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一战最关键一役:贝当和法金汉决战凡尔登
2015-01-23 10:17:38

  1916年2月21日清晨,天气奇寒。7时15分,沿着10公里前线,隐蔽的德国炮群以一小时10万发的速度,把炮弹射进堡垒综合体。有200多万发炮弹密密麻麻地落在以凡尔登、布拉邦特和奥尔内的村庄为界的22公里左右的三角形地区中,把法军的前沿堑壕都炸光了。加上枪弹、燃烧物、毒气弹等都倾泻而下,力图在法军前沿造成一个“死亡地带”。经过12小时轰击后,德国搜索部队在黑暗里匍匐前进,以试探法国抵抗力。

  法军以10万人,200多门大炮进行抵抗,打得非常勇敢。他们在“不许他们过去”的口号下与德军白刃相接,厮杀拼搏。那天,战场上炮筒、枪筒烘热,而天气奇寒,士兵们呼出的气息在须眉上结成霜花,跟硝烟尘土相混。

  到了2月23日夜间,德军没有什么新成就。尽管数量上的优势在火炮方面的七比一,部队方面是三比一,他们只前进了3公里,俘获了不过3000名俘虏。第二天,他们攻破了法国的主要防线,俘获了10000名俘虏、64门大炮和大量机枪。法军形势十分危急,与此同时,大量的德国火炮轮轴相接,在他们的步兵部队之前,射出连续不断的滚滚炮弹,夷平了堑壕,炸毁了碉堡,并把森林炸成碎片。

  由于进攻的猛烈和零下的气温,法军的士气麻木了。法国从阿尔及利亚征集的轻步兵,即习惯于阿尔及利亚炎热气候的坚强的殖民地居民,在零下15度时,变得脆弱不堪。2月24日清晨,一营法国轻步兵冻僵到不省人事,当时指挥的少校也倒下了。于是由一个上尉担任指挥,部队不理睬他,背转身来就逃。由于一小队机枪在他们背后开火,士气才告“恢复”。

  法国参谋总长诺埃尔·德卡斯特尔诺对这种越来越深的危机感到吃惊,直接要霞飞加以干预,以任命亨利·贝当将军(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投降希特勒的那个贝当)为守卫凡尔登要塞的总指挥,并且调遣19万大军驰援。贝当于2月25日就新职,同天杜奥蒙被攻占。这座炮台的失陷,使法军士气受到严重打击;用贝当的话来说,杜奥蒙是“整个凡尔登防御系统的希望之所寄”。

  在杜奥蒙炮台的斜甲板——围绕着7米宽的干壕河的陡斜坡——前掘壕固守的一个轻步兵师,在连续的炮击下,已经溃散。德军未发一枪,就攻占了这座强大的杜奥蒙堡垒——但是它却经受了12万发德国炮弹。

  德国政府号召用它掌握的所有夸张词汇,宣扬“靠部队强攻”占领了杜奥蒙炮台,这是德皇亲自目睹的一个战果。当一个搞错了的电话报告使德方误称沃炮台于3月9日陷落(它直到6月7日才被攻占)时,事情变得更怪诞了。兴高采烈的德皇,把德意志帝国最高勋章“功勋”章颁给用电话报告消息的师指挥官及其并未攻占沃炮台的部下。

  法国作家A.巴比斯在他的作品《战火》一书里描写了凡尔登战役的场景:“今天我才懂得轰击是什么样子呀!整个森林像麦秸被割似地倒下,一切掩护物都被炸得粉碎。在所有的十字路口,炮弹横飞,倾泻如雨,路面好像被犁翻过似的凹凸起伏,犹如首尾相接的无数骆驼背。到处散着破碎弹片、折断了的武器及成堆的尸体,每颗炮弹往往杀死几十个人,其中有些人被抛到约15米高,断腿残肢挂在那些幸存的树枝上。在凡尔登镇内,炮弹穿入屋顶,通过两三层楼面然后爆炸。所有小屋飞到空中化为乌有,地上的弹片有厚如手擘,大片的要4个士兵才能抬得起来。战场上好几个月都是这个样子……”

  到4月初,整个防区的德军的每一门15英寸和16英寸的大炮,都被法国炮兵摧毁。

  贝当于5月1日离开凡尔登去指挥中央集团军群,由罗贝尔·尼韦尔将军接替。尼韦尔在他的部队中灌输坚决进攻的态度。后来,德国人被止住在凡尔登。德国继续取得轻微的但意义深长的胜利,直到夏季为止,那时协约国的索姆攻势,使法金汉改变他派遣人力和物资的方向。从那时候起,既没有新到的部队也没有大量弹药运往凡尔登。

  法国于10月24日,用17万部队、700多门火炮和150架飞机进行大规模反击,夺回了杜奥蒙炮台。这一胜利是夏尔·芒让将军和尼韦尔将军的胜利。从那时起,德军不断地被一寸一寸打回去。到12月18日,筋疲力尽的入侵者把凡尔登丢给法军。

  在10个月的残杀中,双方军队发射了4000多万颗炮弹,加上难以数计的子弹。在连续不断的炮击、喷火器、毒气和白刃战的步兵冲锋不能撼动防守者时,德国工兵在法国阵地下面挖洞,用威力很大的爆破地雷进行爆炸。

  法国打死、负伤、被俘和失踪的伤亡人数,合计在55万人以上。德国损失了45万人以上。到仲夏,德皇已很明白,法金汉的战术,也是使德国把血流荆法金汉于8月28日被迫辞职,毫无保全面子的托词。此前一天,使德国大为惊奇的是,罗马尼亚加入了协约国,因为法金汉曾断言,这个国家在9月中收获庄稼前是不会参战的。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把降级的法金汉推到罗马尼亚战线的集团军指挥官的职位上。兴登堡接替他担任参谋总长,以鲁登道夫为副总参谋长,这个职位相当于他的副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