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逼死女儿:看待海瑞不能抛开历史的局限性
2015-01-08 09:20:01

历史是有局限性的,海瑞作为一个生活在500年前中国封建社会的人物,自然也不能逃脱这个局限。在海瑞的时代,最高道德标准就是两个字:忠、孝。直到300年后,纪晓岚仍旧喊出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为忠;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为孝”的名言。而海瑞作为封建社会中的一员,以极大的自觉性坚定地执行了这一标准。这也就直接催生了他的两个“悲剧”故事。

《孝经·开宗明义章》里说“身体发肤,受诸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也就是说在古人的眼中,子女就是父母的一部分,父是一家之长,在古人眼里,父要子亡,损伤的是自己的身体。

海瑞逼死五岁女儿的事,先不去讨论真伪。若放到现在,即便是把海瑞拉去枪毙三回我看也不为过。但对身陷于历史局限中的海瑞来说,他逼的不是女儿,而是自己,他做的不仅不是一件惨无人寰的事情,而恰恰是用当时最高的道德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有人说,你海瑞如此在乎礼义廉耻,为何不把去捣毁妓院以便维护妇女贞洁呢?这还真不能,前面说了,海瑞以当时最高的道德标准来要求自己,但他不能以此过分要求别人,因为违法道德不是违法法律,而妓院在古代是合法存在的,你捣毁妓院,恰恰是违法,是对他人利益的侵犯,是不道德的。

300年前戴震的“理欲一元”论说大概是民间对迂腐的“程朱道学”较早的觉醒,但这种觉醒也必然会淹没于历史局限之中。正如马克思谈共产主义条件下人将回归“人的本质”,在很多人看来就很扯淡,因为“人性本自私决定了共产主义是一条死路”。现在谈戴震,我们可以说他是人性解放的先驱,而在他的历史条件下,在绝大多数人眼中这戴震不是有病还能是啥?同理,在海瑞时代,海瑞的做法也就能够被绝大多数人所认可,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海青天”。

还有一个海瑞骂皇上的故事。海瑞备好棺材骂嘉靖治国无能:嘉靖嘉靖,家家皆净。被嘉靖无限期拘押。后来嘉靖死了,狱卒告诉他你老有希望出去啦!海瑞听后大哭。为啥哭?海瑞是想以自己的性命为代价换来皇帝的觉醒,但这个舍生取义的希望落空了。

400年后,谭嗣同在“戊戌变法”失败后毅然自投罗网慷慨就义,“我以我血荐轩辕”,要的就是用自己的性命去唤醒沉睡中的中国民众。但传说在上刑场时,老百姓却拿大菜帮子往他脸上扔。

海瑞也好,谭嗣同也好,怀揣的都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义,但他们都不能逃脱历史的局限。海瑞按照他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他的时代,尽他自己的最大努力,为国谋公、为民谋利,随百遇困苦而矢志不渝。应该说,海瑞这个人的性格确实是偏激甚至死心眼的,但他是个好官也是个好人。作为后来人在评价他的时候,首先要看到的就是历史的局限性,以此为基础才能得到更客观准确的答案。老百姓纪念海瑞,我们颂扬海瑞,不是说他因“失节”逼死女儿是对的,也不是说他愚忠昏君是好的,而是要纪念和传承他“一世清廉,刚正不阿”、“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品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