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宋文帝刘义隆妄图废太子:结果被太子杀死
2015-01-09 13:41:36

  刘宋元嘉三十年(公元453年),文帝刘义隆打算废黜太子刘劭,另立刘宏为太子。刘义隆秘密与尚书仆射徐湛之商议,总是非常小心,惟恐被人偷听。后来他把这件事告诉了潘淑妃,结果被潘淑妃泄露出去。刘劭得知后,立刻与他的心腹队主陈叔儿、斋帅张超之等人密谋造反。

  当初,刘义隆因为宗室力量过于强盛,担心发生内乱,就特别加强了东宫的兵力,和羽林军差不多,实际兵力达到了一万人。太子刘劭生性狡猾,又刚强勇猛,刘义隆一直很依赖他。刘劭准备叛乱的时候,每天夜里都设宴犒劳东宫卫队的士兵,有的时候还亲自敬酒。王僧绰秘密地报告了刘义隆。

  当时正好捉住了女巫严道育的婢女,即将送到朝廷。晚上的时候,刘劭伪造刘义隆诏令,说:“有人谋反,你可以在清晨守卫宫门,率兵入宫。”命令张超之等人聚集平时蓄养的士兵二千多人,全部穿上铠甲。召集内外巡逻队的正副队长,约束他们的部队,说将有所征讨。

  夜里,刘劭召来前中庶子右军长史萧斌、左卫率袁淑、中舍人殷仲素和左积弩将军王正见,让他们一起入宫。

  刘劭流着泪对他们说:“皇上听谗言,要把我治罪废黜。我自己反省并没有过错,不能这样被冤枉。明天早晨,将做一件大事,希望你们尽力协助。”说完站起来,对着他们下拜。大家都很惊愕,没有人敢回答。袁淑和萧斌都说:“自古以来都没有这样的事,希望三思。”刘劭大怒,脸色都变了。萧斌觉得害怕,就和大家一起说:“一定尽力执行您的命令。”袁淑叱责他们,说:“你们以为殿下真要这样做吗?殿下小时候得过疯病,现在大概旧病发作了。”刘劭更加愤怒,斜着眼睛看袁淑,说:“我的事能办成吗?”袁淑说:“处于不被怀疑的地位,不用担心做不到!只怕做成以后,不被天地所容,大祸也就要来临。如果真有这种念头,现在还来得及打消。”左右侍卫把袁淑拉出去,说:“这是什么事情,怎么能作罢?”袁淑回去后,左思右想,绕床徘徊,直到四更才睡觉。

  二月二十一日,皇宫宫门还没开,刘劭在战甲外面穿上朝服,乘坐着画轮车,和萧斌同乘一车,侍卫随从和平时入朝时一样。刘劭派人急急忙忙去召袁淑,袁淑还在睡觉,不肯起床。刘劭把车停在奉化门,不断派人催他。袁淑慢慢地起床,到了刘劭的车子后边,刘劭让他上车,袁淑又推辞不肯上去,刘劭就命令左右侍卫杀了他。宫门打开,刘劭从万春门入宫。按以往的制度,太子宫的卫队不能入宫。刘劭就把伪造的诏令给守卫看,说:“接到诏令,入宫讨伐叛逆。”命令后面的队伍迅速赶来。张超之等几十个人,骑着马从云龙门到斋阁,拔出佩刀直接冲上大殿。

  那天夜里,刘义隆和徐湛之秘密商谈,一直到第二天早上,蜡烛还没熄灭,门前窗外值班的卫士还在睡觉。刘义隆看见张超之冲进来,举起身旁的小几抵挡,五个手指全被砍掉,张超之就把文帝杀了。徐湛之受惊起身,往北窗奔去,还没来得及打开北窗,就被士兵杀死。

  刘义隆死后刘劭即位,将罪名推给徐湛之等人,说他们谋反弑君,而自己带兵入殿是想保护皇帝,可惜没有赶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