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龙为何能说动赵太后把最爱的儿子当人质?
2015-01-15 17:14:16

  高中语文课本选择了一篇古文《触龙说赵太后》,里面说到敌人进攻赵国,赵国希望齐国能够出兵援救自己。齐国答应出兵,可是却提出了苛刻的条件,需要赵国的执政者赵太后派遣最宠爱的小儿子到齐国当人质。赵太后开始不答应,但最后还是答应了。

  本文是从故事出发,阐释的一些生活哲理。

  计深远何其难也

  《三国》之中最为学者所诟病而最为百姓津津乐道的就是诸葛亮的智谋了。鲁迅先生就云:诸葛之智多近妖。表现诸葛亮智慧的莫过于一个又一个的锦囊妙计,战争还未开始诸葛亮已经算定,“运筹帏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说的就是这个了。无论是否有夸大之嫌,诸葛亮都可以说是一位善于从细微之中寻找契机、计谋深远的优秀的政治家、军事家。

  近几日重看二月河的《康熙皇帝》,想起康熙皇帝的一件轶事。据说在康熙年间,有官员奏报多处长城由于年久失修已经毁坏,请朝廷拨款修理,康熙说,历代多以长城为国家屏障,心无长远之思,不知勤政爱民,外敌来临,即金城汤池又有何用。明代长城牢固,却依旧兵败大清。康熙皇帝可谓谋国深远。

  又想起唐玄宗,当年开元盛世何等辉煌,却让安禄山坐大。其实,对于安禄山的反叛,早有大臣奏报,但是玄宗不以为意,加之安禄山对杨贵妃百般献媚,玄宗沉醉于脂粉之中无力自拔,一代英主最后落得幽死冷宫,赫赫大唐也由此衰败。

  计深远何其难也!

  看当今官场,很多官员忙碌于所谓的政绩,新官上任,前任政策全部搁置——再努力也是他人的功劳哦,大搞自己的各种政绩工程。像最近很多地方都在搞的“新农村建设”。我就看到有些地方为了迎合上级,为了自己的官运亨通,完全不顾百姓实际,要求靠公路的一面全部贴上瓷砖,窗户换上铝合金,甚至建成别墅模样,可是里面如何呢?上级看不到,就置之不理了。

  可见计深远其实也不难,难就难在要没有私心杂念。只想到自己,只想到利益,又怎能深远?

  像诸葛亮,一生最大的遗憾估计就是失街亭了。造成失街亭的重要原因就是诸葛亮的偏爱。刘备临死时曾经有遗言,说马谡此人言过其实,不可大用。可是诸葛亮对马谡喜爱有加,许多军国大事都和马谡商量,说有师徒之谊毫不过分。而对蜀国中的一代名将魏延却多有刁难,对魏延的很多见解也不予采纳,实在是诸葛亮一生中最大的污点。

  课文中的触龙之所以能够打动赵太后将长安君为质,也正是触龙为赵国利益计,为长安君利益计,为赵太后利益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