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皇帝”石敬瑭趣事:为称帝不惜带“绿帽子”
2015-01-17 10:19:44

  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凤翔节度使、潞王李从珂发动宫廷政变,成为后唐末帝。李从珂当上皇帝后,深怕拥兵自重的河东节度使石敬瑭“窃取神器”(篡夺皇位),便将其召回京师洛阳,予以软禁。李从珂还在石敬瑭身边安插耳目,窥探他的言行,想抓住把柄,置其于死地。

  李从珂安插在石敬瑭身边的耳目是谁?此人就是李从珂的胞妹、石敬瑭的夫人魏国公主。

  如何使枕边人与自己同心同德?石敬瑭设下一计。

  且说有一天下午,一个身材修长、仪表不俗的青年男子到石府投刺求见。来者姓林名浩清,系石敬瑭故友林若玄之子。魏国公主见林浩清有潘安之貌,不免刮目相视,再与其交谈,又领略其子建之才,芳心大悦,当即拍板,将其留于府中。

  从此,魏国公主放松了对夫君的监控,天天与林浩清谈诗论文、饮酒赏景。石敬瑭不但对发生在眼前的“姐弟恋”视而不见,还巧妙地为他们提供方便。

  这天,月朗星稀、清风徐徐。石敬瑭设家宴,于月下饮酒、赏花。他亲自把盏,为林浩清和魏国公主斟酒。这把特制酒壶暗设机关,石敬瑭自斟自饮的是寻常佳酿,魏国公主所饮是掺了春药的酒,而林浩清所饮之酒不但含有春药,还有毒药“六辰绝”(误服此药者会在六个时辰内毒发身亡)。

  俄倾,春药在魏国公主和林浩清体内发生作用。石敬瑭见状,佯装大醉。魏国公主和林浩清忙把他扶回寝室,然后携手来到林浩清卧室,双双宽衣解带,尽享鱼水之欢……

  当雄鸡报晓时,魏国公主从梦中醒来,想与林浩清再赴巫山寻欢,却发现怀中情郎有异,忙起床掌灯仔细察看,才发现林浩清已经死去。她以为林浩清是因极度兴奋而死于“花”下的风流鬼,喟然叹曰:“林郎,你怎么如此命薄。”人死不能复生,魏国公主为情郎穿好衣裳,匆匆向石敬瑭“报案”,谎称林浩清因酒醉而突发急症,不治身亡。石敬瑭将林浩清厚葬。

  事后,石敬瑭对夫人“恩爱如初”。他的“大度”使魏国公主深受感动,内心有愧的她从此忘却了胞兄李从珂的叮嘱,开始一心一意与夫君相守相爱。

  光阴荏苒,转眼间石敬瑭已在洛阳“伴驾”数月。李从珂在上朝听政时,见他日见消瘦、似染恶疾,心中窃喜。这天,石敬瑭在上朝出班奏本时,突然眼前一黑,栽倒在金阶之下。李从珂忙命殿前武士将其扶起。不料石敬瑭醒来,竟接连放了好几个臭屁,紧接着又拉了一裤子稀屎。朝堂之上顿时秽气弥漫。李从珂见石敬瑭瘦骨嶙峋、大限将至,不由生出恻隐之心,命武士将他抬出宫殿。

  石敬瑭被送回府邸后,有气无力地对夫人说:“我因体弱多病而不能为皇上分忧,看来只有下辈子才能为皇上效忠了。”魏国公主很是感动,决定送丈夫回晋阳(河东节度使衙门所在地)养病。

  翌日,魏国公主向母亲曹太后哭诉,乞太后出面斡旋,劝李从珂恩准石敬瑭回晋阳。太后心疼女儿,去李从珂处求情,李从珂对太后说:“母后见教的是,儿恭敬不如从命。”李从珂心想,与其让石敬瑭病死洛阳,不如让他死在晋阳,免得引起朝野非议。

  石敬瑭回晋阳后,调养月余,又变成威武有力的壮汉。原来,老谋深算的他为逃离虎穴,每天都瞒着夫人偷偷服食泻药,所以终日腹泻不止。

  回到晋阳,石敬瑭不久即称帝,史称后晋。李从珂派军讨伐。石敬瑭在契丹君主耶律德光帮助下,兵临洛阳城下,李从珂自焚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