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那些青梅竹马的爱情:刘秀和阴丽华如何相爱
2015-01-21 11:53:03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陆游 唐婉——千古怨词《衩头凤》

  陆游是南宋的著名诗人,他不仅留下了九千多首优秀的诗词作品,还留下了一个凄美动人爱情故事。陆游和唐婉是表兄妹,二人从小一块儿长大,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在陆游20岁的时候喜结连理。结婚之后,他们俩人十分相爱,可是偏偏受到陆游母亲的强烈反对,最终母命难违,一纸休书休了唐婉。

  尽管二人被迫分散,却都余情未了。无奈,分开之后又各自成家。若干年后,陆游到沈园游玩,偶遇唐婉,唐婉差人赠以酒食。陆游感伤不已,于是写下了哀婉凄绝的《钗头凤·红酥手》。唐婉听说之后,也填了一首《钗头凤·世情薄》相和,感念于和陆游的恩爱,最后郁郁而终,而陆游也开始了漂泊半生的北上抗金之路。

  沈园是陆游和唐婉新婚燕尔常去游玩之所,陆游去沈园游玩可见是感念前情,唐婉又何尝不是?她对陆游一往情深,沈园也必定是她常去之地。因此二人的偶遇只会激发出他们更深的情感。陆游在后来写了一些列名为《沈园》的诗词,也足见用情至深。虽然二人没能最终白头偕老,可这一段沈园佳话也成为了青梅竹马最好的诠释。

  刘秀 阴丽华——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光武帝刘秀是南阳新野人,他出自布衣之家,自小家里就很穷。而阴丽华则是名门闺秀,刘秀少年时经常跑到自己的姐夫邓晨家里。邓晨与南阳大族阴式来往甚密,刘秀就是通过这层关系认识了阴丽华。

  阴丽华长相非常美丽,给刘秀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刘秀来到长安求学,无意中看到执金吾盛大出行的场面时,说了句非常著名的话: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

  刘秀在立下昆阳之战的大功之后娶了朝思暮想的阴丽华。这是的刘秀既要南征北战,又收到更始帝刘玄的猜忌,所以,阴丽华选择在这时候嫁给刘秀也说明了这个女人的不一般。果然,新婚仅仅三个月后,刘秀就带兵出征。

  后来,刘秀建立了东汉朝,当了皇帝。按照他的意思,是要立阴丽华为后。不过阴丽华力辞后位。一来他没有生皇子,而另一位妃子郭圣通生了;二来郭圣通的亲属为东汉的建立立下了很大的功劳,力郭圣通为后对稳定刚刚建立的东汉朝廷意义重大。最终郭圣通被立为后,而阴丽华却得到了刘秀的心。

  不过,等到朝廷稳定之后,刘秀还是废了郭圣通,立阴丽华为后。阴丽华逝后,与光武帝合葬原陵。虽然刘秀征战一生还当了皇帝,可他与阴丽华缱绻一生的爱情故事依然被很多人津津乐道

  纳兰性德 舒穆禄·雪梅——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纳兰性德字容若,是清朝著名词人。他出身高贵,父亲是康熙朝武英殿大学士、一代权臣纳兰明珠,母亲是英亲王阿济格的女儿。康熙爱其才,又因纳兰出身显赫,家族与皇室沾亲带故,故被康熙留在身边授三等侍卫,不久后晋升为一等侍卫,多次随康熙出巡。还曾奉旨出使梭龙,考察沙俄侵边情况。

  作为重臣明珠的长子,本来注定荣华富贵,繁花著锦,可他淡泊名利,在内心深处厌恶官场的庸俗虚伪。不仅如此,他还生性多情,从小就和自己的表妹彼此爱慕。他表妹十四岁那年,父亲遇难,母亲去世,她只好寄居在舅舅纳兰明珠府上。年少失去双亲的舒穆禄·雪梅恰似林黛玉一般多愁善感。纳兰性德见她楚楚可怜的样子,经常呵护她。俩人便一块儿读书、一块儿长大,自然也就日久生情了。

  待到舒穆禄·雪梅长大后,却被召进宫里,这一下让纳兰性德手足无措。进了宫的女人任谁也无能为力。纳兰性德为了能入宫见到他,甚至割掉了辫子伪装成和尚。痴情的雪梅知道再无可能和表兄共结连理,吞金而亡。纳兰性德得知后,也欲喝毒酒殉情,不过后来被救活了过来。

  可能纳兰性德明白了过来,知道珍惜眼前人,于是才有了他和卢氏的美满。不过,纳兰性德还是在31岁的时候郁郁而终。

  汪精卫 陈璧君——青磷光不灭,夜夜照燕台

  汪精卫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被彻底否定的人物,也是个著名的汉奸。不过,他和他的妻子陈璧君却有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

  汪精卫结识陈璧君的时候是在1908年的马拉西亚。陈璧君的父亲陈耕基是华侨巨富,他积极支持孙中山的革命,经常为孙中山捐钱捐物。汪精卫到马来西亚演讲时,台下听讲的陈璧君对汪精卫的风度和才识十分钦服。汪精卫因为革命的公事不时走访陈耕基家,所以也经常见到陈璧君。

  当时虽然两人之间都很有好感,却没有发展到恋人的地步。因为当时二人都已经有了婚约。由于陈璧君积极投身革命,而她的未婚夫却思想保守,不愿意她抛头露面。于是陈璧君便与父亲商量要退婚。陈耕基不愿意,不过陈璧君态度坚决,他父亲不得不同意。汪精卫怕自己闹革命连累家里,与家里断绝了关系,而他的婚约也就自然而然地断绝了。

  后来陈璧君追随汪精卫到日本,想和汪精卫结婚。汪精卫则表示革命不成功不结婚,因此他俩的婚礼知道辛亥革命成功后才得以举行。

汪精卫与陈璧君

  只可惜,到后来汪精卫逐渐沦落为汉奸时,陈璧君也在一心一意追随他。俩人的爱情因政治而起,也因政治而终。

  当然,爱情还是靠自己精心经营得来的。当了皇帝的刘秀可以和妻子青梅竹马,高富帅的纳兰性德可以和表妹两小无猜,我们有什么理由守不住自己的初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