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清盐商》里的历史:女子刺杀乾隆却有其事
2015-01-14 15:51:04

由张嘉译、张志坚等领衔主演的跨年大戏《大清盐商》日前在央八完美收官。为了进一步贴合乾隆年间的时代特征,剧情提及了扬州盐商鲍以安牵扯“文字狱”的事件。据扬州史学专家李友仁透露,剧中扬州女子姚梦梦刺杀乾隆,史上确有其事,只是故事的主人公另有其人罢了。

剧情回放

刊印徐夔诗作

扬州盐商牵涉“文字狱”

清代大兴“文字狱”,作为反映时代的电视剧,《大清盐商》中自然要提及。根据剧情发展,淮南东台盐场有个叫徐夔的举人,当初两淮盐政阿克占在广东,被十三行的奸商陷害,只有这位徐夔说了几句公道话。阿克占一辈子记着他的恩德,徐夔一辈子写了几百首诗,没有结集,阿克占也是几次想把他的遗愿给完成,但就凭自己那点俸禄,实在无能为力。

据介绍,这件事被当时的扬州盐商鲍以安得知,为了讨好阿克占,鲍以安便在当时的天宁寺书局刊印了名为《一炷楼诗》的文集。“剧中的文字狱案由文人徐夔《一炷楼诗集》发展而来,因徐夔本人有很强烈的民族气节,所以诗中处处体现其忧国忧民、反清复明的思想。”据李友仁介绍,后来徐夔的诗被乾隆皇帝看到,乾隆极为震怒,下令严查,牵连到了很多无辜的人。

历史真相

徐夔原型为徐述夔,是清代扬州府人

“实际上,电视剧里面提到的徐夔,历史上并没有这么个人,他的原型是徐述夔,是清代的扬州府人。”李友仁介绍说,这个徐述夔为人非常愤世嫉俗,曾中过乾隆戊午三年(1738)科的举人。“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是,徐述夔是一个有些才能,只做过一任知县小官的读书人,怀才不遇,发发牢骚,也很正常。不过,他却在诗文当中流露出了反清复明的思想。”

后来,乾隆皇帝看完徐述夔的诗后,非常震怒,下令严查。最终乾隆认为徐述夔大逆不道,言辞狂妄,而且他的儿子竟然将这种大逆不道的诗文印发,罪大恶极。之后,乾隆将已经亡故的徐述夔和他的两个儿子判处了凌迟。

值得注意的是,剧中提到的刊印《一炷楼诗集》的天宁寺书局,其原型就是扬州书局。剧中还借书局工作人员之口道出了扬州书局曾是当年曹寅主持刻印全唐诗的书局,里面汇聚的都是天下一流的匠士。

个性女子

受学生连累,清学者被剖棺戮尸

“《大清盐商》中扬州女子姚梦梦刺杀乾隆皇帝的事情,历史上也有原型。”文史专家告诉记者,这件事也跟“文字狱”有关,可以说是清朝大兴“文字狱”的后遗症。

故事还要从“吕留良案”说起,“吕留良是明末清初杰出的学者和思想家,吕留良出身封建仕宦家庭,他家在明朝世代为官。”据李友仁透露,吕留良的三兄吕愿良,曾随史可法镇守扬州,后来兵败身亡。吕留良去世后,他的学生们把他生前的文集编纂成册,后来,吕留良受到学生牵连,虽然当时他已经去世,但依然被剖棺戮尸,著作则被焚毁。”

为父报仇,姚梦梦刺杀乾隆

“而《大清盐商》中扬州女子姚梦梦刺杀乾隆的故事,历史上就有原型。姚梦梦的原型就是吕四娘。”据文史专家介绍,“吕四娘是清朝雍正时人,为吕留良的女儿。根据野史记载,吕四娘为了给她的父亲吕留良报仇,以选妃之名混进皇宫,后在雍正召其侍寝时用短剑刺杀雍正皇帝。”和电视剧中刺杀乾隆相比,历史史实是刺杀雍正。据介绍,吕留良一直到辛亥革命后才得到昭雪,现在被列为当地的三贤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