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戈尔巴乔夫差点“逼死”叶利钦?叶利钦一度想自杀
2015-01-28 15:12:19

  叶利钦的几位亲密助手曾出版过一本书名叫《叶利钦时代》。书中披露,1987年,叶利钦在一次会议前,为避免在会上被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共高层领导人羞辱,竟用剪刀自杀。

  事情发生在1987年的11月份,叶利钦当时是苏共莫斯科市 委第一书记。他向党内强权阶层的特权宣战,公开抱怨在戈尔巴乔夫的领导下改革速度大大放慢,并扬言要退出政治 局。他的这种做法令强权阶层大为恼怒。他们对叶利钦展开报复,拼命指责他“口不择言、总爱惹是生非”,叶利钦遭此打击,健康状况急剧恶化。1987年10-11月间,叶利钦的身体状况差到极点:夜不成眠,只能靠镇静剂过活。到了11月上旬,叶利钦突然接到戈尔巴乔夫的命令:11月9日将在莫斯科召开苏 共中央委 员会会议,叶利钦必须参加。叶利钦意识到,在这次会议上,戈尔巴乔夫将对他展开严厉的打击。本来身体状况就不佳的叶利钦精神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11月9日上午,戈尔巴乔夫突然接到电话:叶利钦企图自杀———他在自己的办公室用剪刀戳自己的胸口,并划伤了几根肋骨。戈尔巴乔夫的第一反应是:叶利钦在“装蒜”。他强令叶利钦:就算要死,也得等参加完早上的会议以后再说。

  于是,叶利钦不得不来到会场。在会上,他被迫承认“欺凌下属,让个人野心占了上风,而且还犯有其他政治错误”。最终,叶利钦还被当场解除了职务。就在叶利钦即将离开会场时,戈尔巴乔夫还对他冷冰冰地说:“我不会让你重返政坛。”

  会议刚一结束,叶利钦就因为“心脏病复发”住进了医院。消息传出,西方各国政府一片哗然。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叶利钦被解除职务,表明苏联改革正在陷于停顿。而戈尔巴乔夫却严令媒体,不许公开叶利钦曾打算自杀一事。因此,苏联媒体对此一律保持缄默。

  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之间因此事结下深仇大恨。以至于1999年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去世时,叶利钦和所有俄罗斯高官都拒绝参加葬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