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祁镇贵妃周氏简介 明宪宗朱见深生母孝肃周太后

  孝肃皇后(15世纪-1504年),周氏明英宗朱祁镇贵妃,明宪宗朱见深生母,昌平人。父周能后追赠为宁国公,弟周寿后封为庆云侯,周彧后封为长宁伯。周贵妃曾经再三破坏礼法与英宗的遗愿、排挤并欲取代钱皇后的嫡后地位。最终的谥号为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皇后。

  周氏,是昌平(今北京昌平)人。明英宗的皇妃,是宪宗皇帝的生母,昌平(今北京昌平)人。天顺元年,周氏被封为贵妃。宪宗皇帝即位,她被尊封为皇太后。当年十月,周太后的生日那一天,宪宗皇帝下令让和尚道士设置斋戒。礼部尚书姚夔率领大臣们到设斋的场所为周太后祈祷,给事中张宁等人上奏章指摘他们行为不当。宪宗皇帝认为张宁等人的指责有道理,下令从此以后再有和尚道士等设斋祈祷时,文武百官都不准到场烧香。

  成化二十三年四月给周太后上尊号为“仁寿皇太后”。孝宗皇帝即位,周太后被尊为太皇太后。当初宪宗皇帝在位的时候,侍奉周太后极为孝顺,每五天向她请安一次,酒宴时必定亲自出席作陪。周太后有什么要求都满足她,唯恐她不高兴。在钱太后合葬于裕陵这件事上,周太后百般刁难。宪宗皇帝向她婉转解释,才使她勉强同意。孝宗皇帝生于西宫,他的母亲纪氏皇妃死后,是周太后把他放在自己身边养育成人,关怀备至。

  到孝宗皇帝即位后,侍奉周太后也极为孝顺。周太后患痈疮,很长时间才得以痊愈,她写给大臣们的告示说:“自从英宗皇帝去世后我以太后的身份住在长乐宫,宪宗皇帝以整个天下为我养老,二十四年如一日。我这次偶然患了痈疮,皇帝夜间为我的健康向天祈祷。春天祭天时也因此而停止设宴,对我经常慰问探视,终于使我这老年人的病,获得健康安宁。用昔日与今天相比,宪宗与孝宗皇帝父子两代,行孝则相同,我对此十分满意。”

  弘治十一年的冬天,清宁宫失火,周太后移居仁寿官。第二年,清宁宫重新修好,周太后还搬回清宁宫。周太后的弟弟长宁伯周有一块田地是被赏赐而来的,有关衙门请求对这块地加以测量,孝宗皇帝不许。周太后说:“怎能因为我的缘故违背皇家法度。”便让把这块地交还公家。弘治十七年三月,周太后病故,谥号“孝肃贞顺康懿光烈辅天承圣睿皇后”,合葬于裕陵,采纳了大学士刘健、谢迁、李东阳的建议,在奉慈殿单独祭祀周太后,不礻付祭于太庙,仍然称她为太皇太后。嘉靖十五年,周太后又与纪太后、邵太后一同被转移到皇帝陵墓的祭殿上接受祭祀,她们的神主牌位上只写“皇后”而不写皇帝的谥号,以此来区别正妻与侧室。此后穆宗皇帝的母亲孝恪皇后、神宗皇帝的母亲孝定皇后、光宗皇帝的母亲孝靖皇后、熹宗皇帝的母亲孝和皇后庄烈帝的母亲孝纯皇后的祭祀仪式,都遵循这一办法。

  人物评价

  周贵妃曾经再三破坏礼法与英宗的遗愿、排挤并欲取代孝庄钱皇后的嫡后地位。

  家庭成员

  父亲

  周能

  弟弟

  周寿、周彧

  夫君

  明英宗朱祁镇(睿皇帝)

  儿女

  宪宗纯皇帝朱见深、崇简王朱见泽、重庆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