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做到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惩治不法皇子
2015-01-10 12:41:00

  隋文帝杨坚隋朝的开国皇帝。他在位期间,结束了中国四百余年的分裂局面,实现了大一统。他善于治理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措施,使国家逐渐走向强盛。然而,这位治国有方的帝王却治家无术,他的儿子们先后触犯法律,受到惩治,尤以第三个儿子秦王杨俊为甚。

  杨俊年轻时,跟随隋文帝转战中原,立下赫赫战功。击败南陈后,他被任命为并州总管,管辖二十四州的军事,才能出众,有口皆碑。隋文帝听说以后很高兴,觉得杨俊很有出息。

  天下平定以后,杨俊逐渐过上了奢侈的生活。他大规模兴建宫殿,极尽奢华富丽之能事。杨俊擅长设计,经常亲自干工匠的活。他为妃子制作七宝幕帐,镶嵌了大量珠宝玉石,幕帐特别沉重,需要用马才能拉动。他还建造水殿,用胭脂香粉涂墙壁,金玉砌成台阶。柱子之间全部悬挂明镜,明镜中间镶嵌宝珠,特别华美。杨俊经常和宾客妓女在水殿上弹琴唱歌,尽情享乐。

  除此之外,杨俊还放纵手下人违法乱纪,仗势欺人,没有人敢管他。他还放高利贷,大肆敛财,百姓深受其害。

  惰文帝是个崇尚节俭的皇帝。他执政期间,要求男子的衣服多用布帛做成,不能用绸缎;衣服装饰也多为金属和骨角,没有金玉做的佩饰。因此,他听说杨俊穷奢极欲的生活后,勃然大怒,下令免去杨俊的官职,仅保留秦王的封号。

  大臣们纷纷劝谏,认为杨俊只是生活奢侈,没有其他罪过。连亲杨素也为杨俊求情,认为对杨俊的惩罚太重了。惰文帝气愤地说:“我是五个儿子的父亲,也是天下百万人的父亲。如果如你们所愿,为什么不为我的儿子专门制定一部法律呢?周公还曾诛杀自己的兄弟管叔和蔡叔,我虽然比不上周公,却也不能带头违反国家法律。”他没有听大臣们的话,坚持要撤掉杨俊的官职。

  杨俊喜好女色,府第里养了很多美女。王妃崔氏很嫉妒,便偷偷地在瓜中下了毒药,杨俊吃瓜后生病,回到京城。听说自己被撤官的消息后,杨俊又怕又愁,病得更重了,甚至卧床不起。他派使者带奏章前去陈谢,被惰文帝劈头盖脸地斥责了一顿。

  之后,又有官员上表要求恢复杨俊的官职,惰文帝一直不答应。这样拖了一年多,杨俊病逝。惰文帝并不是不通情理的父亲,杨俊的死给他极大的打击。他哭着说:“晋王(惰文帝的第二个儿子杨广,即后来的隋炀帝)前不久送给我一只鹿,我命人做成肉脯,打算赐给秦王。可他还没吃到肉脯,就已经离去了。”

  惰文帝知道毒害杨俊之事是崔氏所为,下令将她赐死。他还重赏了对杨俊忠心耿耿的部下。但父子之情不能阻挡他戒奢以俭的决心,他下令将杨俊的奢侈物品统统烧掉,丧葬礼仪一概从俭。

  谋略智慧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自己触犯法律的儿子,隋文帝毅然割舍父子情缘,果断对儿子加以严惩,体现了他坚守法律的决心和宽广博大的胸怀。作为领导者,必须带头遵守法律,树立法治的权威,这样才能令行禁止,获得别人的信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