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女医明妃传》否认借鉴大长今:历史上真有谈允贤
2015-01-29 14:06:56

  虽然曾在筹备阶段被视为“中国版《大长今》”,但《女医明妃传》并不承认两者有渊源。

  谈吴奇隆?

  刘诗诗讳莫如深

  《女医明妃传》以明英宗、明代宗二帝两度皇权交替为历史背景,讲述女主人公谈允贤突破禁忌公开行医,建立医女制度,最终成为女国医的故事,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与两名皇帝朱祁镇朱祁钰以及瓦剌太师也先之间有着复杂的感情纠葛,还当上了贵妃。

  剧中,饰演谈允贤的刘诗诗有不少为患者熏艾、诊疗、针灸的医治场景,昨天现场,她也像模像样地为剧中搭档霍建华黄轩和袁文康一一把起脉来,并为肩颈酸痛、失眠抑郁、消化不良这些不同的症状开出药方。不过,虽然搭脉、针灸等手势看上去有板有眼,刘诗诗承认自己至多是形似,装装样子而已,“拍摄前我专门找中医老师学过,但发现中医太难了,没有十几年的功夫根本不可能精通”。因为从小学舞,刘诗诗对于刮痧、拔罐、针灸等中医理疗方式并不陌生,“跳舞时很容易遭遇运动损伤,针灸过好几次”,只是对于各种穴位名、经脉走向以及中医的专有名词,刘诗诗坦言至今没记住,拍过就忘,“背词的时候都是强记的,拍完一场就放下一场的台本,等到全剧拍完剧本就都放下了”。

  刘诗诗全程回避与吴奇隆相关的话题,无论是被问及“是否会学以致用帮吴奇隆推拿”、“是否会为恋爱减少工作量”等均直接沉默,到后来一听到问题中带有“吴奇隆”三字,工作人员甚至直接打断提问,访问环节也因此匆匆结束。对此,刘诗诗明确表示不回答无关问题,“今天是《女医明妃传》的发布会,谢谢大家”。

  像《大长今》?

  女主人公确有其人

  乍看《女医明妃传》,和经典韩剧《大长今》颇有相似之处,女主角同样有入宫当女医官的经历、同样和皇帝有感情纠葛,就连剧中服装看上去都很有“韩范儿”。不过,对于借鉴《大长今》之说,主创团队并不承认,袁文康表示,剧中很多人物都有历史记录,服装也是还原了明代服饰,“和《大长今》 一点也不像”。

  剧中,刘诗诗把脉问诊像模像样。

  记者获悉,历史上确有谈允贤其人,她出生于医学世家,祖父曾任南京刑部郎中,是当地的名医,祖母对医药也十分精通,秉承家学的她十来岁时即攻读各种医学典籍,是历史上少有的女医家,还留下了《女医杂言》 一书传于世。不同的是,历史上的谈允贤并没有留下与当朝皇帝的交往纪录,剧中的情感线基本属于虚构。

  该剧编剧张巍曾写过电视版《杜拉拉升职记》等剧,她表示,自己想写中医的故事很多年,“想过很多种可能性,包括把背景设在汉代、民国,但都没有合适的背景可以承载”。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张巍看到了谈允贤的介绍,“关于她的研究很少,知道她的人也很少,她的故事被淹没在了历史中。这样的女性其实非常不凡,应该有艺术作品对其进行挖掘、戏剧加工”。此外,该剧虽然有不少宫廷戏份,但她称该剧是“古装职场剧”而非宫斗剧,“宫斗不符合我对女性的定位,无论古装还是时装,我想做的都是职场剧,而相对现代来说,在古代要做一名职场女性阻碍太多、太难了”。

  至于服装被认为“韩范儿”,剧组表示纯属误会,拍摄前造型师搜集了大量明代服装相关的资料,最后呈现的明朝服饰立领、宽衣大袖紧袖口、大褶裙装等特征均有表现,整体投入不菲,其中后冠还是参照历史上钱皇后的画像造型复原所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