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的行为艺术:伍子胥吹箫获赏识
2015-01-15 13:39:32

伍子胥一路上躲过楚平王层层追杀,终于来到吴国国都梅里。

如今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与吴王僚搭上关系。但,境遇比乞丐好不了哪里去的他一无关系,二无门路,想要见到至高无上的吴王谈何容易。

伍子胥苦思良久,想出了一个极有创意的办法。

他换上褴褛破衫,披头散发,光着脚丫,拿了一管竹箫,来到梅里的闹市,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去,一路走,一路吹箫,吹完箫就唱上一段。歌词分为三段,可以称之为“梅里三弄”。

第一叠云:伍子胥!伍子胥!跋涉宋郑身无依,千辛万苦凄复悲!父仇不报,何以生为?

第二叠云:伍子胥!伍子胥!昭关一度变须眉,千惊万恐凄复悲!兄仇不报,何以生为?

第三叠云:伍子胥!伍子胥!芦花渡口溧阳溪,千生万死及吴陲,吹箫乞食凄复悲!身仇不报,何以生为?

伍子胥的这个做法就是“不情愿卖家策略”。所谓“不情愿卖家策略”,就是说卖家明明内心里很想卖,却偏偏摆出一副不想卖的架势,诱引有意的买家前来高价求购。

可伍子胥一连“表演”了数日,虽然围观者甚众,却迟迟未能如愿。但幸好天无绝人之路。

吴国此刻是吴王僚当政,他是前一任国君夷昧之子。夷昧的父亲吴王寿梦有儿子四人,依次是诸樊、馀祭、夷昧、季札。寿梦本想把王位传给小儿子季札,但与礼不合,只好让诸樊继位。寿梦的几个儿子都很孝顺,知道父亲的真实想法。所以,诸樊死后将王位传给二弟馀祭,馀祭又传给三弟夷昧。这样传承的目的,就是想最终把王位传给老四季札。但夷昧死后,季札竟然不愿继承王位。夷昧之子公子僚抓住机会,抢先一步登上王位,成了吴王僚。而诸樊的儿子公子光就不服气了。他认为这王位本该是他的,但吴王僚捷足先登后,他只能隐忍下来,致力于礼贤下士,搜罗人才,以图夺回王位。

公子光为了寻访人才,特意向吴王僚举荐了精于看相的被离,专门在市面上巡视,其目的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人才。

这一天,伍子胥哀怨的箫声终于被被离听到了。被离走近一看,眼前之人,虽然状若乞丐,面相却贵不可言。再一细听他的“梅里三弄”,当即断定眼前此人正是伍子胥。

被离当即将伍子胥请入自己的办公之地,且又请上座,然后直截了当地说:“我听说楚国杀了忠臣伍奢,他的儿子伍子胥出逃外国。您大概就是伍子胥吧?”

幸福来得太快,往往让人不敢相。伍子胥踌躇了一下,竟然没有立即应答。

被离微微一笑,说:“我不是要害你。我是看你状貌非凡,是想帮你获得一场大富贵。”被离把话挑破了,伍子胥这才承认自己就是伍子胥。

当伍子胥在异国他乡听到被离对他的称赞及预言后,他终于放下了担负已久的重压,深深觉得,云开雾散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历经千辛万苦的他一瞬间有了一种浑身放松的感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