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在汉末实力雄厚:为什么他会极早地败亡?
2015-01-26 18:09:04

在十八路关东联军讨伐董卓战的时候,孙坚在洛阳废墟捡到一个宝贝:皇帝的大印!孙坚并没有把这个传国玉玺上交盟主,后来死的时候,传给了儿子孙策

孙策一直在袁术手下做事,他想到江东去发展,就找袁术借兵,用传国玉玺做抵押,借得兵三千、马五百匹。在江东发展的很不错。

袁术由此而得到了传国玉玺。于是,就做起了皇帝梦。

此时的局势为:

甲、南边的袁术,势力最强;

乙、中部西边的曹操,势力其次;

丙、中部东边的吕布,势力较弱。

这三方之中,甲丙联合,对乙方曹操构成了巨大的威胁。曹操此时就必须设法破坏甲丙联盟,争取乙丙联合,共同打击甲方袁术,才是正选。

于是,曹操又利用皇帝优势为吕布加官进爵,并写说对吕布的景仰之情如何如何,极力奉承。吕布看了大喜。

袁术派人来说不日将即皇帝位,并勒要吕布女儿做太子妃,吕布翻脸道:“反贼焉敢如此!”绑了使者解往曹操处,并谢举荐之恩。

如此,袁吕联盟破裂。袁术大怒,遂即天子位,自称皇帝,乘龙凤辇,修建宫殿,封赏众官,发20万大军,分7路扑向徐州,来灭吕布。

而曹操此时绝不能坐看吕布被袁术灭掉,便派刘备关羽等从背后截杀,助吕布大败袁术军。曹操又奏皇帝封吕布为左将军。至此,曹操吕布战线连盟形成。

袁术败后,找江东孙策要兵,孙策突然反目,大骂袁术是反贼,背叛汉室,大逆不道!一时,袁术众叛亲离。曹操、吕布、刘备、孙策四路围攻,终于打熄了袁术这一路极占优势的诸侯。曹操奏皇帝封孙策为扬州会稽太守。

在这一回合中,袁术这条大鳄被大家分吃了,成为最大的失败者。那么,他是错在哪呢?

先说时机不成熟就称帝的害处。

其实,无论你称帝称王称侯称什么,实力都不会因称呼改变而增加。当时有些山贼土匪只霸几个村庄就称皇帝的也有,但那有什么用呢?

时机不成熟就称帝,只会有害。因为别人跟你这个皇帝卖命,要等到你统一天下时才能有收益,预期太远,还不如直接打你这个反贼,马上就有收益,所以,时机不成熟就称帝:

1. 自己并没有得到任何实质利益,(仅有个虚名)

2. 提供了他人快速获利的条件。只要有条件打你的人都可以乘机来打你。

这是所有时机不成熟就称帝的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再说袁术个体的问题。

在袁术、曹操、吕布这三方博弈中,袁术最强为甲方,曹操其次为乙方,吕布最弱为丙方。那么,袁术的最优选策略就必定是:狠狠打击对自己威胁最大的乙方曹操!否则,其他方案都是劣选。

袁术竟然没有攻击兖州的曹操,却老是纠缠着徐州的刘吕过劲。

1. 曹操挑唆刘备打袁术的时候,袁术不乘机找借口打曹操,却来徐州打刘备,

2. 曹操挑唆吕布打袁术的时候,袁术不乘机找借口打曹操,却来徐州打吕布,

从这两错可以看出:袁术根本就权衡不了利弊得失轻重缓急。所以形容他是“冢中枯骨”,死了只等着埋的,一点也不过份。应该是恰如其份。

袁术要打曹操其实根本就不需要找什么借口,可以直接下死手:你敢“挟天子”来令我,我就“奉密诏”来锄奸!!!在当时,“密诏”具备和“圣旨”同等的法律效应,这也是二袁不看好汉献帝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果袁术来帮皇帝“锄奸”,那么,号召力一定要大于自己单干,局面肯定要占优些。万一没有打赢曹操,也还是能得到一些诸侯的支持,不至于速败。袁术并没有来帮皇帝锄奸,这么好的机会资源,白白浪费了。这是第三错。

袁术不想帮皇帝锄奸,想自己当皇帝,那么,他就应该有效的利用自己这个皇帝资源来打击曹操:你那个皇帝连玉玺都没有,谁知道是真的假的?!你曹操弄个身份不明的假皇帝来欺骗天下诸侯,当然就该打!

袁术既然已经称了帝,就是和汉献帝结了仇,那就应该把矛头对准汉献帝(打曹操),才是正招。

自己称帝,已经树了敌,却又不和敌人相争,蠢之至。这是第四错。

究其根源,不是曹操多么狡诈,而是袁术根本就分不清谁是敌人,他一直都没有攻击过真正的敌人,那就只有等着敌人来消灭他!所以袁术的失败,就注定为迟早的事。

而袁术又特看重虚名“皇帝”称呼,那么,他的最佳选择,还真的是应该抢先称帝。因为失败是迟早的,早一天当皇帝,还可以过一下皇帝瘾,若迟了,就被消灭了,那就没有机会过皇帝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