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为什么是最值得技艺的时代:真正的世界中心
2015-01-08 15:02:55

  汉帝国之国力强大、对外扩张、持久的强盛统一可称独一无二。一个帝国持续四个世纪不奇怪,但是自始至终保持对周边异族的强势和霸权,确实是独一无二。

  在美国历史辞典里:汉帝国以国力强大、对外扩张、持久的强盛统一而称誉西方世界!在阿里斯塔夫《全球通史》里,汉帝国是与大英帝国并称的世界性帝国!而在我们东方,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先生则直接认为:汉武帝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帝王!

  中国历朝乃至世界五大帝国的版图,都是早中期最大,到后期迅速萎缩,乃至于闹出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之类的闹剧。只有汉朝,违反了这一规律。只有汉朝,到灭亡之时也没有失去尊严。即使是三国时期,不管魏蜀吴都征服了各自不服的异族。在这点上,汉朝的历任皇帝,比其他朝代皇帝进取得多。想下汉朝的明君:汉高祖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汉光武帝、汉明帝、汉章帝,有哪个朝代,能出如此多的明君!再看看文景之治、武昭宣中兴、光武中兴,一手不放弩剑,一手是间歇的休养生息。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历代都以汉朝为准,但无人能再取得汉朝的辉煌。

  说汉以强灭,是汉灭亡后,外族没有能力从汉帝国这获取什么真正的利益,这是和汉朝一直用强盛的国力和天下的雄心一直压制外族做到的,是汉帝国的远征军用热血和汉帝国的威名做到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向汉朝这样一个从头到尾都强悍的王朝。“南越杀我汉使者,屠为九郡。宛王杀我汉使者,头悬北阙。朝鲜杀我汉使者,即时诛灭”。

  臣闻天下之大义,当混为一,昔有唐虞,今有强汉。匈奴呼韩邪单于已称北籓,唯郅支单于叛逆,未伏其辜,大夏之西,以为强汉不能臣也。郅支单于惨毒行于民,大恶通于天。臣延寿、臣汤将义兵,行天诛,赖陛下神灵,阴阳并应,天气精明,陷陈克敌,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县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陈汤

  当年陈汤进军中亚,宣告“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时,西汉实际上已到了风烛残年。陈汤死后没几年,王莽就篡汉了。光武中兴后,大汉又强大起来,而且一直到东汉末年,到了黄巾起义和军阀混战的乱世,依然保持强势的霸权态度,如马超公孙瓒、公孙度、士燮等在当时都是些比较弱小的军阀,但马超在西凉号称神威将军,羌人畏之若神,公孙瓒则有个白马将军的诨名,乌桓人但见骑白马的汉军,调头便跑,公孙度威镇辽东,士燮则恩抚交趾,大汉兵威所指,无不望风而降。曹操更是灭乌桓,归降南匈奴,甚至汉朝灭亡后百年,当五胡乱华的时候,胡人纷纷主动改姓刘,主动更名为汉,使西晋最后偏偏被灭于刘姓人。无他,人心,汉朝用一贯的强势给了这个国家史上最高的尊严。

  总之,汉朝四百年,从头到尾,无论兴衰,都一直保持其在国际上的霸权地位,即使风烛残年还是威风凛凛,当者披靡,这是何等霸气,何等强势,在世界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难怪我们的民族会以汉为名。即使一度强盛以地中海为内湖的罗马帝国,或是唐帝国,在强弩之末时也没能逃脱被异族肢解的结局。而昙花一现迅速跌落尘埃的马其顿帝国、蒙古帝国更是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才知道在我中华五千年历史中,唯有汉朝居首位。其余无论大唐还是大明都只能退居其次。一直影响我们汉族几千年至今,影响深入骨髓、远达环宇的唯有汉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