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变法后慈禧要斩七人 为何只有“六君子”?
2015-01-14 13:25:1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1898年,戊戌变法失败以后,谭嗣同等六人在北京菜市口刑场慷慨就义。

  他们就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名的“戊戌六君子”。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慈禧太后最初要处斩的不是6个人,而是7个人,那第七位君子就是当时官至二品的礼部右侍郎徐致靖。

  徐致靖(1826-1918),字子静,江苏宜兴人,思想开明,拥护革新,曾给光绪 皇帝上过有名的《人才保荐折》,保荐过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张元济等维新人士。当年慈禧发动戊戌政变,囚禁光绪 皇帝,大肆逮捕维新派官员。徐致靖也进了监狱 。

  慈禧亲笔批文立即斩决的头一个人就是徐致靖。李鸿章与徐致靖的父亲是同科进士,又是密友,私交很深。李鸿章就想方设法救徐。他知道自己出面救徐致靖不妥,只好求慈禧的红人 荣禄帮忙 。碍于面子, 荣禄只好向慈禧说情。不料慈禧大怒,责怪 荣禄为帝党开脱。荣禄马上跪地申诉说徐致靖只是个书呆子,根本不懂得新政,只是在维新派里唱昆曲、玩围棋而已,而且在宣布维新后的3个月内,皇帝一次也没有召见过他。

  慈禧立即派太监查询。因宫廷规定, 皇帝召见任何人都要有记载,一查便知。太监核查后回报说:3个月内 皇帝确实没有召见过徐致靖。这下慈禧稍有转色,再加之 荣禄是她最宠之人,慈禧就改判徐致靖为“监候”(即死缓) 。

  徐致靖大难不死,“戊戌七君子”变为“六君子”。徐致靖出狱后,一直居住在杭州,改名徐仅叟,意思是“六君子”被害,刀下仅存的老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