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李忱继位后如何实施报复计划的?

  唐宣宗李忱(810-859),汉族,他是唐宪宗李纯的第13子,唐穆宗的弟弟。唐敬宗唐文宗唐武宗的叔叔。他是晚唐最后一位值得一提的皇帝,原名李怡。武宗时期一直也没有立太子,所以在他病危的时候。宦官马元贽拥立李忱为帝。

  宣宗勤于政事,孜孜求治。他非常喜欢读《贞观政要》。他重新整顿吏治,并且限制皇亲和宦官。他把死于甘露之变中的除郑李之外的百官全部昭雪,也曾经想根除宦官,但鉴于甘露之变的前车之鉴,未能有所行动。

  唐宣宗李忱是个命运多舛的皇帝,有过很不幸的青春期,一度被迫流亡在外。作为皇子,他的家庭并不幸福,小时候被兄弟欺负,长大了被兄弟的孩子欺负,不得不靠装傻充愣来保命。可能就是和兄弟姐妹及亲戚关系太不好,感受过的亲情之爱太少了,他发达之后对早逝的父亲特别怀念,对尚在世的母亲特别敬爱。

  李忱母亲姓郑,曾是一个地方军阀的小老婆,该军阀被铲除后,他母亲被没入宫,成为郭贵妃的侍女,后来得到唐宪宗的宠幸,生下了李忱。

  在当时,郭贵妃正如日中天,她家世显赫,是大唐重臣郭子仪的孙女,升平公主的女儿,辈分上是宪宗李纯的姨妈;她虽没被封为皇后,但在后宫也居首位,围绕着她有无数权臣重宦。而作为侍女上位而成的情敌,李忱母亲的境遇肯定不太好过。她们母子一直在担惊受怕中生活,李忱连作了个有龙的梦,他妈都要惊慌地告诉他“不要声张”。

  宪宗晚年时候,随着他的长子也即太子去世,后宫爆发了争夺皇太子的斗争。这斗争李忱是没份的,但郭贵妃的儿子李恒有份。在郭贵妃及其党羽的努力下,李恒取得了胜利,随后不久,唐宪宗就死了。他是暴死,按照正统史书中的记载,是因为服用道士炼的丹药中毒,造成脾气恶劣,滥杀身边服侍人员,导致太监恐惧,将其害死。不过,联系到当时激烈的夺太子斗争,这件事情多少有些让人联想之处。李忱就始终认为,他父亲的死是郭贵妃母子为了争夺皇位一手造成的。

  宪宗死去,郭贵妃的儿子李恒即位,成为唐穆宗。唐穆宗和他父亲一样,也染上了毒瘾,所以在位5年就死了。他的一个儿子即位成为唐敬宗,几年后又死了,王位传给唐穆宗的又一个儿子,成为唐文宗,唐文宗在位几年也死了,传给唐穆宗的又一个儿子,成为唐武宗。这几个皇帝,据史书记载对李忱都不太好,经常当众拿他开涮,武宗对他尤其不客气。据比较靠谱的非正史的记载,武宗期间李忱被挤兑得太厉害,为了避祸曾一度离宫出走,到民间流浪了几年。

  真是天不亡人,李忱这凄惨的人生竟然有翻身的一天。武宗沿袭了他家的遗传,没几年也死了,临死前尚未指定太子,掌权的宦官为了扶植一个比较好控制的人,想起了看起来比较痴呆的李忱,扶他上了位,此时李忱已经30多岁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李忱终于出头了。

李忱

  当权之后的李忱被证明并非是一个痴呆的人,他在位的十几年大有作为,成为唐朝历史上最后一次辉煌时期,史称“大中之治”。

  得到权力的李忱对母亲极尽孝顺,对父亲则更为怀念。他上位之后,发起了一轮规模浩大的清查宪宗死因的调查,上千人被牵连而遭到杀戮或流放,以至于当年的宦官和近臣以及他们的亲朋都惶惶不可终日,直到几年后李忱感觉报复的差不多了,才发了一纸诏书说此事到此为止不再追究。

  至于穆宗母子,也没有逃过去。李忱即位时当年的郭贵妃、现在的郭太后仍在世,与李忱的母亲郑氏并称为太后。史书说李忱对郭太后甚为冷落,而实情想必比“冷落”一词更甚,因为郭太后竟然会因此欲跳楼自杀,幸被左右所救。她没自杀成,却也没活下来,当晚,她就被愤怒的李忱弄死了。穆宗虽死,但李忱也没放过,他把穆宗的守陵宫女遣散——这在当时,就跟掘坟也差不多了。

  李忱对父亲的追念并不仅体现在为父报仇上,这种追念贯彻了他此后的一生。他常常念起他小时候和父亲共同相处过的点点滴滴,有一次他问朝臣,说他父亲去世时,他伴随父亲的灵柩出殡,遇上大风,身边所有人都忙着遮蔽自己,只有一个人紧紧抓住父亲的灵车,不知道这个人是谁。左右告诉他,这个人叫令狐楚,他随即寻访令狐楚的后人,找到其子令狐绹,将其升官,后来发现令狐绹知道很多父亲的事迹,详细对李忱讲了很多,李忱大喜,最后竟升他至宰相。以这个原因被升官的,还有好几个人。刑部员外郎杜胜说了一句父亲曾提议宪宗监督国政,李忱立即升他为给事中;翰林学士裴某,父亲曾是宪宗时期重臣,也被升官;河阳观察判官韦宙,因为李忱跟属下聊宪宗时候的忠臣,别人提起了他的父亲韦丹,于是韦宙也立即被调到中央当了御史……

  李忱时期,被吐蕃占据多年的河湟地区终被收复,群臣向李忱祝贺,李忱想起的也是父亲。他说:“宪宗一直想收回河湟地区,心愿未完成就去世了,而今总算完成了他的志愿……”

  史书中没有记载李忱童年时期的父子关系,不知道宪宗李纯曾对他作过什么,至于他如此地爱恋。连他的死法都是追随父亲的,中十三年(859)五月起,宣宗因为食用仙丹中毒,身体状况已经很糟了,一连一个多月都不能上朝。到了八月,病入膏肓的宣宗一病归西了。嗣后宫中又是变故频频,而宣宗已是无知无觉了。他一直任的宰相令狐绹摄冢宰负责治丧,为他做了最后一件事。群臣上谥号曰圣武献文孝皇帝,庙号宣宗。第二年二月,葬于贞陵。

  历史上评价说,宣宗在位期间曾经烧过三把火,一把火使“权豪敛迹”,二把火使“奸臣畏法”,三把火使“阍寺詟气”,并称誉他为“明君”、“英主”。综观宣宗50年的人生,他曾经为祖宗基业做过不懈的努力,这无疑延缓了唐帝国走向衰败的大势,但是他又无法彻底扭转这一趋势。当大厦之将倾,谁又有雄才大略能施展回天之力呢?!

  宣宗性明察沉断,用法无私,从谏如流,重惜官赏,恭谨节俭,惠爱民物,故大中之政,讫于唐亡,人思咏之,谓之小太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