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不再另立皇后之谜:朱元璋的妃子有多少?

  核心内容朱元璋皇帝后,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皇后马娘娘,生怕马秀英不高兴。而马氏因为恪守妇道,人品好,后宫嫔妃没有人不服,史学家称马氏是一个称职贤惠宽厚仁慈的正宫娘娘。史书上对马皇后多有褒言。

  放眼明代,不少皇帝在即位之后,就抛弃了糠糟之妻,另宠新欢,而开国皇帝朱元璋却始终如一坚守着马皇后不放,这其中有何奥妙?

  通过史料分析,粗浅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在起作用:

  其一,朱元璋结婚前的处境让他珍惜家庭幸福。

  在认识“大脚”马秀英之前,朱元璋不像刘邦那样有前科,既无情人,也不游手好闲。他放过牛,做过和尚。因为瘟疫,家里的人全死光了。因为贫穷,父母哥兄死后只能用草席埋了了事。朱元璋成了孤儿,还是投靠郭子兴后才得以步入仕途的。

  据《太祖实录》记载,朱元璋是“奋起淮甸,仗剑渡江,英贤云集,平伪汉,伐伪昊,定关中,廓清中原,遂平元都,混一海宇,不十年而成大业。

  其二,马秀英虽然童年不幸但婚后很爱朱元璋。

  马秀英是安徽宿州人,父亲名字不详,史书上只称“马公”,母亲叫郑媪,在马秀英很小的时候就死了。马秀英的父亲因为杀了人,从宿州逃到定远,把闺女托付给有交情的郭子兴,这样马秀英成了郭子兴的义女,寄养郭家。后来,马父客死他乡,郭子兴待马秀英更如亲生闺女,据说亲自教她读书写字。马氏长大后,端庄秀丽,但天生一双大足,时人称天足,未缠过脚。因为这双脚,民间戏称马秀英为“马大脚”。

  马秀英嫁给朱元璋后,很是疼爱自己这位小和尚出身的丈夫。据说有一次因郭子兴儿子挑拔离间,郭一气之下将他关了禁闭,也不给吃的。还身为新媳妇的马秀英闻知,从伙房偷偷将一个刚出锅的馒头送给朱元璋,路上碰巧碰到义母张氏,便慌忙把馒头往怀里藏,结果把乳房都烫伤了,可见朱元璋与马秀英之间的恩爱程度。

  其三,朱元璋很看重嫡生子皇位继承大统问题。

  马皇后为他生育了不少儿子,《历代陵寝备考》称,“后生懿文太子、泰王樉、晋王桐、成祖、周王”(注,有史书称马皇后并未嫡生这样多儿子,朱棣非其亲生),还为他的政事操心。

  关于继承皇位问题,朱元璋有过多次下诏,规定继承顺序。故他在世期间,先是立朱标为太子,朱标因早故,又立他的儿子建文为太子,足以说明朱元璋对接班人的血缘远近看重程度。

  其四,马皇后称职贤惠宽厚仁慈深深感动太祖。

  史学家一致认为,马皇后的出现,使中国帝王的后宫里多了一位值得称道的女性。史书上对马皇后也多有褒言,《明通鉴》称:“后,宿州人,仁慈有智鉴,好书史,佐上定天下,恒劝以不嗜杀人为本。及册为皇后,勤于内治,暇则讲求古训,告六宫以宋多贤后,命女史录其家法,朝夕省览。……妃嫔、宫人皆厚待之。命妇入朝,如家人礼。爱诵《小学》,尝求上表章。上决事或震怒,辄随事微谏。虽上性严,为缓刑,戮者数矣。”

  从这段记载,我们不难看出,马皇后不愧是一代贤德之后。

  一是劝谏施仁政。马皇后多次劝朱元璋:“诚如陛下言。妾与陛下起贫贱,至今日,恒恐骄纵起于奢侈,危亡起于细微。故欲得贤人,共理天下。”如果不是马皇后,朱元璋还不知要滥杀多少人呢?

  二是率先守妇道。马氏管理后宫,带头勤俭,不奢侈,不霸道,人品好,后宫嫔妃没人不服,堪称是一位称职贤惠宽厚仁慈的正宫娘娘。朱元璋也深知自己妻子的贤能,故在马皇后生病后,朱元璋为她请来了良医,还亲自送饭,亲手喂药,大臣也为她祷祀。《明通鉴》载,马皇后告诉朱元璋:“死生命也,祷祀何益?且医何能活人,使服药不效,得毋以妾故罪诸医乎?”

  《国榷》也称:后微时,依郭子兴家,事上备极艰苦。每佐征讨大策,补缝行间,虽贵极,谦素不渝。上或谴怒,辄婉辞。朝夕尚食,手剂之,其谨微类此。疾笃,不复饮药。曰:“药无益,徒为医者累”。

  三是能善待嫔妃。朱元璋虽与马秀英两人之间感情极好,但并不是说朱元璋的后宫生活就不丰富,朱元璋的性生活同样出色。《明会典》称,“太祖四十妃嫔,惟二妃葬陵之东西,余俱从葬。”又有史书称是四十六嫔妃。不论到底哪一个数字正确,至少可以证明一点,朱元璋死前碰过的女人不低于40名。具体见《国榷》中记载,有昭敬充妃胡氏、成穆贵妃孙氏、淑妃李氏、安妃郑氏、庄清安荣惠妃崔氏、安妃达氏、碽妃、宁妃郭氏、惠妃郭氏、顺妃胡氏、郜氏韩氏余氏杨氏周氏、贵妃赵氏、贤妃李氏、惠妃刘氏、丽妃万氏,等等。

  面对朱元璋的风流韵事,马皇后并非不管不问,但劝谏很有节制。马皇后无法让朱元璋专宠她一人(事实上也不可能),就干脆允许、甚至鼓励朱元璋纳妃子,包括前朝元顺帝的妃子洪吉喇氏、朝鲜女人李氏、以及对手陈友谅的小老婆。马皇后能很好理顺与这些女人之间的关系,其宽厚仁慈,实在难得。试想,任何男人面对如此出色如此宽厚如此贤德之女,哪里还会生出罢费之意?

  所以,在马皇后临死时,朱元璋问她有什么话留下,她说,“愿陛下求贤纳才,慎终如始。”洪武十五年,马皇后病故,时年51岁。当时朱元璋是泪如雨下,至死也没有再立一个皇后。

  马氏死后,朱元璋给马皇后很高的荣誉,谥之“孝慈昭宪至仁文德承天顺圣高皇后”,孝陵之名即由此而来。嘉靖十七年,加谥“孝慈贞化哲顺仁徽成天育圣至德高皇后”

  延伸:朱元璋的妃子有多少明太祖朱元璋,大明朝开国皇帝,他的一生不可谓是一段让你们所感叹的传奇故事。朱元璋在位期间加强了中央集权和澄清了吏治。那么朱元璋的妃子又有多少呢?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在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前,就已经是他的妻子的人是马秀英,后成为明朝的皇后,也就是马皇后。

  氏,女,明朝的开国皇后,民间又称大脚皇后。马氏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结发之妻,地方戏曲和部分野史称之为马秀英,但《名史》上未见记载。生于元朝至顺三年(1332年),死于明朝洪武十五年(1382年),享年57岁。死后入葬孝陵,谥号孝慈皇后。

  马皇后一生经历年事表:

  元朝至顺三年(1332年),马氏在宿州市灵璧县出生。在以三寸金莲为美为贵,妇女皆缠足的元代,马秀英坚不裹脚,故被人称为〃马大脚〃。

  洪武元年,1368年,朱元璋册封结发之妻马氏为皇后。

  洪武十五年八月(公元1382年),马皇后卧病在床,不久马皇后崩逝,终年51岁。同年九月,马皇后入葬孝陵,谥号孝慈皇后。

  永乐元年(1403年),明成祖朱棣追尊母亲为孝慈昭宪至仁文德承天顺圣高皇后。嘉靖十七年(1538年),明世宗朱厚熜再次追尊马皇后为孝慈贞化哲顺仁徽成天育圣至德高皇后,后世简称孝慈高皇后

  《明史》中为朱元璋后妃立传的有马皇后、孙贵妃、李淑妃、郭宁妃四人。但是在皇子、公主列传中提到的以及其他史料中有记载的妃嫔则有如下这些人:胡充妃、郭惠妃、崔惠妃、胡顺妃、赵贵妃、郑安妃、李贤妃、刘惠妃、达定妃、葛丽妃、韩妃、余妃、杨妃、周妃、张美人、任顺妃、郜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