气得先生跑了。高翼就问,说你们咋都不学习呢?高敖曹说学个屁呀,男子汉就该横行天下,自己去赚钱,坐在那里读成个博士又有屁用!此话乃读书无用论的经典,万世不衰。

  孩子不读书,高翼打不得骂不得,没办法,由他去吧。可巧葛荣大起义爆发了,高家这哥几个高高兴兴参加了起义,我想目的准是为了打架,决不是为劳苦大众谋幸福。参加起义不久高家弟兄就投降朝廷了,本来想借此某得一官半职,谁知北魏权臣尔朱荣认为他们在捞取政治资本,根本不予接纳。高敖曹兄弟几人一生气,干脆当强盗去了,成天打家劫舍,好不快活!但没多久高敖曹就被政府管制,进了监狱。

  后来尔朱荣作乱,统治者释放了高敖曹,这小子出狱后十分能耐,纠集流民组成军队向尔朱荣报仇雪恨,打得尔朱荣撒丫子乱跑,北魏孝庄帝看了大喜,当即狠命夸了高氏兄弟一番,高乾激动地眼泪刷刷掉,高敖曹更是当场舞剑明志,然后这兄弟二人回家乡募集兵马钱粮去了,准备讨伐尔朱荣,死心塌地跟着孝庄帝干了。谁知天有不测,还未等筹集好人马钱粮,尔朱荣的兵马便打进洛阳,杀了北魏孝庄帝。

  高氏兄弟生气啦,干脆扯旗造反,立同乡封隆之为王,封隆之不敢受,高敖曹拔刀逼着他当王,他才干了,看来当领导不容易啊,不容易。

  尔朱大军知道高敖曹造反,立刻就来了,高敖曹率领十几个人就出去了,这哪里是打仗,分明是单挑嘛。结果居然赢了?!!!这是历史上最厉害的一次以少胜多,十几人对五千人,完胜。由此我们可知,所谓的尔朱大军是多么的粪叉。

  高敖曹由于这次胜利的了个雅号“当时项籍”,美啊。

  后来高敖曹投靠了高欢,原因很简单,高欢是拥护北魏皇室的。

  随后高敖曹在高欢和尔朱氏的对抗中立了大功。

  531年广阿大战,高欢使离间计,高敖曹负责做打手,一战灭了尔朱兆五千兵马。

  532年1月,高敖曹攻陷邺城,3月,以往部众三千来投,准备再次大战尔朱兆。

  临战前,高欢对高敖曹说,你部下都是汉人,打起仗来不行地,我给你一千名鲜卑人好不好?

  高敖曹没好气地说(估计换了别人就给他一刀),谢啦!我觉着我们汉人挺能打的,也挺会打的,不比鲜卑人差,要硬是掺合进来鲜卑人,恐怕还不和呢,要是我们打赢了,他们就要争功了,若我们打输了,他们就要推脱责任了,没啥意思,我不要。

  把高欢给顶回去了。

  结果此战,高欢以三万人对尔朱兆二十万人,眼看就要败了,突然,高敖曹率领汉家儿郎出现了,给尔朱兆大军拦腰一击,最后在高敖曹汉军的不要命打击下,尔朱兆大败,高欢胜了,此役若无高敖曹,则高欢必败。

  后来魏孝武帝杀了高乾,高敖曹就生气了,随后高欢与孝武帝对着干,高敖曹特别卖力,533年6月,高敖曹率军攻陷洛阳,魏帝逃。九月,高敖曹被封为豫州刺史,将河南湖北不服他管的人全部干掉,平定了一方。537年,高敖曹攻打上洛,经过黄河时他祭拜河神,这猛人说:“河神,水里的神,高敖曹,陆地上的虎,我走到你这个地方,就和你喝杯酒再告辞吧!”牛叉至此。

  祭拜完河神后,高敖曹继续进军,一路上攻无不克,后来攻打上洛时,负伤了,他以为自己要死了,就说:“我呀,死了也没啥,可就没看见咱四弟作刺史啊!”话传到高欢那里,高欢立刻封高敖曹的四弟为刺史,以便让他闭眼。谁知高敖曹经这么一刺激,居然活啦。

  高敖曹这人挺倔,也挺傲,再加上原来当强盗的,性子烈,也就得罪了不少人。

  538年,高敖曹率军对战宇文泰,这时候他已经有了“当代项羽”、“战无不胜”等许多美誉,也就飘了,自古道“将不标异”,可他不是,把自己的战车打扮得特别华丽,让人一看就知道是他高敖曹来了。宇文泰立即命令全部精锐部队猛攻高敖曹,因为太明显了嘛。高敖曹奋力迎战,结果还是全军覆没,哎,看来人是不能出名啊。打了败仗,高敖曹跑了,跑到南城,南城刺史和他不和,不开门,高敖曹拔刀砍门,门太厚,砍不动(估计那时候已经不清醒了),他就藏在桥底下,够窝囊的,追兵来了,问他的仆人“高敖曹呢?”仆人指着桥说:“在那。”完了,一代猛将啊,就此结束。

  高敖曹从小刚烈,禀性极傲,一身痞子气,官场之中得罪人多,最终害了自己。

  有一次他哥哥高乾抢了个邻家女,他不但不反对,还说:“何不幸之?”结果高乾为了面子当场“幸”了这个女子。

  他老子看他从小不学好,便说,我这几个儿子啊,可气死我了,将来我死了,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为我铲上一锹土啊。

  结果他死后,高敖曹给他建了一个特大的坟,修得忒漂亮,说,老爹!你死前怕得不到一锹土,咱今天造个大坟压你身上,这回知道咱的为人了吧!

  有一次他和人赌博,御史派人来传那个人去议事,他不让走,传话那个人就不停的说:“走吧,快走吧,还没完啊……”高敖曹就烦了,用个木枷把传话那人锁了,那个人自持是御史的人,很牛叉地说:“你锁我容易,等你想开锁的时候就难了!”这就叫狗腿子,跟谁都不服,可今天他可倒霉了,因为他不服的是高敖曹,高敖曹是干什么的?!当即一刀就把这小子脑袋切了,说:“这不是很容易么。”后来那个御史知道了这事,也不敢怎的。

  还有一次,有人对高敖曹说黄河水泛滥,民工被淹死很多,御史说:“汉人不值一个钱,随便死呗。”高敖曹一听他这么说汉人,当即拔刀就砍,管他什么御史不御史,还集合部众准备攻打御史,经多方劝解方才罢了,牛人。

  还有一次,高敖曹去见高欢,看门人看他是个汉人,就说“你给我候着”,多倒霉啊,又是个狗眼看人低的,结果高敖曹说我偏不!说完弯弓一箭,射死看门的,大摇大摆走进去了。高欢知道后也不敢怎样。

  高欢对军队讲话时都用鲜卑语,唯独对高敖曹的队伍在场时,改用汉语。

  牛人啊。

  死得也很牛,他被人砍头时还说呢“来,与汝开国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